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启动互联网手机扫黄专项行动 将持续至5月·香港将携手广西等5省区举办"紫荆龙情"公益晚会·南宁09年十大新闻评选受广泛关注 本网在线投票·南宁狠抓餐饮卫生安全质量 源头到桌面全程监控·南宁机场增东盟航线初露国际枢纽芳容 运量井喷·南宁全面清理政策法规并首次公布结果 废旧立新·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看19亿人口享受哪些实惠·广西香蕉价涨 基本保本不亏部分农户有盈利·特殊墓价市场调节 广西殡葬服务收费新规详解·邕江元旦冬泳再"登台":邀上至八旬翁下至三岁童·南宁工商展开专项整治 取缔23个无证摊点·南宁古琴爱好者元旦民族博物馆里奏响古琴·南宁一小学啦啦队获得世界啦啦队锦标赛参赛资格·中国—东盟自贸区本周五启动 七千商品零关税·共青团南宁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开幕·比的就是本事 南宁市中职学生专业技能比赛开赛
 
广西企业投资东盟的商机在哪? 要走当地化战略
时间: 2010-01-07 | 文章来源: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

广西新闻网南宁讯 (记者李建超)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如期建成,很多企业家跃跃欲试却又无从下手——一个19亿人口的“大金矿”就摆在眼前,可是该去东盟国家投资什么?投资过程中应该注意什么问题?日前,广西工商联请来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外贸研究部副主任金柏松,教广西企业家“掘金”。

机遇:

“商旅医”等市场前景广阔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后,90%的产品将实现“零关税”,人们将可以买到更多更便宜的东盟国家产品。随着自贸区的建成,“零关税”似乎与它绑在了一起。实际上自贸区建成后,除了“零关税”,东盟国家在金融、医疗、商务服务、旅游等领域也为中国企业提供了无限的商机。

金柏松说,新加坡的市场与服务业很成熟,我国的服务业企业可以利用新加坡的优势地位,成立东盟商务运营中心。比如,广西的旅游企业可以在新加坡成立东盟地区旅游协调、调度中心,在东盟重要旅游路线和旅游景点布局网络。

一些企业家想把自己的产品出口到东盟市场,却不知道应该选哪个国家开拓市场,怎么办?金柏松说,马来西亚的经济发展水平在东盟国家中仅次于新加坡,人口多于新加坡,适合作为中国产品销售出口市场。而泰国更适宜做东盟制造基地,日本、韩国很多家电企业都在泰国设厂,把产品销往缅甸、老挝。

金柏松说,广西有实力的制造企业集中在桂林、柳州等地,这些企业对东盟的出口竞争力较强,特别是五菱小型面包车适合销往东盟,如印尼、越南、泰国等市场。

此外,泰国开放的医疗市场也是一大机遇,我国医疗水平总体高于泰国,具有相当大的投资优势。我国的同仁堂上市公司已经进入泰国发展。菲律宾的发电工业、文莱的旅游运输业、印尼的水电气等民用工程、老挝开放的金融保险业等都具有可观的发展前景。

理念:

要想赢,首先要共赢

企业在开展对外贸易和投资时,总是为自己获得更大的利益而努力,但想在异国赢得真正的胜利,必须先学会与当地企业共赢。企业不仅要了解自己的生产情况,还要了解当地企业情况及当地的国情,知己知彼。

金柏松说,目前企业进行海外投资时,存在的问题主要来自自己,其次来自当地条件的限制和第三国(美、日、韩等很多企业已在东盟设厂)企业贸易投资与我们的竞争。他举例说,中国出口西班牙的鞋子数量迅速、大幅增加,为什么当地发生了“火烧中国鞋”事件?人们事后反思,中国一些出口企业根本不清楚货物出口总数和增长幅度,也不清楚中国产品对当地企业、产业冲击的严重程度,这样自然会引起当地人的反感。

“中国出口越南、印尼的摩托车曾在当地占有一席之地,却被日本出口到当地的摩托车打败。”金柏松说,当年,日本通过与中国合作了解了中国的竞争套路,并在质量、价格等方面推出相当优惠的政策,还与越南政府合作,结果中国出口的摩托车退出市场。这就是中国企业没有学会如何应对第三国的冲击。

企业在出国投资前,还要先了解当地人的工作时间、习惯及当地的政治、潜规则等情况。像泰国的工人从来都是按时上下班,不会超时工作,很多东盟国家的劳工质量都不如中国的劳动力好。这就需要企业理智地认清,是否一定要去东盟国家发展。

措施:

打好“本土牌”,异国扎好根

“企业如果想到东盟国家投资,需要尽快融入当地,走本土化战略。”金柏松说,这实际上是要企业学会贸易平衡,让东盟国家的企业与中国企业在经济发展方面实现双赢,而不能仅仅考虑自己的利益,盲目扩张,对当地企业造成严重冲击也浑然不知。

欧美的跨国企业,半个世纪前就已认定,向投资海外的策略必须与当地民情和文化相融合。一些大企业还聘请当地的学者和市场行销专家为顾问,以确保产品和企业的形象不冒犯当地的民俗和文化。不少欧美企业还定期拨款,赞助当地的公益和文化事业。而中国的企业家在外投资时几乎没有组织,也很难服从于某个商协会,所以不能从全局出发,协调与当地企业、商协会关系。

金柏松说,当企业选定投资国时,可以先与当地的商会联系,一是可以帮助企业了解当地情况,二是可以建立良好的关系。比如,日本摩托车进入越南时,日本商会就将企业团结起来,形成整体优势,说服越南政府、经济界支持。

此外,中国企业在投资东盟国家取得了一定的发展后,可以通过在当地修路、捐款等树立良好的公共形象,争取当地公民的支持。

“广西企业投资东盟市场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金柏松说,“但现在广西的‘人和’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像广西物流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而解决问题的根本,在于政府发挥职能,提供更优质的公共服务。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博览会国礼釉下五彩瓷瓶现身 广西画家亲笔绘制
·东盟首批展品运抵南宁 将使用1169个展位创新高
·探索文化新路 广西将举办中国-东盟文化产业论坛
·采购商踊跃报名博览会 区域外国家组团来采购
·第六届博览会布展工作开始启动 增设金融展区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惠措施 服务“主题国”
·东盟展位再创新高 今年博览会和峰会有新亮点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民歌节广西民族风采(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四)
·“大地飞歌”民歌弄新意 音乐潮人现场演绎民歌
·2009年民歌节注重"广西阵容" 部分门票8日起发售
·民歌节舞台基本轮廓已呈现 壮锦成主要背景
·20花车32方队“两会一节”期间南宁巡游“狂欢”
·各国艺人:这是一个喜欢民歌的缤纷花园
·南宁“傩”文化
·南宁大鼓:一个人的传奇
·丰富多彩的南宁民歌
·昔日船民邕江边吟唱“水上疍歌”
节庆活动 更多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大明山山花旅游节
·三月三歌节
·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06)
·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