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歌仙刘三姐的传说

发布时间: 2008-08-06 |来源: 南宁外宣办 |作者: 杨毅 |责任编辑: 沈晔

传说古代宜州下枧河边的壮族山村,有一个聪明伶俐、年轻美丽的农家姑娘,因排行第三,人称三姐。她自幼失去父母,与二哥相依为命,打柴种田过日子。刘三姐从小爱唱山歌,心灵手巧,勤劳艺精,以致方圆百里的后生慕名而来,对歌求婚。可是三姐爱上了同村的歌手李小牛。财主莫海仁以三姐和小牛伤风败俗为罪名,而对他们进行谋害。李小牛被淹死在河中,刘三姐则顺水漂流到了柳州,被一个老渔翁所救。刘三姐到柳州后,能歌善唱的名声又很快传开。莫海仁闻讯后,气急败坏,用重金请来了陶、李、罗三位秀才,装了满满的一船歌书,专程到柳州来找刘三姐赛歌,妄想唱倒刘三姐,没想到三位秀才大败而归。于是莫海仁便派打手乘夜深人静,将刘三姐捆绑起来,放入猪笼,淹死在江中。乡亲们知道后,把刘三姐葬在柳江边,并供祭了两条大鲤鱼。正当大家含泪唱悼念歌时,坟墓裂开,只见复活了的刘三姐闪跳出来,骑在一条鲤鱼背上,跃然而起,飞升成了歌仙,而另一条鱼来不及起飞,变成了屹立在柳江边的鱼峰山。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