·郭声琨拜会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国际合作大臣·广西今年全面停党政机关集资建房 再建一批经适房·关于征集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型广场文艺演出策划文案公告·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10月22日-25日在南宁举办·南宁09年将建设5000套限价房·南宁200辆接待型高级出租车投入使用·广西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取得可喜成果·广西公安机关抗灾救灾工作表彰大会在南宁召开
 
怀念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雷经天同志——纪念雷经天同志诞辰100周年
时间: 2008-08-06 | 文章来源: 南宁市委宣传部

2004年5月24日,是坚定的共产主义者雷经天同志诞辰100周年。雷经天在少年时期即投身于中华民族的解放事业,一生多次蒙冤,路途坎坷,但他仍怀着无比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忠诚于党和人民,努力工作,鞠躬尽瘁。在这庄重的日子,南宁人民怀着崇敬的心情缅怀这位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缅怀他伟大的人格,缅怀他战斗的一生。

一、进取创新的壮乡青年

雷经天原名荣璞,号经天,另号“擎天”。1904年5月24日出生于广西南宁津头村雷家大院。这是一个具有进步思想的家庭。雷经天的父亲雷鲲池,勇于接受民主主义思想,是南宁市最早参加中国同盟会的人员之一。1906年同盟会在南宁成立支部,雷鲲池被委任为中国同盟会南宁支部长。雷鲲池组织同盟会成员,秘密发展组织,宣传民主革命思想,积极开展反清活动。还提倡新教育,倡导新风气,动员42岁的妻子文英去读书。在斗争中,雷鲲池自剪辫子表明坚决的反清斗志,是南宁第一个剪掉辫子的人。

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爆发,各省纷纷宣布独立。清军广西提督陆荣廷仍然维持原状。11月,雷鲲池约同新军代表、地方人士与陆荣廷谈判,陆荣廷被迫同意宣布南宁独立。宣布南宁独立那天,在南宁北较场开会,左江道纪堪谨拖着长辫,戴着花翎来开会,雷鲲池拿出一把剪刀,一手抓住纪堪谨的长辫子,说:“都宣布独立啦,纪道台留着辫子做什么?”咔嚓一声,纪道台的辫子应声而断。

后来,雷鲲池还担任广州非常总统府秘书和右江招讨使,任国民革命军第五军政治部秘书,参加北伐战争。

雷经天说:“我年轻时,不懂得什么叫政治,但看到父亲的政治活动,从自己生活上的体会,我对现状是不满的。”关心国家民族的命运,敢于进步的家风奠定了雷经天进取创新的思想底蕴。

少年雷经天就读于广西省立第一中学。受当时民主思想和家庭的熏陶,雷经天积极参加社会活动。1919年16岁的雷经天被选为南宁学生联合会会长。五四运动爆发后,他积极参与领导南宁学生召开大会,声援北京学生的正义斗争。1923年考入厦门大学理科,又成为厦门大学反对殖民主义奴化教育的学潮领导人。1924年转入上海大厦大学。1925年五卅运动爆发,雷经天团结同学,坚决勇敢地投身到反帝爱国斗争的洪流,被推举为大厦大学学生会代表。继而代表上海市学联参加全国学联,又代表全国学联参加上海工商学联合会。在这场轰轰烈烈的斗争中,雷经天成为一名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员,并由恽代英、贺昌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后,雷经天担任大厦大学党团支部书记,并参加沪西区委,继续领导进步学生与国民党右派、国家主义派进行斗争。

后来,党派雷经天到广州黄埔军校政治部任宣传科长。1926年7月,他奉派到国民革命军第六军政治部任宣传科科长,参加北伐战争,任政治部九江留守主任,接着出任三十六军第一师政治部主任。22岁的壮乡青年,成为国民革命军中的一员将领。“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雷经天到叶挺领导的二十四师六十团任党代表,率部参加八一南昌起义。在一次战斗中,他左腕和肺部受重伤,后转到香港、澳门治伤。这时,筹划广州起义的主要领导之一周文雍被捕。党派雷经天急赴广州接替周文雍参与起义的准备工作,制定设法营救周文雍的“智取”方案:第一步将生姜、辣椒炒成的饭菜送进监狱,让周文雍吃后发高烧,迫使监狱将周文雍送往市立医院留医;第二步是在周文雍被送往医院过程中,实行武装劫持。由于准备充分,周文雍被迅速准确地营救出来。次日,广州和香港的报纸报道:“无牌小汽车,劫走共党周文雍”。共产党人传奇式的革命故事,迅速传遍广州。

雷经天从一名青年成长为一个成熟的党的领导工作者。

二、在白色恐怖中建立广西党组织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广西的国民党反动派进行大规模的“清党”,派出军队大肆搜捕、通缉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国民党左派人士和革命群众。在南宁,罗如川等30名中共党员、共青团员、左派人士和群众被惨遭杀害。稍后,中共南宁地委书记罗少彦被捕,南宁的党团组织丧失殆尽。小小南宁,一片血雨腥风。

1928年春,中共广东省委派雷经天回广西重建党组织。任重道远多艰险。当时广西全省戒严,雷经天和交通员谢生桦,由海路至北海、钦州,由于旅费不够,沿途乞讨,步行进入广西。在反动派的严密监视下,雷经天先到同正(今扶绥县的一部分)建立党组织。回到南宁后,以他在南宁津头村的家为革命据点开展工作,恢复和建立了南宁、宾阳等市县的党团组织,并不断进行革命宣传。雷经天等人深入那马、三官、迁龙、五塘、吴圩、心圩、石埠等地活动,在那马组织了劳农会,有会员200多人,组织赤卫队150多人。一天,敌人突然包围津头村,搜捕雷经天。群众马上通知雷经天。雷经天经过化装,走了出来。看守路口的敌人问:“你是不是雷经天?”雷经天说:“不是。”敌人又问:“你知道他在哪?”雷经天说:“在他家里。”雷经天指了指自己的家。敌人呼啸而去。在人民的帮助下,革命者用他的智慧和胆略逃脱敌人的追捕。

在广西党组织得到初步恢复发展的背景下,1928年6月,中共广西特委在贵县召开扩大会议,在会议上,雷经天当选为广西特委委员,广东省委代表指定雷经天为特委常委,负责南宁及右江各县党的工作。

1928年10月,在梧州的广西省临委机关遭敌人两次破坏。雷经天到梧州找不到临委领导,径赴香港向广东省委汇报工作。11、12月南宁的党团组织又遭到敌人的破坏。1929年1月,广东省委又派雷经天等人回广西,在南宁中山路重建中共广西省委机关,省委秘书处设在南宁城郊津头村。2月,雷经天代理广西省委书记。南宁中共党员发展到40人,设立市郊、那马、三官3个区委。这时,雷经天的公开身份是南宁中山路光昌汽灯店老板,广西省临委机关就设在汽灯店里。后来,国民党第十五军侦悉雷经天的行踪,1929年3月4日凌晨,派兵围捕南宁津头村中共广西省委秘书处。雷经天在群众掩护下,藏身屋后枯叶漂摇的莲藕塘里。敌军多方搜寻未获。党和人民的鱼水深情使雷经天再度脱险。

三、右江苏维埃运动的卓越领袖

1929年8月中旬,广西省第一次农民代表大会在南宁举行,雷经天在会议上当选广西省农民协会主任委员,韦拔群当选为副主任委员。大会制定农运斗争的策略,扩大农军。会后,一批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被派到左右江地区担任县长,开展农民运动。雷经天以饱满的革命热情,卓越的组织才能,推动着广西农民运动的发展。

9月10日至14日,中共广西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在雷经天家正屋西边厢房里秘密召开。会议传达和贯彻了党的六届二中全会精神,雷经天以中共广西省委代理书记的身份在会上作广西党的工作报告。大会通过了《政治决议案》,提出了组织工农红军、武装夺取政权、创立苏维埃政府、土地革命等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党代会结束后,雷经天率领一批党员到右江地区的平马建立右江农民协会办事处,并担任中共右江特委书记。在他具体组织下,中共东兰、凤山临时县委,中共恩隆、奉议、思林、百色县委,中共果德、向都特支先后建立。奉议、恩隆、思林、果德、东兰、凤山、百色、向都、凌云的县农民协会或乡农民协会也先后产生。农军队伍迅速扩大。右江农民运动如火如荼。百色、平马、奉议、恩阳、果德等县镇的工会组织亦先后成立。以雷经天为主任的广西省农协右江办事处,“当时在群众中颇有信仰”。

右江地区的工农武装割据已成星火燎原之势。

1929年10月初,俞作柏、李明瑞发动讨蒋战争失败,广西形势突变。10月8日,党派雷经天返右江布置起义准备工作。10月下旬,邓小平、张云逸率领广西警备第四大队和教导纵队抵达百色。雷经天在邓小平等人的直接领导下,加速进行武装起义的准备。

10月28日,雷经天指挥恩隆、奉议两县农军,采取突然袭击的方法,消灭驻在平马、田州的敌视工农运动的广西警备第三大队,俘虏敌人1000多人,缴枪700余支,拔掉了在根据地内的毒瘤,拉开了百色起义的序幕。然后通过细致群众工作,百色商会、各商号和百色县公署、禁烟局、警察局向党领导的武装交出了近200多支长短枪。这些为百色起义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1929年12月11日,从南宁来的革命军队和右江农军,在邓小平、张云逸、陈豪人、雷经天、韦拔群等的领导下,举行百色起义,成立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和右江工农民主政府。雷经天被中共中央指定为红七军前敌委员会委员。同日,右江地区第一届工农兵代表大会在恩隆县平马镇召开,来自右江地区11个县的代表和红军士兵代表出席大会,雷经天被推选为右江苏维埃政府主席。12日中午,右江苏维埃政府在平马召开庆祝大会,雷经天在会上宣布右江苏维埃政府成立。当张云逸庄严地把右江工农民主政府大印授予雷经天时,会场爆发出响彻云霄的欢呼。

雷经天作为中共右江特委书记和右江苏维埃政府主席,致力于地方党、政、军、群等组织建设。他率领干部,深入发动群众,先后建立了9个县委和18个区委,建立16个县革命政权,建立右江赤卫军总指挥部和15个县赤卫军约1.5万人,建立5个县总工会、7个县妇女组织和青年组织。

雷经天协助邓小平在东兰武篆进行土地革命试点,并在旧州屯党员训练班介绍中央苏区土地革命经验,结合实际讲解土地革命的方针、政策。培养一批土地革命骨干。在武篆和平马开办的党政干部训练班上,雷经天和邓小平等其他领导干部一样亲自上课,传授革命理论。

在雷经天直接领导下,右江苏维埃政府于1930年1月发出《土地问题决议案大纲》、《土地法暂行条例》和《共耕条例》,在条件成熟的东兰、凤山、奉议、恩隆、思林、果德等县,开展土地革命。无地和少地的农民分到自己梦寐以求的土地,翻身作了主人。

在领导建设右江革命根据地过程中,雷经天坚持党的民族平等的政策,注意团结少数民族,大胆培养任用少数民族干部。苏维埃政府还吸收妇女到苏维埃政府机关和红七军部队中,给妇女婚姻自由的权利,使右江地区妇女看到了解放的曙光。

针对右江地区土匪众多的情况,雷经天领导的各级苏维埃政府积极扩大赤卫军,配合红军,或剿或抚。使右江苏区的土匪,“大部分是肃清了,或者是争取过来了,只有少数零星小股跑到边界去活动”。

雷经天作为右江苏维埃政府主席,在根据地建设的过程中,呕心沥血,推动了右江地区的进步,深受右江人民的爱戴。

四、矢志不移的背锅战士

雷经天同志一生多次被错误地开除党籍,但他始终怀抱着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永远跟党在一起。

1930年6月11日,李立三主持的中央政治局通过《新的革命高潮与一省或几省的首先胜利》的决议,命令“红七军离开右江革命根据地,向东发展,打下柳州、桂林,在小北江建立革命根据地,阻止两广军阀,不得有一兵一卒向北增援,保证以武汉为中心的一省或几省的首先胜利,最后打下广州完成南中国革命”。为此,右江各县的地方武装要全部编入红军,地方干部统统调入军队工作。

对此,雷经天表示反对,他反对把赤卫军全部编入红七军北上,要求留下部分地方干部和赤卫军保卫右江革命根据地。因而被戴上“反对扩大红军”、“本位主义”、“右倾保守”等帽子,被撤销右江特委书记和右江苏维埃政府主席职务。11月,红七军在河池召开第一次党代会,会议作出错误的开除雷经天同志党籍的处分。雷经天降为工作人员随红七军政治部行动。

雷经天并不因再次受到政治打击而消极,革命工作使他对党、对民族解放和人类进步事业的信念更加坚定。在随红七军艰苦转战桂黔湘粤赣七个多月的北上征途中,雷经天以一个战士的身份参加战斗,用坚定乐观的态度作宣传。长须飘飘,激情满怀,这个以博大的胸怀对待革命生活和个人的委屈的人,被战士们亲切地称为“马克思”。

1931年4月,红七军在江西永新县召开第二次党代会。会上批判了李立三“左”倾错误,会议决定撤销第一次党代会给予雷经天的处分,恢复雷经天的党籍。

因受王明“左”倾宗派主义路线的影响,红军和苏区开展肃反运动。1931年冬,雷经天又被当作国民党改组派的怀疑对象遭到逮捕和被开除党籍。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被迫实行战略转移。雷经天被编入中央军委干部团当战士,这个没有党籍的“老党员”怀着坚定的信念跟着红军,跟着正在成长的中国人民的希望,踏上无怨无悔的征途。长征路上,他先当文书,再当侦察员,后来当伙夫,背着大铁锅和部队跋山涉水。路过广西时,有战友老乡劝他:甩掉黑锅,回广西去,那里的同志是了解你的。雷经天却平静地说:“回广西,我个人身上的黑锅是放下了,但因我受牵连的同志就会背上更重的黑锅,问题就更复杂了。”过雪山时,他身体垮了,倒在雪地里起不来,他对老战友覃士冕说:“无论遭到什么困难,我都不能离开队伍。党走到哪里,我就跟到哪里。”老战友莫文骅正好路过,看见到在雪地里的雷经天,给了他两块生姜擦身。雷经天擦后竟奇迹般地爬了起来,跟上队伍过了雪山。

1945年4月,雷经天在列席党的“七大”期间,中共中央审查他的历史结束,6月2日,中组部作出《关于雷经天同志党籍问题的决定》, “雷经天并无改组派嫌疑,相反政治上是坚定的。因此在重新研究了雷经天同志的历史及诸同志的证明后,中央组织部认为过去开除其党籍是错误的,并修正一九三五年中央党务委员会对他重新入党的决定,恢复其一九二五年五月的党籍”。 10多年的冤屈得到了昭雪。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雷经天说:“母亲对儿子的惩罚不见得都是对的,但她是为了自己的儿子好,这个愿望总是一致的。”这就是一位革命者对党的真挚感情,这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就是革命者的博大胸怀,这就是雷经天勇于坚持真理的强大精神支撑。

五、办事公道的法院院长

1939年陕甘宁边区第一届参议会上,雷经天被正式选为边区高等法院院长。在任院长期间,雷经天为创立健全边区的司法机构和制度殚精竭虑。

1939年,身经百战的红军英雄、清涧县张家畔税务分局局长肖玉璧被查实贪污挪用公款3050元。案发后,肖玉璧自恃身上90多处的战斗伤疤,又与毛泽东关系很熟,写信向毛泽东求救。边区高等法院院长雷经天亲自担任审判庭长,依法判处肖玉璧死刑。毛泽东明确表示:“我完全拥护法院的判决。”当时的《解放日报》写到:“肖玉璧被判处死刑了,因为他贪污,开小差,为升官发财以至叛变了革命;……在廉洁政治的地面上,不容许有一个‘肖玉璧’式的莠草生长!有了,就拔掉它!”

雷经天还亲自主审了黄克功枪杀刘茜案。1937年延安发生老红军、团级干部黄克功逼婚、枪杀陕北公学女学生刘茜的案件。黄克功以“资格老,功劳大”提出了种种要求。群众当中也存在对其从轻发落的呼声。雷经天到任不久,即受理此案,坚持依法处理,并及时向毛泽东报告了案情和处理意见。毛泽东回复说:“当前国家危急,革命紧张之时,黄克功卑鄙无耻残忍自私到如此程度,他的处死,是他自己的行为决定的。”在公审大会上,雷经天当庭宣判黄克功死刑。这个判决,震动全国,为正在创建的边区民主司法,树立了榜样。

雷经天还把公审汉奸吉恩恭案作为教育边区人民的一节大课来上,使边区军民受到深刻的法制教育。

边区法院积极健全法制,依法办案,切实保障边区人民的人权、财权,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作出了很大贡献。边区人民给予雷经天很高的评价:“法院院长雷经天,办案公道人人夸。”边区政府授予雷经天“特等劳动模范工作者”称号。

雷经天在边区负责司法工作期间,提出“廉洁、明辨、公正、正直、果敢、强毅、详细、谨慎”的十六字,作为司法干部的行动准则。在雷经天的主持下,边区法院建立了审判制度和调解制度,确立了“调节为主,审判为辅”的新方针,广泛推行民间调解。为防止审判偏差,在各县组织裁判委员会,集中讨论决定各县重大案件。还创立了边区监狱管理的新制度,“教育改造为主”、“组织案犯参加劳动进行思想改造”的工作方针。新监狱管理制度促使案犯知罪认罪,争取重新做人,取得显著的社会效果。来边区参观的国际学联代表说:边区监狱是一所成绩显著的学校。

延安,成为新中国司法制度的创始地之一。

1947年,雷经天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两广纵队政治委员。随后,他率领两广纵队参加济南战役,淮海战役和解放华南战争。

1950年6月,调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中南分院院长,组建中南五省的大区法院。

1956年,雷经天调任华东政法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

1958年9月,由上海财经学院、华东政法学院、复旦大学法律系、中国科学院上海经济研究所和上海历史研究所合并组建上海社会科学院,雷经天出任上海社会科学院第一任院长。这时,他的肝癌已到晚期。在医院,剧痛中的雷经天冷汗直冒,可他紧咬牙关,不哼不叫。护土劝他不妨呻吟,他摇头说:“战争年代负伤都不曾叫过,这点疼痛算得了什么?”后来,他拒用珍贵药物,叮嘱护士把好药留给其他同志。1959年8月11日清晨,雷经天怀着一颗赤诚的心,怀着一个从未有过动摇的信念,离开了他心爱的党和人民,年仅55岁。

雷经天离开我们已经45年了,我们今天纪念他,不仅仅是重温雷经天同志为人民奋斗的一生,更要学习他厚德载物的人格,勇于坚持真理的精神,坚定不移的共产主义信念,要继承和弘扬他的高尚品德和创新精神,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中共南宁市委党史研究室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东盟秘书处:东盟和中国将携手开发新能源
·中越边境口岸成立国际道路运管处规范跨国运输
·越南今年前7个月贸易逆差明显上升
·中缅边境警方携手全力为奥运保平安
·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四)
·各国艺人:这是一个喜欢民歌的缤纷花园
·南宁“傩”文化
·南宁大鼓:一个人的传奇
·丰富多彩的南宁民歌
·昔日船民邕江边吟唱“水上疍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节庆活动 更多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大明山山花旅游节
·三月三歌节
·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06)
·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