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狠抓餐饮卫生安全质量 源头到桌面全程监控·南宁机场增东盟航线初露国际枢纽芳容 运量井喷·南宁全面清理政策法规并首次公布结果 废旧立新·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看19亿人口享受哪些实惠·广西香蕉价涨 基本保本不亏部分农户有盈利·特殊墓价市场调节 广西殡葬服务收费新规详解·邕江元旦冬泳再"登台":邀上至八旬翁下至三岁童·南宁工商展开专项整治 取缔23个无证摊点·南宁古琴爱好者元旦民族博物馆里奏响古琴·南宁一小学啦啦队获得世界啦啦队锦标赛参赛资格·中国—东盟自贸区本周五启动 七千商品零关税·共青团南宁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开幕·比的就是本事 南宁市中职学生专业技能比赛开赛·南宁打造中国西南地区最大“无水港”·云桂铁路带动“一小时经济圈” 相连南广高铁·冷风降温吹涨南宁菜价 涨幅不大每斤涨1-2毛
 
广西积极拓展与东盟10国开展旅游合作对接
时间: 2010-01-06 | 文章来源: 广西日报

近几年来,广西区旅游局通过和东盟10国开展全面旅游对接,在旅游交通合作、旅游信息合作、旅游机构合作、旅游便利化合作、旅游危机处理合作、旅游宣传促销合作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拓展了广西旅游发展的新空间。2007年,广西接待东盟国家旅游者达46万人次,而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之前的2001年只有13万多人次。

举办国际旅游合作论坛,形成区域合作发展共识。在第一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召开前夕,广西成功主办了“中国(广西)-东盟国际旅游合作论坛”,邀请东盟各国和我国的著名专家、学者以及旅游部门的负责人,围绕中国与东盟的旅游合作特别是广西与东盟旅游合作与发展展开了深入、广泛的研讨;在历届的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上,东盟博览会秘书处把旅游合作列入峰会论坛的重要内容,将旅游合作列为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论坛的重要专题,邀请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全国和北部湾地区旅游专家,就泛北部湾区域旅游合作进行深入研讨。这些旅游合作论坛,使国际区域旅游合作上升到理论层面,并形成许多发展共识,为今后的持续合作奠定基础和理论依据,推动和加快了中国特别是广西与周边地区的国际区域旅游合作与发展

加强国际旅游交通对接,实现旅游交通便利化。近年来,广西全面加强与东盟及周边地区的国际旅游交通对接,使长期制约广西和东盟旅游的旅游交通得到了巨大的改善,广西旅游交通便利化得到了一大步提升,为广西入境旅游发展打开了新的局面。空中航线方面,广西高度重视和东盟国家的航线建设,每年安排一亿元的资金补贴航线建设,将空中航线建设与旅游线路建设结合起来,由广西区旅游局和广西机场集团共同操作实施。同时,南宁、桂林等主要旅游城市也拿出相应的资金进行补贴。现在,广西已开辟了通往东盟各国,如胡志明、曼谷、新加坡、吉隆坡、金边、雅加达、马尼拉等城市的10条国际航线。陆路方面,广西增开了区内旅游专列班次,开通了桂林、南宁至越南河内、下龙旅游专列。公路方面,南宁成立了国际旅游集散中心,运德集团开通了至越南河内、下龙、海防的直达快班。在今年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上,运德集团推出了开设旅游运输公司的招商项目,计划开通越南胡志明市-柬埔寨金边市的公路旅客及旅游运输线路,在柬埔寨、菲律宾、文莱等东盟国家组建旅游运输公司,从事旅游运输业务。海运方面,2006年3月,中国第一条跨国海上豪华油轮航线即北海至越南下龙湾的海上航线复航。

目前,正在积极推进和抓紧落实北海至越南下龙湾海上航线延伸到泛北部湾各主要旅游港口城市以及防城港至越南下龙湾的海上航线复航的申报、筹备等各项工作。

整合资源,开辟国际旅游新线路。广西在完善“新马泰”传统旅游线路的基础上,新开辟了“越老柬神秘之旅”、“中越跨国胡志明足迹之旅”、“中越边境探秘游”、“中越海上跨国之旅”等多条跨国旅游线路。目前,广西正在与越南的河内市、广宁省等共同打造“中越跨国自驾车旅游线路”,并将旅游线路扩展到整个东南半岛地区。

创建跨国旅游联合营销新模式。广西积极创建跨国旅游联合营销模式,在东盟地区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一是不定期开展“走进东盟-广西旅游国际大篷车”大型跨国旅游宣传促销活动。几年来,广西旅游局先后与东盟各国的17家旅游机构签订了旅游合作协议或合作备忘录。二是开展“两国三地”联合旅游大促销活动。2007年,广西旅游局与越南广宁省、河内市旅游厅共同组团参加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在广东联合举办“两国三地”大型旅游宣传促销活动,共同举办中越边境旅游展、中越边境旅游推介会,联合开展花车巡游和文艺表演等活动,成为广东国际旅游文化节上的一大亮点。三是与越南广宁省联合举办越南下龙国际旅游节等活动,提高广西旅游在越南及周边地区的知名度。

建立维护游客权益的国际旅游应急合作机制。广西旅游局与越南的广宁省旅游厅、河内市旅游厅、海防市旅游厅、胡志明市旅游厅都建立了双边高层互访机制,确定双方的高层领导今后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工作会晤的机制,并签订了《旅游合作协议》,在旅游安全与应急机制合作、旅游市场监管等方面形成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制度,如对于出现危害对方游客合法权益的突发事件、服务质量投诉反映和安全事件等,除不可抗力因素外,按发生地负责原则,以人为本,高效、及时、妥善处理,并及时互通情况;建立双边假日旅游联动机构和值班机制,开通热线电话,遇到突发事件,及时通报,并采取有效措施共同协调解决;加强对旅游环境整治,共同防范和打击组织游客参赌等非法违规行为等。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博览会国礼釉下五彩瓷瓶现身 广西画家亲笔绘制
·东盟首批展品运抵南宁 将使用1169个展位创新高
·探索文化新路 广西将举办中国-东盟文化产业论坛
·采购商踊跃报名博览会 区域外国家组团来采购
·第六届博览会布展工作开始启动 增设金融展区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惠措施 服务“主题国”
·东盟展位再创新高 今年博览会和峰会有新亮点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民歌节广西民族风采(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四)
·“大地飞歌”民歌弄新意 音乐潮人现场演绎民歌
·2009年民歌节注重"广西阵容" 部分门票8日起发售
·民歌节舞台基本轮廓已呈现 壮锦成主要背景
·20花车32方队“两会一节”期间南宁巡游“狂欢”
·各国艺人:这是一个喜欢民歌的缤纷花园
·南宁“傩”文化
·南宁大鼓:一个人的传奇
·丰富多彩的南宁民歌
·昔日船民邕江边吟唱“水上疍歌”
节庆活动 更多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大明山山花旅游节
·三月三歌节
·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06)
·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