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声琨拜会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国际合作大臣·广西今年全面停党政机关集资建房 再建一批经适房·关于征集庆祝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大型广场文艺演出策划文案公告·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10月22日-25日在南宁举办·南宁09年将建设5000套限价房·南宁200辆接待型高级出租车投入使用·广西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取得可喜成果·广西公安机关抗灾救灾工作表彰大会在南宁召开
 
《印象·刘三姐》荣获文化部创新奖
时间: 2008-08-12 | 文章来源: 南宁外宣办

新春佳节期间,我区文化界传出喜讯:广西区文化厅申请立项的文化产业重点工程——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荣获在北京颁发的首届文化部创新奖!这是《印象·刘三姐》继2005年勇夺第三届中国十大演出盛事奖之后,又一次获得国家级大奖殊荣,同时也是我区文化产业运作赢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双丰收的又一证明。

 

在文艺领域倡导科学

文化部创新奖是为了在文化艺术领域大力倡导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积极利用现代科学技术,鼓励广大文化工作者的创造热情,使创新活动渗透到文化艺术生产、流通、服务和管理等各个环节,促进文化艺术事业繁荣和发展,由文化部于2004年设立的。文化部组建创新奖评审委员会负责具体评审工作,评审委员会由文化部有关部门领导和国家级专家组成。

在国家大力倡导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背景下,创新奖的评选工作得到了广大文化工作者的热烈响应,经过各方面遴选和推荐,共有来自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文化部直属单位及共建院校的72个项目参选,它们涵盖了文化艺术生产、流通、服务和管理等环节。最后,获首届文化部创新奖特别奖的是苏州市昆曲遗产保护、继承、弘扬工程,《印象·刘三姐》、“城市教室”上海图书馆市民讲座、农村“文化科技屋”、地方版文献联合采编协作网、中国试验型数字图书馆、“数字故宫”建设工程等13个项目同获创新奖。

 

“刘三姐”提升科技含量

由张艺谋任总导演的《印象·刘三姐》是中国首部大型山水实景演出,它以方圆两公里的漓江水域和12座背景山峰为表演舞台,启用了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环境艺术灯光工程及独特的烟雾效果工程,营造出如诗如梦的视觉效果。现场音响采用隐蔽式设计,与环境融为一体,并巧妙利用山峰屏蔽及回声,形成天然的立体声效果。演出以“天人合一”为主旨,大写意地将刘三姐的经典山歌、广西少数民族风情、漓江渔火等元素创新组合,不着痕迹地融入山水,还原于自然,成功注释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演出全长60分钟,演出人员600余人。

《印象·刘三姐》的总策划、艺术总监、制作人梅帅元表示,《印象·刘三姐》带来了广西文化、旅游、餐饮等产业链的兴旺,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演出把广西举世闻名的旅游资源、文化资源——桂林山水和“刘三姐”的传说,进行巧妙嫁接和有机融合,让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使观众在看演出的同时,也在看漓江人的生活。梅帅元透露,正是因为《印象·刘三姐》实现了“在文化产业发展中利用高新技术提升文化产品的科技含量,实现文化产品的多层次增值和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从而获得创新奖评审委员会的高度评价,最终得奖。

据悉,文化部创新奖每两年评审一次,每届奖励项目总数不超过15项。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东盟秘书处:东盟和中国将携手开发新能源
·中越边境口岸成立国际道路运管处规范跨国运输
·越南今年前7个月贸易逆差明显上升
·中缅边境警方携手全力为奥运保平安
·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四)
·各国艺人:这是一个喜欢民歌的缤纷花园
·南宁“傩”文化
·南宁大鼓:一个人的传奇
·丰富多彩的南宁民歌
·昔日船民邕江边吟唱“水上疍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节庆活动 更多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大明山山花旅游节
·三月三歌节
·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06)
·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