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启动互联网手机扫黄专项行动 将持续至5月·香港将携手广西等5省区举办"紫荆龙情"公益晚会·南宁09年十大新闻评选受广泛关注 本网在线投票·南宁狠抓餐饮卫生安全质量 源头到桌面全程监控·南宁机场增东盟航线初露国际枢纽芳容 运量井喷·南宁全面清理政策法规并首次公布结果 废旧立新·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看19亿人口享受哪些实惠·广西香蕉价涨 基本保本不亏部分农户有盈利·特殊墓价市场调节 广西殡葬服务收费新规详解·邕江元旦冬泳再"登台":邀上至八旬翁下至三岁童·南宁工商展开专项整治 取缔23个无证摊点·南宁古琴爱好者元旦民族博物馆里奏响古琴·南宁一小学啦啦队获得世界啦啦队锦标赛参赛资格·中国—东盟自贸区本周五启动 七千商品零关税·共青团南宁市第十七次代表大会开幕·比的就是本事 南宁市中职学生专业技能比赛开赛
 
北部湾港重组"逆潮冲浪" "三足分立"变"一个拳头"
时间: 2010-01-07 | 文章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三足分立”变“一个拳头”

——广西北部湾港重组后“逆潮冲浪”

广西新闻网 记者蔡道利 实习生赵新乐 通讯员周立荣

  北部湾,当今中国最洁净、最美丽的海湾,三大良港三足鼎立——防城港、钦州港、北海港。

  2007年之前,“三足鼎立”其实是“三足分立”——三港各自为政,一直存在非良性竞争。

 “三足分立”应该变成“一个拳头”!

  2007年2月14日,自治区党委、政府首开全国先河,将3个港口跨行政区划进行资产重组,成立“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为自治区直属国有独资企业。

  2009年3月23日,根据交通运输部支持广西北部湾三港资源整合的复函精神,自治区政府批准防城港、钦州港、北海港使用同一称谓——“广西北部湾港”。

 “三港合一”,名至实归。广西北部湾港发生了什么大变化?

 “一个拳头”迎击金融海啸

  广西北部湾三港刚握成“一个拳头”,恰逢国际金融海啸迎面扑来,全国海港陷入低迷,2009年货物吞吐量平均增幅不足5%。同是这一年,整合后的广西北部湾港“逆潮冲浪”,全年完成货物吞吐量6016万吨,同比增长25%,相当于全国平均增幅5倍多。

  面对国际物流萎缩,北部湾港推出种种新办法,稳定老客户,争取新客户。

  广西海港传统业务来自大西南,特别是云贵川。“三合一”后的广西北部湾港,一方面巩固传统业务市场,一方面大力开辟中南市场,将湖南、广东、江西、福建、海南包括长江的业务,也争取到广西北部湾港分流,腹地大大拓宽,无限延伸。

  铁矿运输船舶多数为大吨位船舶,需要停靠深水泊位。防城港拥有20万吨级码头,还有14个5到15万吨的泊位,可以实行“减载移泊”作业,具备同时接卸5艘好望角船型的能力。

  这些提高运输效率、降低物流成本的比较优势,资源整合后集中推介,新客户、新业务纷至沓来。

  北部湾港还腾出一只手,大力拓展内贸货源。

  广西柳钢的钢材原先以每吨运费270至280元的高代价,通过火车直接运往上海。现在通过火车先运到防城港,然后装船运到上海,每吨运费降低到110至120元。与此同时,他们推行“门到门”模式,延伸全程物流服务,吸引平果铝业、华银铝业、中储粮公司和汇海粮油等内贸货物到三港中转,形成“外贸不足内贸补”的良好局面。

  着眼于港口货源稳定和持续发展,北部湾港将货源组织从“捕捞式”向“养殖式”转变,先后引进30万立方米库容的防城港汇通液体化工仓储基地,投资5亿元,日榨大豆5000吨的防城港惠禹粮油加工和整体物流综合示范项目,投资3亿元的中国一冶公司港机制造和重型钢结构加工基地等一批大型临港工业扎根广西沿海,不仅每年获得千万吨以上稳定货源,而且形成“港口磁吸效应”,助推北部湾经济区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防城港:“胡志明小道”变西南最大港

  广西海港“龙头老大”防城港,上世纪60年代末还只是援越抗美的“海上胡志明小道”,人烟稀少。如今,防城港门机林立,车水船龙,一派现代化港口的繁荣景象。

  三港整合后,防城港如虎添翼,拥有生产泊位35个,其中万吨级深水泊位21个,最大靠泊能力20万吨级,年通过能力超过6000万吨。

  在这里,已建成矿石、粮油、化工等一大批大型专用码头,有当今世界最先进、效率最高的硫磷专用码头,是全国沿海港口装卸货种最多的港口。

  在这里,火车最高日装车1549卡,火车在港停时由原来20.2小时缩短到现在平均7.1小时,创下最短停时5.4小时新纪录。

  在这里,接卸铁矿巨轮创下最高昼夜卸率12.4万吨,平均昼夜卸率9.5万吨新纪录。

  在这里,顽强拼搏的北部湾精神,创下港口建设和经营生产太多的奇迹。昔日名不见经传的小港,一跃成为西南第一大港,进入全国沿海12个主要港口行列。

  钦州港:“吹沙填海”造出保税港区

  2008年5月,国家批准设立钦州保税港区,这是全国第二大保税港区,广西对外开放的核心平台。

  初步成型的保税港区,是从海水之下冒出来的:2.5平方公里的新陆地,以非同寻常的方式和速度“吹”出来——“吹沙填海”,即从需要深挖作为航道的海底取沙,在浅海规划区吹填出新陆地,建设码头、货场等。

  2008年7月,钦州港公司总经理初来乍到,前往刚露出海面的“人工岛”,给正在作业的员工送100元快餐,结果花了500元租船费——因为从岸边去施工中的“保税港区”,惟一的交通方式只有乘船。

  在时间紧、任务重、施工条件恶劣的情况下,公司员工放弃正常休息,连续奋战,2009年1月胜利“吹”出一片新陆地,创造一天填海造地40亩的非凡速度。

  北海铁山:“荒滩野涂”显现大港雏形

  北海铁山港,开发建设多年来“只闻雷声,未见风雨”。2007年8月,集团公司拉开铁山港大规模建设序幕,建设4个10万吨级深水泊位,年通过能力1200万吨,总投资36亿元。2009年9月,1号、2号泊位建成,实现简易投产,原来的荒滩野涂如今门机高耸,大港雏形显现端倪。

 “手足同心”打造国际大枢纽

  “三合一”后的北部湾港,目前拥有港口生产性泊位61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43个,5万吨级以上泊位26个,已形成以集装箱、铁矿石、有色金属矿石、硫磷、非金属矿石、煤炭、液体化工、粮食、油气码头为主的港口生产功能和物流格局。按照“主辅结合、相融互进、共同发展”的发展思路,“兄弟仨”合力打造中国-东盟区域性国际航运枢纽和港口物流中心。

  钦州港,上世纪末艰难起步建设,负债率一直居高不下,2004年政企分开后更是举步维艰,部分资产被法院冻结。

  资产重组使钦州港柳暗花明,集团公司注入大量资金,解决历史负债问题,让钦州港轻装上阵,以高服务和高效率稳定及扩占市场份额。2006年,钦州港完成吞吐量439万吨,2009年一举突破900万吨,三年翻了一番多;集装箱吞吐量在全国沿海港口总体负增长的情况下,2009年完成10万箱,增幅高达65%;锰矿吞吐量在2008年完成近90万吨基础上,2009年再上新台阶,超过260万吨,正在发展成为南方最大锰矿集散地。

  归属北部湾港旗下前,北海港已经三易其主,亏损巨大,官司缠身,退市风险逼近。重组整合后,新领导班子按照集团公司统一部署,大刀阔斧进行整改:一手狠抓治理整顿,处理遗留问题,理顺股权关系;一手狠抓企业管理和内部改革,扩大生产、增加收入、降低成本。2009年完成港口吞吐量614万吨,同比增长20%,实现利润超过4000万元。

  现在,广西北部湾港品牌已经打响,好几家大银行将北部湾港评为最高级的“3A”级企业,列入总行级重点客户。重组前资金链濒临断裂的钦州港、北海港融资渠道迅速畅通。

  抱团发展的北部湾港,积极推进国际合作和海外网点建设,打造区域性国际航运中心。他们与越南、印尼洽谈合作建设大型深水码头,相继开通防城港-釜山集装箱直航班轮航线、防城港-香港-蛇口-海防集装箱班轮航线和防城港-巴生-新加坡-曼谷集装箱直航班轮航线等,已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及地区200多个港口通航,海运网络覆盖全球。

  北部湾港全力推进南宁保税物流中心建设,使内陆“无水港”与海港多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及港口形成互动对接,为中国-东盟自贸区提供最便捷、最完善、最优质的保税物流服务。

  有理由预期,“逆潮冲浪”奋力跃起的广西北部湾港,在新的一年一定会创造出新的奇观!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博览会国礼釉下五彩瓷瓶现身 广西画家亲笔绘制
·东盟首批展品运抵南宁 将使用1169个展位创新高
·探索文化新路 广西将举办中国-东盟文化产业论坛
·采购商踊跃报名博览会 区域外国家组团来采购
·第六届博览会布展工作开始启动 增设金融展区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惠措施 服务“主题国”
·东盟展位再创新高 今年博览会和峰会有新亮点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民歌节广西民族风采(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四)
·“大地飞歌”民歌弄新意 音乐潮人现场演绎民歌
·2009年民歌节注重"广西阵容" 部分门票8日起发售
·民歌节舞台基本轮廓已呈现 壮锦成主要背景
·20花车32方队“两会一节”期间南宁巡游“狂欢”
·各国艺人:这是一个喜欢民歌的缤纷花园
·南宁“傩”文化
·南宁大鼓:一个人的传奇
·丰富多彩的南宁民歌
·昔日船民邕江边吟唱“水上疍歌”
节庆活动 更多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大明山山花旅游节
·三月三歌节
·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06)
·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