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名点小吃

发布时间: 2008-08-12 |来源: 南宁外宣办 |作者: 杨毅 |责任编辑: 沈晔

南宁的风味小吃历史悠久,种类繁多。乾隆皇帝锅烧牛杂粉,爽记鱼生及第粥、曾某绿豆大肉棕、李子凡的糯米水圆、成香园茶居并称邕城"五虎将"。

到新疆吃烤羊肉串,来南宁不忘逛酸野滩,夸的是南宁的酸野;

久闻荷叶饭,吃后口留香,今日特来品,果然不虚传,赞的是荷香园的荷叶米饭;

游邕不吃谟觞粥,神仙返去也顿足说的是美味的粥品。

夏令佳品当属鲜莲冬瓜盅,冬令进补首选"阿里"狗肉。豆蓉糯饭供你"食过早",吮田螺要去夜市摊。"林有记"、"粉角丸"--这些不仅仅是驰名的招牌,更是一段历史的见证。

[桂林米粉]

桂林米粉以其独特的风味远近闻名。其做工考究,先将上好大米磨成浆,装袋滤干,揣成粉团煮熟后压榨成圆根或片状即成。圆的称米粉,片状的称切粉,通称米粉,其特点是洁白、细嫩、软滑、爽口。其吃法多样。最讲究卤水的制作,其工艺各家有异,大致以猪、牛骨、罗汉果和各式佐料熬煮而成,香味浓郁。卤水的用料和做法不同,米粉的风味也不同。大致有生菜粉、牛腩粉、三鲜粉、原汤粉、卤菜粉、酸辣粉、马肉米粉等。

[尼姑素面]

尼姑素面相传是桂林月牙山尼姑庵所创。天长日久,制作方法广为流传。桂林尼姑面的精华在于汤,汤是用黄豆芽、新鲜草菇、香菇、冬笋等久熬而成。汤色金黄,味鲜而甜,清香四溢。面条用清水煮熟装碗,将汤放人,再加上桂林腐竹、黄菜、素火腿、面筋等素菜和佐料,鲜香爽口,色香味俱佳的尼姑面即可食用。尼姑面以七星公园内月牙楼的最负盛名。

[狗肉]

又称地羊,是桂林传统名小吃,盛行不衰。狗肉以黄狗为上,白狗次之,黑狗为下。其吃法也多种多样,既可以炖烂吃,亦可以红烧,夏天凉拌,冬季火锅。还有腊狗肉,春夏上市,其于柔韧中又带甘美,为下酒佳肴。狗肉有温补、滋阴作用。其烹制以桂北的灵川县尤为有名。

[粉利]

是用上好大米细磨成浆,搓搜成小圆柱状,蒸至八成熟,取出晾干即成。桂林粉利上市要在冬季春节前后,吃时切成条状,配上腊肉、芹菜或菜花、青蒜等烩炒装盘即可食用。特点是色鲜味美、香滑爽口。

[糍粑]

糍粑是桂林人喜爱的冬季糯米食品。制法是用糯米泡水蒸熟,然后用木棍制成糯饭团,使其具有筋力。再制成圆形饼状凉干即成。糯米糍粑在冬天放入清水中浸泡,经常换水,可存放一个多月,吃法多样,可用炭火烤熟粘糖吃,亦可用油煎熟吃,切块用糖水煮熟吃,咸甜随意。

[汤圆]

桂林汤圆与众不同,其个体稍小,用上好糯米磨浆,压干成粉,再和成团做皮,以桂林特产桂花糖或麻蓉、椰蓉、豆蓉等做馅制成。煮汤圆可用黄糖或冰糖,也可配以糯米甜酒或鸡蛋。这样,汤圆滑爽、营养丰富,是小吃中的名品。

[马蹄糕]

主料为大米粉,把米粉装入壮如马蹄的木模,用黄糖粉、马蹄粉或芝麻粉包心, 猛火蒸熟,取出即可食用,其制做简便,吃来香甜扑鼻,松软可口。一般多为个体摊担现做现买。散见于各处街头巷口。来往行人,即购即吃,甚为方便。

[桂林的“打油茶”]

桂林“打油茶”,工具、选料、制法、喝法都非常独特。先说这工具,一只小铁锅,一把小木棰。小铁锅类似江南苏锡饮食业使用的炒锅,但锅口很小,约同大汤碗口,且锅口旁有一小歪嘴,以方便倒茶;小木棰灵巧又别致,状如大小擀面具,但前端延伸出与相垂直的一小段,以作敲打之用。

选料,须选用土茶,就是未经加工过的茶叶,不然,就会失“打油茶”的风味。葱、姜、蒜头、盐是必备的,油炸山芋片、油氽花生米是佐食的佳料。沏茶需用佳泉水已为茶经之事,然“打油茶”又一特别之处是以肉骨汤代佳泉水,自然是茶味别出。制法又很独特,铁锅烧热,加少量的素油,待油熬透,推入葱段、姜片、蒜头熬香,放入用清水略泡过的土茶。

“打油茶”必须用木棰反复敲打,方能使风味俱出,至打透,再加入肉骨汤,加适量盐,俟烧滚,倒入小碗,加上葱花,放点油氽花生米,香味四溢,茶色似咖啡,红绿点其间,诱你一喝为快。桂林地区喝“打油茶”有这样的一句顺口溜:“一杯苦,二杯夹(方言,意为涩)三杯、四杯好油茶”。这是提醒你要慢慢品尝,好好领略。“打油茶”有祛寒湿、提神、饱腹之功能。桂北地区湿度大,矿工颇多,喝“打油茶”便成为当地百姓的饮食习惯,亦是他们用来待客的一种方式,客人围桌而坐,主人用一小炉,“文君”当炉,当众操作,一杯接一杯,颇有风味。如今,“打油茶”已经不径而走,流传广西数地,倍得人们青睐,风味亦添数种,如“鸡丝打油茶”、“肉丝打油茶”等。在桂林喝“打油茶”,真不虚此行。

[老友面]

这是有着百年历史的面食。据说,一老翁每天都光顾周记茶馆喝茶,有一天因感冒没有去茶馆,周记老板便以精制面条,佐以爆香的蒜末、豆豉、辣椒、酸笋、牛肉末、胡椒粉等,煮成热面条一碗,送予这位老友吃。老翁吃后出了一身汗,病状减轻,故由此而得"老友面"之名。老友面食之开胃驱寒,深受食客欢迎而经久不衰。

[八仙粉]

相传是清宫食谱之一,因其配有山珍、海味、时鲜八味以上,味道相异相辅,如"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故而得名。八仙粉以鲜滑清爽为特点。

[干捞粉]

把米浆蒸熟后切成条形,拌以调制好的叉烧、肉末、葱花、炸花生、酱料、香油等即可食用。特点是香、酸、脆、甜、咸适度,食而不腻。

[卷筒粉]

用磨成的民浆放进托盘摊成一张薄饼,撒一些肉末、葱花在上面,蒸熟后卷成卷即可上碟,佐以酱料、香油等拌以食用。特点是软滑爽口。

[八宝饭]

将糯米泡湿,拌以食用油、绿豆、百合、莲子、白果、蜜枣、山黄皮、冬瓜糖等近十种清补原料,蒸熟即成。以其香溢软滑,甜而不腻著称。

[粥品]

南宁人早餐爱吃粥,粥也有十几个品种之多,有瘦肉粥、猪红粥、鱼片粥、红豆粥、皮蛋粥、田鸡粥等。特点是香热鲜美。

[酸品]

南宁方言叫"酸野"。南宁有句俗话称"行人难过酸野摊",即将"酸野"描述得维妙维俏。制作是采用当地物产木瓜、萝卜、黄瓜、莲藕、椰菜、菠萝等时令果蔬,配以酸醋、辣椒、白糖等腌制而成。吃起来酸、甜、香、辣味味俱到,脆爽可口,生津开胃。

[柠檬鸭]

是武鸣县一带的特色菜肴。其做法是将宰后洗净的鸭切成块,入锅炒至六分熟再放入切成丝的酸辣椒、酸芥头、酸姜、酸柠檬、酸梅、生姜及蒜泥,共同煨至八分熟,再放入盐豉,炒熟后淋上香油即可出锅。其味酸辣适宜,鲜香可口,极其开胃。

[卷筒粉]

用磨成的民浆放进托盘摊成一张薄饼,撒一些肉末、葱花在上面,蒸熟后卷成卷即可上碟,佐以酱料、香油等拌以食用。特点是软滑爽口。

[生榨米粉]

这种小吃风味浓厚,鲜滑爽口,营养丰富且价格低廉,是南宁的大众早餐。

[南宁肉棕]

糯米加入去皮绿豆及调好味的猪肉块,或腊肉、火腿、鸡肉等,用棕叶包成枕形,中高端低,蒸熟而成。香软、味鲜。

[粉饺]

蒸熟的大米浆加适量生粉,搓擀成皮。包以猪肉、莲藕、凉薯、马蹄及调味品制成的馅料,成为饺子,入笼蒸熟。滑润味香而爽口。

[白 切 鸡]

将阉鸡或未下过蛋的雌鸡(俗称项鸡)杀好,掏出内脏,腹腔内抹盐,放一团姜(以沙姜为好),放入白水中煮到九成熟(骨中略带血)捞起,切块,蘸以姜、蒜、葱、香菜、酱油、盐、香油等调成的佐料。鲜美嫩软。

[生 菜 包]

用生菜叶裹馅料包成若干小长方块,全部包完后,即可装盘食用。馅料可用糯米饭、板栗、碎花生米、虾米茸加入以麻油炒热炒匀,加盐、味精继续略炒。特点是绿色,有饭有菜,又香又新鲜。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