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启动互联网手机扫黄专项行动 将持续至5月·香港将携手广西等5省区举办"紫荆龙情"公益晚会·南宁09年十大新闻评选受广泛关注 本网在线投票·南宁狠抓餐饮卫生安全质量 源头到桌面全程监控·南宁机场增东盟航线初露国际枢纽芳容 运量井喷·南宁全面清理政策法规并首次公布结果 废旧立新·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看19亿人口享受哪些实惠·广西香蕉价涨 基本保本不亏部分农户有盈利·特殊墓价市场调节 广西殡葬服务收费新规详解·邕江元旦冬泳再"登台":邀上至八旬翁下至三岁童·南宁工商展开专项整治 取缔23个无证摊点·南宁古琴爱好者元旦民族博物馆里奏响古琴·南宁一小学啦啦队获得世界啦啦队锦标赛参赛资格·中国—东盟自贸区本周五启动 七千商品零关税·共青团南宁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开幕·比的就是本事 南宁市中职学生专业技能比赛开赛
 
自由贸易区使中国-东盟金融合作走向纵深(图)
时间: 2010-01-07 | 文章来源: 中国政府网

  新华社南宁1月3日电(记者何丰伦、闫祥岭)从建立投资合作基金到金融人才交流,从设立跨境分行到人民币结算试点……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金融合作开始向纵深发展。

  日益密切的经济联系无疑是这种金融合作的坚实基础。以大湄公河次区域和北部湾经济区为代表的区域经济发展,以及这一区域的公路铁路基础设施建设,都在呼唤着深层次的金融合作。

  金融合作的深入还与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应对金融风暴密切相关。2009年10月24日,在第十二次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上,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首期基金10亿美元募资工作,现已接近完成,年内可开始投资动作。同时,中方决定把向东盟国家提供的150亿美元信贷中的优惠性质贷款额度增加到67亿美元。

  招商银行副行长张光华在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上介绍,近年来,招商银行积极推进与国际同业客户之间进行资源共享,招行与东盟同业的合作也在不断深化,该行已与新加坡和泰国的几家银行建立了合作关系,先后输送了100名以上的客户经理到新加坡接受培训。

  来自中国银监会广西银监局的调查表明,新加坡星展银行和越南西贡商信银行已经分别在广西设立了分行和代表处;通过合作贷款、“内保外贷”等形式发放了折合人民币50亿元的境外贷款。

  专家认为,中国-东盟的金融合作将离不开人民币区域化。在推动贸易便利化和经济一体化进程中,开展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推动人民币逐步成为这一区域的结算货币,对于人民币区域化和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将具有重要意义。而基于人民币区域化基础上的中国-东盟金融合作,将推动区域性投资金融机构对区域经济发展“雪球效应”的形成。

  数据显示,自2009年7月6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正式启动以来,国内银行已在东盟的多个国家进行了人民币结算。7月6日当天,中行雅加达分行与上海分行合作,成功地办理了印尼地区首笔业务;7月29日,中行上海分行与新加坡华侨银行完成了新加坡当地首单业务;7月31日,中行马尼拉分行在菲律宾推出了人民币现钞业务。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出席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时表示,中国将稳步推进扩大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苏宁说,为促进贸易结算便利化,中国与越南、老挝央行签署了双边结算合作协议,使地区性的金融合作机制建设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例如在货币互换方面,截止到2008年底,中国与泰国、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等国签署了总额达230多亿美元的互换协议。

  广西社科院副院长古小松认为,中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金融合作已经取得了政府间投资合作基金以及信贷、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金融领域人才培养交流等多项可持续性成果,人民币区域化趋势愈发明显,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成立的推动下,双方的金融合作将逐步走向纵深。

  据悉,于2010年1月1日正式启动的中国-东盟自贸区,由中国和东盟10国组成,是一个有着接近6万亿美元国民生产总值、4.5万亿美元贸易额的区域,目前已经步入零关税时代。

  商务部召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新闻发布会

  12月29日,商务部召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专题新闻发布会,商务部国际司商务参赞张克宁和泰王国驻华大使馆公使出席发布会,介绍了“中国-东盟自贸区”成立的有关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新闻办处长陈荣凯主持。

  中国-东盟自贸区2010年正式启动 步入零关税时代

  新华社南宁12月31日电(记者王军伟、程群)按照《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的时间框架,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启动,这标志着这片由中国和东盟10国组成的,接近6万亿美元国民生产总值、4.5万亿美元贸易额的区域,开始步入零关税时代。

  写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之际:新起点新机遇新使命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东盟,东盟的发展也需要中国,共同的利益把双方紧密地联结在一起。11国搭台、19亿人参与,接近6万亿美元国民生产总值、4.5万亿美元贸易额,这是世界第三大自由贸易区,是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也是发展中国家之间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必将对21世纪上半叶的世界经济与政治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博览会国礼釉下五彩瓷瓶现身 广西画家亲笔绘制
·东盟首批展品运抵南宁 将使用1169个展位创新高
·探索文化新路 广西将举办中国-东盟文化产业论坛
·采购商踊跃报名博览会 区域外国家组团来采购
·第六届博览会布展工作开始启动 增设金融展区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惠措施 服务“主题国”
·东盟展位再创新高 今年博览会和峰会有新亮点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民歌节广西民族风采(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四)
·“大地飞歌”民歌弄新意 音乐潮人现场演绎民歌
·2009年民歌节注重"广西阵容" 部分门票8日起发售
·民歌节舞台基本轮廓已呈现 壮锦成主要背景
·20花车32方队“两会一节”期间南宁巡游“狂欢”
·各国艺人:这是一个喜欢民歌的缤纷花园
·南宁“傩”文化
·南宁大鼓:一个人的传奇
·丰富多彩的南宁民歌
·昔日船民邕江边吟唱“水上疍歌”
节庆活动 更多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大明山山花旅游节
·三月三歌节
·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06)
·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