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狠抓餐饮卫生安全质量 源头到桌面全程监控·南宁机场增东盟航线初露国际枢纽芳容 运量井喷·南宁全面清理政策法规并首次公布结果 废旧立新·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看19亿人口享受哪些实惠·广西香蕉价涨 基本保本不亏部分农户有盈利·特殊墓价市场调节 广西殡葬服务收费新规详解·邕江元旦冬泳再"登台":邀上至八旬翁下至三岁童·南宁工商展开专项整治 取缔23个无证摊点·南宁古琴爱好者元旦民族博物馆里奏响古琴·南宁一小学啦啦队获得世界啦啦队锦标赛参赛资格·中国—东盟自贸区本周五启动 七千商品零关税·共青团南宁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开幕·比的就是本事 南宁市中职学生专业技能比赛开赛·南宁打造中国西南地区最大“无水港”·云桂铁路带动“一小时经济圈” 相连南广高铁·冷风降温吹涨南宁菜价 涨幅不大每斤涨1-2毛
 
东盟元素助推中国西南边境口岸城市发展
时间: 2010-01-06 | 文章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广西凭祥市市长廖应灿27日表示,打好“东盟”牌子,做好“东盟”文章,充分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努力把凭祥打造成崇左开放合作的龙头。

借助紧靠东盟市场的优势,凭祥市的对外贸易实现东盟进出口水果总额全国第一,红木进口总额全国第一,机电产品出口总额全广西第一,纺织品出口总额全广西第一。

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过程中,中国西南边境口岸城市借助此契机得到了极大的发展。崇左市作为广西最年轻的地级市,辖区有4个县(市)与越南接壤,国家一类口岸3个,二类口岸4个,边民互市点13个,是中国与越南边境线上口岸最多的地级市。

今年1—10月崇左市经济逆势而上,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9.63亿美元,增长53.32%,其中出口17.25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及其增幅、出口及其增幅均在广西排第1位。

瑞丽口岸地处云南省西南部,是中国对缅贸易的最大陆路口岸。“2008年瑞丽口岸进出口货运量近200万吨、进出口总额近66亿元、出入境运输车辆近百万辆次、出入境人员700余万人次,贸易量占滇缅贸易的62%、占中缅贸易的32%。”云南省瑞丽市副市长董潇说。

广西东兴市离越南北部最大、最开放的口岸经济区芒街市仅一河之隔。“随着中国与越南边境贸易的复苏,我们充分利用边境口岸的区位优势发展边贸,因为与越南语言相通、习俗相近,中越边境贸易发展迅速。”东兴市万尾村党支部书记苏明芳介绍。

“中国的边境口岸城市应充分利用东南亚、东北亚经济一体化以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东北老工业基地建设等战略构想的新进展、新机遇、新政策、新举措,深化陆路边境口岸城市开放合作。”广西崇左市市长黄克说。

在如何推进边境口岸城市扩大开放合作、加快发展问题上,廖应灿建议,应放宽边民互市贸易进口商品限制;加大对边境口岸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对陆路边境口岸实行关税返还政策;放宽边境口岸进出人员、货物和车辆的限制,同时希望国家尽快批准边境经济合作区规划调整方案。

11月27日,中国陆路边境口岸城市开放合作论坛暨第三届中国边境口岸城市市长论坛在广西崇左市开幕。其中关于如何抓住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的机遇,加快推进中国边境口岸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成为本届论坛的热点话题。

从2004年到2008年,从1059亿美元到2311亿美元,五年间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额增长了一倍多。从2004年签署自贸区《货物贸易协议》,到2009年签署自贸区《投资协议》。一个惠及19亿人口、接近6万亿美元GDP、4.5万亿美元贸易总额、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最大自贸区将于2010年如期建成。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博览会国礼釉下五彩瓷瓶现身 广西画家亲笔绘制
·东盟首批展品运抵南宁 将使用1169个展位创新高
·探索文化新路 广西将举办中国-东盟文化产业论坛
·采购商踊跃报名博览会 区域外国家组团来采购
·第六届博览会布展工作开始启动 增设金融展区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惠措施 服务“主题国”
·东盟展位再创新高 今年博览会和峰会有新亮点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民歌节广西民族风采(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四)
·“大地飞歌”民歌弄新意 音乐潮人现场演绎民歌
·2009年民歌节注重"广西阵容" 部分门票8日起发售
·民歌节舞台基本轮廓已呈现 壮锦成主要背景
·20花车32方队“两会一节”期间南宁巡游“狂欢”
·各国艺人:这是一个喜欢民歌的缤纷花园
·南宁“傩”文化
·南宁大鼓:一个人的传奇
·丰富多彩的南宁民歌
·昔日船民邕江边吟唱“水上疍歌”
节庆活动 更多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大明山山花旅游节
·三月三歌节
·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06)
·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