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狠抓餐饮卫生安全质量 源头到桌面全程监控·南宁机场增东盟航线初露国际枢纽芳容 运量井喷·南宁全面清理政策法规并首次公布结果 废旧立新·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看19亿人口享受哪些实惠·广西香蕉价涨 基本保本不亏部分农户有盈利·特殊墓价市场调节 广西殡葬服务收费新规详解·邕江元旦冬泳再"登台":邀上至八旬翁下至三岁童·南宁工商展开专项整治 取缔23个无证摊点·南宁古琴爱好者元旦民族博物馆里奏响古琴·南宁一小学啦啦队获得世界啦啦队锦标赛参赛资格·中国—东盟自贸区本周五启动 七千商品零关税·共青团南宁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开幕·比的就是本事 南宁市中职学生专业技能比赛开赛·南宁打造中国西南地区最大“无水港”·云桂铁路带动“一小时经济圈” 相连南广高铁·冷风降温吹涨南宁菜价 涨幅不大每斤涨1-2毛
 
北海铁山港区开港
时间: 2010-01-06 | 文章来源: 北海日报

自治区领导和市领导出席广西北部湾港北海铁山港开港仪式。北海日报 记者李君光 摄

昨日上午,细雨蒙蒙的铁山港码头锣鼓喧天,彩炮齐鸣。在近千名社会各界代表期盼的目光中,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陈武宣布:广西北部湾港北海铁山港区正式开港!”这标志着伴随新年到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即将诞生之际,作为前沿地带的广西又多了一个连接东盟的重要海上通道。

广西北部湾办常务副主任陈瑞贤、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董事长叶时湘、市委书记王小东、市长连友农、市政协主席车延风以及我市四家班子、驻市部队领导曹坤华、李蔚、林广成、唐利群、廖德全、莫亦翔、蔡中平、江裕卓、黄凤志等和自治区直属部门、部分中直单位领导出席了开港仪式。

记者在热闹的开港现场看到,在填海而造的数千亩平坦的土地上,5万平方米的堆场和通往码头的3.6公里道路修筑一新;码头边上,9座门式吊机擎天立地。一艘5万吨大型货轮停靠在港口边,准备装运货物。

此次开港的广西北部湾港铁山港区首批深水公共码头位于铁山港西港区北暮作业区,这一作业区规划为装卸大型干散货、件杂货和集装箱的公用港区。铁山港区首批深水公共码头泊位工程由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公司建设,项目总投资36亿元,建设4个10万吨级(水工15万吨级)通用泊位,设计年吞吐量1200万吨。年吞吐量600万吨的一期1#、2#泊位于2007年5月开工,目前已具备运行条件。

北海铁山港区的开港现场,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场面的干部群众无比兴奋。

“从铁山港区正式开港可以看出,市委、市政府是一个干实事、干大事的班子。”北海市工商局副局长魏平安说,北海的资源条件和基础都很好,过去港口建设有些滞后,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求真务实,立足干一件事、成一件事,有关部门加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真正唱兴了北海,发展了北海。今年北海市的企业增加了1000多户,创了历史新高,说明今年北海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非常好,相信北海一定能乘势而上,有更大的发展。

“铁山港区开港是北海人民盼望多年的大事、喜事!”在北海出口加工区管委会工作的刘先生兴奋地说,北海有了这个大港,就有了扩大对外开放的优势,对于北海和广西,乃至西南地区的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

“今天第一次到铁山港码头,心情很激动,这里很开阔、很有气势,北海的潜力就在这里,希望也在这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北海分行的梁先生自豪地告诉记者,农发行北海分行为港口的配套工程建设提供了资金支持。

“开港非常鼓舞人心,期望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了!”作为驻地的铁山港政府公务员的林先生喜形于色:港口是沿海城市最根本的资源,也是对外开放最大的优势。开港可以带动农民就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作为铁山港区的一名机关工作人员,我们盼望港区有更大的发展。”广西北部湾办的有关负责人指出,铁山港位于作为“桥头堡”和“出海通道”的北海的前沿,按照远期建设规划,铁山港吞吐能力达4亿吨,建成投入使用后,将全盘激活北海能源、林浆纸、修造船等重大工业的发展,真正确立北海港口优势,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成为连接西南、华南和东盟经济圈的重要通道打下坚实基础。北海市委、市政府抢抓《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实施这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迅速融入泛北部湾经济合作,谋划组团建设,狠抓服务重大项目,实现了从国际金融危机不断蔓延中的突围。

据了解,铁山港深水码头等基础设施加快建设显现出了明显的带动作用,落户铁山港区的17个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正在紧张推进,北海炼油异地改造石化项目已经启动;林浆纸一体化、远洋船舶修造厂、中信大锰北海新材料等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北海出口加工区B区和造船、冶金等一批重大项目的配套工程已经上马。依托电力、石化和林浆纸等大项目的落户,铁山港正在加快引进配套项目和临港工业项目,以形成相关的工业产业集群。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博览会国礼釉下五彩瓷瓶现身 广西画家亲笔绘制
·东盟首批展品运抵南宁 将使用1169个展位创新高
·探索文化新路 广西将举办中国-东盟文化产业论坛
·采购商踊跃报名博览会 区域外国家组团来采购
·第六届博览会布展工作开始启动 增设金融展区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惠措施 服务“主题国”
·东盟展位再创新高 今年博览会和峰会有新亮点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民歌节广西民族风采(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四)
·“大地飞歌”民歌弄新意 音乐潮人现场演绎民歌
·2009年民歌节注重"广西阵容" 部分门票8日起发售
·民歌节舞台基本轮廓已呈现 壮锦成主要背景
·20花车32方队“两会一节”期间南宁巡游“狂欢”
·各国艺人:这是一个喜欢民歌的缤纷花园
·南宁“傩”文化
·南宁大鼓:一个人的传奇
·丰富多彩的南宁民歌
·昔日船民邕江边吟唱“水上疍歌”
节庆活动 更多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大明山山花旅游节
·三月三歌节
·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06)
·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