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狠抓餐饮卫生安全质量 源头到桌面全程监控·南宁机场增东盟航线初露国际枢纽芳容 运量井喷·南宁全面清理政策法规并首次公布结果 废旧立新·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看19亿人口享受哪些实惠·广西香蕉价涨 基本保本不亏部分农户有盈利·特殊墓价市场调节 广西殡葬服务收费新规详解·邕江元旦冬泳再"登台":邀上至八旬翁下至三岁童·南宁工商展开专项整治 取缔23个无证摊点·南宁古琴爱好者元旦民族博物馆里奏响古琴·南宁一小学啦啦队获得世界啦啦队锦标赛参赛资格·中国—东盟自贸区本周五启动 七千商品零关税·共青团南宁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开幕·比的就是本事 南宁市中职学生专业技能比赛开赛·南宁打造中国西南地区最大“无水港”·云桂铁路带动“一小时经济圈” 相连南广高铁·冷风降温吹涨南宁菜价 涨幅不大每斤涨1-2毛
 
北部湾:携手绘宏图
时间: 2010-01-06 | 文章来源: 人民日报

图为广西防城港集装箱码头。

  1月16日,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简称《规划》),这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入全面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完善区域经济布局、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和开放合作而作出的重大决策。

  《规划》明确提出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功能定位,开放开发的任务、重点和方向。提出了以面向东盟合作和服务带动“三南”(西南、华南和中南)为支点,把构建国际大通道和“三基地一中心”作为核心内容,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成为带动、支撑西部大开发的战略高地和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的发展战略目标。

  千年等一回的全新机遇,责无旁贷的重大使命,使作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4+2)即南宁、北海、钦州、防城港以及玉林、崇左6市的党政领导,同时面对着这份时代问卷:如何积极实施《规划》,共创辉煌?

  南宁:做区域经济增长新“引擎”

  陈向群 南宁市市长

  南宁要承担起经济引擎重任,使南宁成为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重要基地和率先对接东盟、走入东盟的先行区。

  南宁作为广西首府和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核心城市,面对新一轮机遇和挑战,必须高扬改革与发展风帆,必须审时度势,大有作为,承担起服务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引擎”和“主核”作用。

  区位优势是南宁的最大优势,主动融入多区域合作,是南宁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必然选择。

  坚持以工业为主导,服务业为支撑,县域经济为新的经济增长点,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经济实力,让南宁在为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成为中国—东盟区域性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业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的实践中,发挥最核心的作用。

  全面提升城市功能和形象,把南宁建设成为一座生态优美的绿色之城、一座环境整洁的卫生之城、一座创业宜居的和谐之城,成为中国—东盟开放合作的区域性国际城市和引领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城镇化发展的核心城市。

  在坚持改革开放上实现新突破,在推进科学发展上取得新进展,在促进社会和谐上见到新成效,推动南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北海:为建设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积极作贡献

  温卡华 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北海市委书记

  新年伊始,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西并作出重要指示,国家批准实施《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广西已站在一个历史新起点上,北部湾经济区进入了加快发展的新阶段,北海也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新机遇。

  目前,北海已进入了快速稳健的发展期,呈现出科学发展、社会和谐、人民安居乐业的可喜局面,荣获了“中国十大宜居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最具商机的西部名城”等称号。

  得时则兴,失时则衰。《规划》将经济区定位为“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并提出把北海发展成为特大城市,这为北海提供了“千年等一回”的发展机遇。

  能否抓住重大历史机遇,在实施国家发展战略中快速崛起,关系到北海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兴衰成败与前途命运,也关系到北海能否与经济区兄弟城市一起担负起新的神圣使命。

  我们一定要遵循胡锦涛总书记春节视察广西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科学发展观,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结合北海实际,深入研究和实施好《规划》,为建设“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作出应有贡献。

  钦州:为临海大工业创造最优服务平台

  汤世保 中共钦州市委书记

  张晓钦 钦州市人民政府市长

  钦州要在综合配套改革中大胆试验,开拓创新,积极发展现代服务业,为建成大型临海工业基地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

  按照《规划》要求,钦州市将积极做好政策对接、规划对接、产业对接、项目对接等工作,在行政管理体制、园区开发建设机制、投融资体制、市场体系、土地管理制度等方面进行综合配套改革,以市场为导向,优化投资环境,为国内各地与东盟的开放合作打造服务平台。

  钦州具有良好的深水大港条件,是中国与东盟的重要海上通道。钦州是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大型临海工业基地,依托正在开发建设的中石油千万吨级炼油、大型林浆纸一体化工程和大型燃煤电厂等项目,努力建设石化基地、林浆纸基地、能源储运基地及相关配套产业,积极发展港口物流等现代服务业,为临海工业创造更好的发展条件。

  依托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和良好的生态环境,钦州将努力建成北部湾沿海具有浓郁岭南风格、东南亚风情的宜居滨海城市。

  乘全国两会东风,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考察广西的重要讲话精神,继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抢抓机遇,科学发展,为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建成中国与东盟的区域性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信息交流中心,建成我国沿海发展新一极,作出新贡献。

  防城港:争当北部湾开发建设的排头兵

  禤沛钧 中共防城港市委书记

  防城港市作为中国唯一与东盟海陆相连的城市,作为中国内陆腹地进入中南半岛东盟国家的海陆门户,地处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的重要区域,区位优势十分突出。

  全市岸线资源丰富,港湾多,有5个国家级口岸。铁路和高速公路直达港口,十分适合布局石化、钢铁、电力、机械和修造船等大型临海工业。现有万吨至20万吨级泊位22个,年吞吐能力达5000多万吨,设计吞吐能力超过2亿吨,同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20多个港口通商通航,是我国西部唯一拥有专业集装箱码头的第一大港,中国沿海12个主枢纽港之一。

  我们将按照建设“重要国际区域经济合作区”的战略定位,坚持以港兴市、以工业兴市、以区位优势兴市,大力发展大工业、大物流、大商贸、大旅游,争当北部湾开发建设的排头兵,努力把防城港建设成为面向东盟乃至更大区域的钢铁能源基地、商贸物流基地、产业转移基地、进出口加工基地。

  玉林:充分发挥经济腹地的优势

  文明 中共玉林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

  玉林既是广西沿海城市群与区内经济腹地相互对接、协调发展的最佳节点,也是泛珠三角与泛北部湾经济区陆路相连的枢纽城市。我们将紧紧抓住广西北部湾经济区纳入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把玉林打造成为泛北部湾中小企业名城、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副中心城市、广西新兴临海工业城市、广西承接产业转移重要基地。

  我们将加快交通、物流、产业、城镇群等方面与北部湾沿海地区全面对接,利用海峡两岸(广西玉林)农业合作试验区平台,加快龙潭临海产业园建设,在积极参与北部湾开放开发中增创玉林的发展优势。

  我们将充分发挥玉林作为广西最大、全国著名的侨乡优势,延续玉林与东盟各国深厚的人缘、亲缘,深化和拓展玉林与东盟各国的交流合作。

  我们将积极实施“强柴兴玉”战略,通过做大做强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辐射带动玉林加快发展,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办好每年一度的“中小企业商机博览(中国·玉林)”;凭借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丰富的人力资源,使玉林在北部湾开放合作中更好地发挥经济腹地的作用,谱写又好又快的发展篇章!

  崇左:建设成为连接东盟的国门城市

  崔智友 中共崇左市委书记

  崇左市是2003年8月成立的广西最年轻的地级市,素有中国“南大门”之称。“打开门就是越南,走两步就进东盟”是对崇左的真实写照。

  《规划》为崇左市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崇左市要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快建设国际区域蔗糖业基地、锰业基地、文化旅游业基地。进一步坚持精细化、科技化道路,建立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做大做强蔗糖业和锰业;构筑泛北部湾中越跨国旅游陆海大环线,开拓辐射中南半岛的国际旅游市场,深化与东南亚各国的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

  崇左市将充分发挥区位优势,加快建设国际区域物流中心、贸易中心。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形成以南友高速公路和湘桂铁路为纵轴,钦州—崇左—那坡连接云南富宁高速公路为横轴,纵贯南北、横接东西的“大十字”交通网络;完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凭祥物流园功能;力促边境贸易由单一过境货物往来向边境出口加工业转型,扩大与东盟国家的贸易总量,提高对外贸易水平。

  崇左市要充分发挥政策优势,加快建设国际区域经济合作试验区。进一步用好、用足、用活各项政策,发展外向型经济,抢占对外开放战略制高点。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博览会国礼釉下五彩瓷瓶现身 广西画家亲笔绘制
·东盟首批展品运抵南宁 将使用1169个展位创新高
·探索文化新路 广西将举办中国-东盟文化产业论坛
·采购商踊跃报名博览会 区域外国家组团来采购
·第六届博览会布展工作开始启动 增设金融展区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惠措施 服务“主题国”
·东盟展位再创新高 今年博览会和峰会有新亮点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民歌节广西民族风采(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四)
·“大地飞歌”民歌弄新意 音乐潮人现场演绎民歌
·2009年民歌节注重"广西阵容" 部分门票8日起发售
·民歌节舞台基本轮廓已呈现 壮锦成主要背景
·20花车32方队“两会一节”期间南宁巡游“狂欢”
·各国艺人:这是一个喜欢民歌的缤纷花园
·南宁“傩”文化
·南宁大鼓:一个人的传奇
·丰富多彩的南宁民歌
·昔日船民邕江边吟唱“水上疍歌”
节庆活动 更多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大明山山花旅游节
·三月三歌节
·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06)
·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