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声琨拜会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国际合作大臣·广西今年全面停党政机关集资建房 再建一批经适房·关于征集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型广场文艺演出策划文案公告·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10月22日-25日在南宁举办·南宁09年将建设5000套限价房·南宁200辆接待型高级出租车投入使用·广西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取得可喜成果·广西公安机关抗灾救灾工作表彰大会在南宁召开
 
独具特色的传统节日
时间: 2008-08-07 | 文章来源: 南宁外宣办

南宁的民间传统节日,每个月都有一至几个不等,并以农历计算。

[一月春节]

这是一年中最大的节日,初一零时起,家家燃放鞭炮,表示辞旧迎新。初二亲友带上礼物互访“拜年”。十五元宵节晚上闹花灯。十六县郊农村举行庙会、“抢花炮”。按壮家独特的春节习俗,还要进行挑新水、喝伶俐水、舞狮、舞鸡、舞春牛等活动。大年初一的拂晓之前,壮族的家妇就已纷纷到小河去为全家挑新水了。在挑新水时,还要捡几块与家畜相像的石头回家,并且一路走一路模仿六畜的叫声。回到家里,就把这些石头放进猪圈、牛栏,祈求六畜兴旺。然后,用新水煮新年茶给全家喝。壮家女要喝伶俐水,就是在汲新水之前,争着喝由村中公认的“伶俐嫂”捧给大家的清水,她们相信这样便可更加聪明伶俐,待嫁姑娘更是借此机会补求在新的一年里找到如意郎君。桂西一带的舞鸡、舞春牛更是别具特色。大年初一,由舞鸡的青年提着用木头、木瓜做成的两门鸡,打着锣去各家各户贺年,他们唱起吉庆幽默舞鸡歌,使主家喜笑颜开。主家从“鸡”身上拔几根鸡毛插在自家的鸡笼上,祈求六畜兴旺。舞牛更是有趣。舞牛人用系作精巧的“春牛”表演,一人在前撑着牛头,一人在后弯腰拱背甩尾巴;后面由一个手拿犁架的汉子驱赶着“春牛”,簇拥着春牛的还有敲锣打鼓的,唱春牛歌,浩浩荡荡,喜气洋洋。

[二月春社节]

二月初二那天,县郊的农民杀鸡鸭过节,祈求一年风调雨顺,五谷丰登,全村平安。

[三月清明节、壮族民歌节]

清明节那天,各家各户做五色糯米饭,备上祭品去扫墓、祭祀先人。说到交际最广泛、规模跨州过县、可以把所有人都牵动起来的节庆,莫过于三月三的民歌节了。壮族人的能歌善唱是举世闻名的,他们以歌来述事情、表露情感、渲泄情绪。自古以来就有以歌会友、赛歌选贤能、以歌传情择偶、赛歌择婿等风俗,逐渐形成了“歌墟”这种以歌为主的节日盛会。每到农历三月初三,壮乡处处成了歌的海洋。盛装打扮的人们向“歌墟”涌去,他们带着节前已做好的五色糯饭和彩蛋,先去祭祀歌仙刘三姐的神像,祈求她赐予歌才。刘三姐是壮族人心目中美与爱、智慧与才能的化身,据说“歌墟”便是为纪念刘三姐而起的。人们敬过刘三姐后,即争相亮开歌喉相对唱,歌声此起彼落。打擂台式的对歌是最有趣的,应对双方或单对单、或组对级,歌词往往都是脱口而出,即兴“爆肚”,以难倒对方为胜,当然大不乏戏谑诙谐之词,逗得听众哄堂大笑。节日期间,不但有抢花炮、耍技、舞龙舞凤、演壮戏等各种文娱活动;而最终硕果累累的,却是造就了双双对对的美好姻缘。实际上,壮族男女青年把三月三视为他(她)们的“情人节”,谁不想抓住这每年一度最好的交际机会,觅得意中人呢?这时,传情择偶的对歌便在歌墟的一角展开。通常是小伙子唱“游览歌”,观察物色对手,遇到合适的对象,就唱起见面歌、邀请歌,女方如果有意,便以歌声回应,彼此有了倾慕之心,就唱爱慕歌。若姑娘觉得小伙子的人才、歌才都合意,就会悄悄将自己精心编制的绣球赠给意中人。隆重的歌墟往往要一连狂欢几天。而近年来,壮族歌节更发展成为“三月三广西国际民歌节”,全国乃于世界各地的民歌好手也云集而来,自然,活动内容也更加丰富多彩了。

[四月糍粑节、牛魂节]

南宁旧时有句民谚:“四月八,吃腊萨”。到了四月初八,人们到山上采下各种野生树叶,和糯米一起磨成米粉,做成糍粑,据说吃下后能防治百病。壮族人敬牛爱牛的传统,在每年过牛魂节时更是表露无遗。壮族人认为四月初八也是牛王的生日。牛魂节一到,人放犁,牛脱轭,主人家要用亲自酿制的甜酒和用植物汁液染成的五色糯米饭来喂牛。这一天,要清扫牛棚,给牛洗刷身体;牛儿沐浴时,还要敲鼓助兴。当然罗,这一天是绝对不能打牛的,如果打了牛,就会把牛魂惊跑,对农事大为不利。到了午间,家家都要举行敬牛仪式。这时,全家坐在满酒席的桌边,由家长牵牛绕桌一周,同时唱起敬牛歌,喂牛吃五色饭。最后,全家站起来抚摸牛背,表示对牛马祝福。

[五月端午节]

五月初五那天,人们用苇叶把糯米包成羊角粽,叫凉粽。还有在邕江举行龙舟竞赛,分男女组对阵,观者如潮,胜者则得到一头烤猪的奖赏。

[六月新节]

六月初六,乡间各家各户用新米做米粉、煮饭,叫“吃新”。亦有叫“六月六,晒红绿”晒衣节的,时已大热天气,人们把冬衣翻晒,以备收藏。

[七月中元节]

七月十四那天,县郊乡村杀鸡鸭过节,用纸制成钱物、冥府用品,祭送祖先。

[八月中秋节]

八月十五中秋节是人间团聚付佳节,家家户户都买了水果、月饼,在明月下团聚,品茗水果茶点,共同观灯赏月。

[九月重阳节]

九月初九那天,南宁有重阳登高的习俗。《邕宁县志.风俗》载:“重阳节,佩茱萸,饮萄酒,登高放纸 ,以祛灾”。

[十月寒衣节]

十月初十,乡下有些地方杀鸡鸭,备酒肉,制作冥衣,有祖先前祭祀焚化,叫“送寒衣”。

[十一月冬至节]

这是南宁普遍过的节日,有“冬大过年”之说。各家做汤圆,包肉粽,备酒菜,举家欢饮。

[十二月王节]

十二月二十三这天,乡村各家或修建新 ,或打扫一年迹 的灰尘,并备酒肉,祭送“ 五爷”十二月三十日除夕之夜,各家各户包粽子,做粉利,蒸年粽,尽情畅饮,通霄达旦,故称“守岁”。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东盟秘书处:东盟和中国将携手开发新能源
·中越边境口岸成立国际道路运管处规范跨国运输
·越南今年前7个月贸易逆差明显上升
·中缅边境警方携手全力为奥运保平安
·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四)
·各国艺人:这是一个喜欢民歌的缤纷花园
·南宁“傩”文化
·南宁大鼓:一个人的传奇
·丰富多彩的南宁民歌
·昔日船民邕江边吟唱“水上疍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节庆活动 更多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大明山山花旅游节
·三月三歌节
·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06)
·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