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狠抓餐饮卫生安全质量 源头到桌面全程监控·南宁机场增东盟航线初露国际枢纽芳容 运量井喷·南宁全面清理政策法规并首次公布结果 废旧立新·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看19亿人口享受哪些实惠·广西香蕉价涨 基本保本不亏部分农户有盈利·特殊墓价市场调节 广西殡葬服务收费新规详解·邕江元旦冬泳再"登台":邀上至八旬翁下至三岁童·南宁工商展开专项整治 取缔23个无证摊点·南宁古琴爱好者元旦民族博物馆里奏响古琴·南宁一小学啦啦队获得世界啦啦队锦标赛参赛资格·中国—东盟自贸区本周五启动 七千商品零关税·共青团南宁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开幕·比的就是本事 南宁市中职学生专业技能比赛开赛·南宁打造中国西南地区最大“无水港”·云桂铁路带动“一小时经济圈” 相连南广高铁·冷风降温吹涨南宁菜价 涨幅不大每斤涨1-2毛
 
大笔挥洒“边”文章
时间: 2010-01-06 | 文章来源: 左江日报

图为凭祥口岸

这是中越边境线上口岸最多的地级市。“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进东盟”,使得崇左市成为中国通往东盟的最便捷的陆路大通道。

这是我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最前沿。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于2010年1月1日正式建成,随着我国陆地边境线上首个综合保税区——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的建设,崇左在面向东盟开放合作中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

这是蕴含深厚发展内劲的城市。凭借区位、资源优势,崇左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蔗糖生产基地和中国重要的锰业生产基地之一,吸引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凭祥物流园、友谊关工业园(广东)加工区和中信大锰、泰国两仪集团、法国埃赫曼康密劳等一批重大项目及国内外重量级集团企业落户崇左。

“在边字上做文章,在开放上下功夫,在内联上求发展”。中国南疆最年轻的地级市——崇左,正以海纳百川的胸襟,不断提高沿边开放水平,倾力打造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新兴城市。

发挥沿边优势 口岸经济尽领风骚

崇左是祖国的“南大门”,边境线长533公里,是广西陆地边境线最长的地级市。有凭祥铁路、友谊关、水口3个国家一类口岸,4个二类口岸,13个边民互市点。

崇左地处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和东盟经济圈交汇的中心地带,是中国通往东盟的门户城市和最便捷的陆路通道。崇左又是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处在泛珠三角经济发达地区和东盟经济圈东部、海上东盟和陆上东盟的联结交会点。崇左到钦州高速公路建成后,崇左既通边又达海,纵贯南北,连接东西,区位优势独特而明显。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加快,中越“两廊一圈”和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深入开展,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崇左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提升沿边开放”战略部署,年轻的崇左市围绕建设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新兴城市目标,发挥沿边优势,做足“边”的文章,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以面向东盟为重点,不断扩大开放合作,提升沿边开放水平。

自2003年建市以来,崇左外贸出口总额连续六年位居广西前列。其中五年摘取广西桂冠。

崇左的边境贸易占据了广西“半壁江山”,2003—2008年全市边境贸易成交总额年均增长30.5%。仅凭祥口岸,2008年进出口贸易额就达156.65亿元人民币,成为广西对东盟出口的第一大口岸。其对东盟国家水果进出口量高达83.68万吨,货值2.68亿美元,占全国总量的28.9%,是排名第二的青岛开发区口岸的2倍多,已发展成为我国对东盟水果进出口量最大的口岸。

今年1—9月,面对全球金融危机,全国外贸进出口呈负增长态势,崇左却逆势上扬,进出口总额达167183万美元,同比增长46.38%,增幅高于广西平均水平 56.88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同比增长55.01%。

目前,全市对东盟贸易的企业已达258家,其中20家被列入广西外贸出口前50强企业。

经过多年发展,崇左市已形成辐射全国和越、老、柬、泰等东盟国家的红木家具、五金机电、纺织服装、水果蔬菜、中草药、矿产品市场等六大贸易集散中心。其中,凭祥浦寨边贸市场成为广西边境地区最大的果蔬批发交易市场和东南亚最大的红木家具交易市场;宁明爱店口岸中草药材出口量逐年递增,是广西连接越南乃至东盟最大的中草药材边贸市场。

2006年10月,中国西南地区第一个电子口岸实体平台——友谊关口岸建成开通,则标志着崇左市“口岸大通关”建设迈上了全新阶段。

舞起开放龙头 建设“一区两园三基地”

2008年12月19日,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这是我国第一个陆地边境综合保税区,是我国目前开放层次最高、政策最优惠、功能最齐全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的建设,不仅对崇左的经济社会发展将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使崇左在广西、全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战略地位进一步提升,更对促进我国大西南地区对外开放,推进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建设和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将于2010年1月1日建成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更给直接与东盟国家接壤的崇左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和无限商机。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紧抓多重叠加历史性发展机遇,崇左舞起开放龙头,全力推进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凭祥物流园、崇左(东盟)国际物流园、蔗糖业生产基地、以锰铝等加工为重点的冶金产业基地、旅游文化产业基地这“一区两园三基地”建设,倾力打造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新兴城市。

目前,凭祥综合保税区正加紧建设,争取在2011年6月前全面封关运行。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凭祥物流园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内边境口岸上最大的物流园。一期工程已于2006年12月建成投入运营,2010年工程全部完成后,友谊关口岸的通关能力将比目前提高十倍。

被誉为中国“糖都”的崇左市,年产糖量已突破260万吨,占了全国的五分之一。近年来,崇左市围绕“打造中国绿色糖都”目标,确立“以糖为本,延伸产业链,做大做强蔗糖产业”的发展思路,在鼓励企业进行蔗糖的精、深加工和下游产品开发的同时,拓宽原料生产思路,实行农业跨国合作,走出国门建基地。充足的生产原料资源已产生洼地效应,泰国最大制糖企业——泰国两仪集团投资的东亚糖业、东亚纸业,亚洲第一大酵母生产企业——湖北安琪酵母有限公司投资的安琪酵母等重大项目纷纷落户崇左,崇左的蔗糖业正形成产业集群。

凭借占全国四分之一的丰富的锰矿资源,崇左引导锰业向规模化、高科技、高附加值方向发展。世界三大锰业巨头之一——法国埃赫曼康密劳集团投资4.6亿元的广西埃赫曼康密劳化工有限公司年产4万吨电解二氧化锰项目,已建成投产;香港上市公司——中信资源控股有限公司,与广西大锰锰业有限公司组成中信大锰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已建成投产年产3万吨电解金属锰生产线,并在崇左城市工业区投资9亿建设中信大锰产业园。崇左,成为中国重要的铁合金和电解金属锰生产基地。

以中越边境旅游异地办证工作启动为契机,崇左加强同越南的旅游交流与合作,联合打造“中越跨国游”精品线路,推动中越跨境旅游长期健康发展。

搭建合作平台 沿边投资尤具魅力

 充分利用国内外“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加强与东部沿海地区的经贸合作与交流,崇左在南友高速公路沿线上分别设置了崇左市城市工业区、凭祥边境经济合作区和广西中国—东盟青年产业园。利用国内与东盟市场和资源,承接发达地区企业产业转移,为口岸与内地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搭建平台,更大地拓展了崇左自身发展空间,同时也为企业“走出去、引进来”搭建了广阔的平台。随着泛珠三角区域合作不断深化、北部湾经济区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的不断加快,崇左按照“优势互补、市场主导、开放公平、互利共赢、务实推进”原则,进一步深化与广东等发达城市的合作关系,选准合作重点,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以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精神、更加有效的机制推动双方合作向纵深发展。2009年5月,广西承接广东产业转移的重要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的友谊关工业园(广东)加工区在崇左凭祥正式揭牌启动。这对崇左乃至广西面向东盟实现更高层次的开放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紧抓国家给予边境地区加快发展优惠新政策的机遇,崇左市专程组团赴京举办了“扩大沿边开放推进凭祥综合保税区建设”主题恳谈会;赴重庆、云南开展经贸洽谈活动,宣传崇左市的投资环境。组织参加中国—东盟博览会、泛珠三角区域经贸合作洽谈会、桂台经贸合作论坛、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等,积极开展招商经贸洽谈活动,崇左市的投资知名度在国内外客商中明显提升。崇左市先后被评为“中国西部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中国金融生态城市”。今年4月,崇左市被世界杰出华商协会评定为“2009中国魅力城市”。

多重叠加的历史性发展机遇搭起的合作平台,成为崇左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最有力的推手。投资新热土,合作新平台。扶绥海螺水泥、广西丰浩实业、广西广田科技、洋浦南华糖业、重庆汉鑫矿产、宁明国源膨润土矿业、大新德天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森科树脂等一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纷至沓来投资置业,开拓发展。这些企业将成为今后拉动崇左经济快速发展的强有力后劲。

面向东盟,走向世界。崇左,中国边境城市的后起之秀,正大笔书写沿边开放的新篇章!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博览会国礼釉下五彩瓷瓶现身 广西画家亲笔绘制
·东盟首批展品运抵南宁 将使用1169个展位创新高
·探索文化新路 广西将举办中国-东盟文化产业论坛
·采购商踊跃报名博览会 区域外国家组团来采购
·第六届博览会布展工作开始启动 增设金融展区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惠措施 服务“主题国”
·东盟展位再创新高 今年博览会和峰会有新亮点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民歌节广西民族风采(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四)
·“大地飞歌”民歌弄新意 音乐潮人现场演绎民歌
·2009年民歌节注重"广西阵容" 部分门票8日起发售
·民歌节舞台基本轮廓已呈现 壮锦成主要背景
·20花车32方队“两会一节”期间南宁巡游“狂欢”
·各国艺人:这是一个喜欢民歌的缤纷花园
·南宁“傩”文化
·南宁大鼓:一个人的传奇
·丰富多彩的南宁民歌
·昔日船民邕江边吟唱“水上疍歌”
节庆活动 更多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大明山山花旅游节
·三月三歌节
·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06)
·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