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开幕·南湖水质达4类景观用水标准 “邕江补水”见效·“说去年看今年”:城建项目让市民出行更便利·的哥拾到10万失款仍静待失主 南宁好人好事回放·广西启动互联网手机扫黄专项行动 将持续至5月·香港将携手广西等5省区举办"紫荆龙情"公益晚会·南宁09年十大新闻评选受广泛关注 本网在线投票·南宁狠抓餐饮卫生安全质量 源头到桌面全程监控·南宁机场增东盟航线初露国际枢纽芳容 运量井喷·南宁全面清理政策法规并首次公布结果 废旧立新·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看19亿人口享受哪些实惠·广西香蕉价涨 基本保本不亏部分农户有盈利·特殊墓价市场调节 广西殡葬服务收费新规详解·邕江元旦冬泳再"登台":邀上至八旬翁下至三岁童·南宁工商展开专项整治 取缔23个无证摊点·南宁古琴爱好者元旦民族博物馆里奏响古琴
 
中国多部门力推自贸区 贸易提振产业活力
时间: 2010-01-08 | 文章来源: 广西新闻网

中国-东盟自贸区在今年1月1日正式建成,如今,东盟六个老成员国对中国的平均关税从12.8%降至0.6%。根据中国海关的初步统计,2009年中国与东盟的进出口总值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仍然达到了2130亿美元,继续保持东盟为中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在这样的国际贸易优越环境下,如何再进一步促进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贸易,利用贸易带动其他产业同发展,这仍需多方的努力去实现。

  1月7日下午,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上,来自中国海关、中国国家质检总局、中国进出口银行的政府官员和专家围绕“新起点——贸易提振产业活力”议题发表演讲。

海关总署:加快发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积极推进区域贸易便利化

  在第六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中国海关总署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成功联合举办了推动贸易便利化的“海关与商界合作”的主题论坛,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海关和商界代表围绕贸易便利化主题进行了深入的对话,达成了广泛的共识,一致通过了《中国-东盟贸易便利化南宁倡议》。中国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克农在发表演讲时指出,南宁倡议的全面落实,将进一步便利本地区内各国之间的贸易往来,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

  李克农认为,发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将有利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贸易发展,也必将成为自贸区合作的热点。中国与东盟互为合作伙伴,进一步加快发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优化中国和东盟之间的贸易方式,建立便捷高效的贸易通道,有利于提高贸易水平,有利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发展。

  李克农说,本次论坛期间,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和南宁保税物流中心正式揭牌,这两个海关的监管区域使得保税物流体系起到积极的作用,有利于发挥广西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中的前沿和枢纽的作用。李克农坚信,进一步加强区域内的合作与建设,将为本地区提供一个理想的载体,带来巨大的货物流、资金流、人才流、信息流和技术流,增进整个地区的综合竞争能力,促进区域经济的共同繁荣发展。

质检总局:企业从申请到领取一份原产地证书仅仅需要一个工作日

  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是根据双边或多边自由贸易协定,出口国的出口货物在进口国享受关税优惠待遇的书面凭证,在国际贸易中被形象地称为货物通关享受优惠关税的“护照”。

  2004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启动早期收获计划,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优惠原产地证书成为中国签发的第一种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截至2009年11月,质检总局组织各地检验检疫机构签发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优惠原产地证书68.2万份,签证金额为169.83亿美元,使中国-东盟自贸协定项下货物享受优惠关税约10.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69.4亿元)。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总检验员项玉章说,目前,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已经建立了一支业务精通的签证队伍,启用了原产地业务电子管理系统,实现了原产地证书电子签证,一般情况下,经审核,只要产品符合相关原产地标准以及管理要求,企业从申请到领取一份原产地证书仅仅需要一个工作日。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提高成员国之间的合作成效,质检总局已经完成原产地证书电子联网核查系统的开发,可以与成员国海关实现证书数据对接和查询。未来,在各东盟成员国的大力支持下,通过网络迅速完成原产地证书退证查询,提高通关效率已经指日可待。

中国进出口银行:进一步扩大发展援助力度 办好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

  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离不开金融支持。目前,中国与东盟的金融合作虽然已经起步,但与区域经贸合作步伐,以及经济实体对金融服务的需求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双方在金融合作领域还有很大潜力可挖。

  中国进出口银行是中国政府促进国际经济合作的金融机构,十分重视与东盟的合作。截至去年三季度末,中国进出口银行在东盟地区累计发放贷款约470亿美元,其中大多数是基础设施项目,重点支持改善各国基础设施和改善民生的项目。

  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诸鑫强表示,中国进出口银行将在政府有关政策的指导下进一步扩大对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发展援助力度。援外优惠贷款和优惠买方信贷是中国进出口银行发展援助的重要组成部分。截至今年12月初,中国进出口银行在东盟地区“两优”贷款本位币合计累计批贷近500亿元,支持重点是那些有助于提高项目所在地发展能力的资源开发、能源、交通、通讯、水利、电力、航空航天、现代农业等项目。

  另外,由中国进出口银行发起成立的中国-东盟投资合作基金,总规模将达100亿美元,一期规模为10亿美元,主要投资于中国与东盟企业基础设施和经济技术合作项目,投资领域包括交通设施、公用设施、通讯网络、石油、天然气、矿产资源等。

  诸鑫强介绍,目前基金组建工作已经完成,首期承诺资金和管理团队已基本到位,已跟踪和储备了一批项目。未来,将按照国际标准和程序把基金建设好、管理好、运作好。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博览会国礼釉下五彩瓷瓶现身 广西画家亲笔绘制
·东盟首批展品运抵南宁 将使用1169个展位创新高
·探索文化新路 广西将举办中国-东盟文化产业论坛
·采购商踊跃报名博览会 区域外国家组团来采购
·第六届博览会布展工作开始启动 增设金融展区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惠措施 服务“主题国”
·东盟展位再创新高 今年博览会和峰会有新亮点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民歌节广西民族风采(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四)
·“大地飞歌”民歌弄新意 音乐潮人现场演绎民歌
·2009年民歌节注重"广西阵容" 部分门票8日起发售
·民歌节舞台基本轮廓已呈现 壮锦成主要背景
·20花车32方队“两会一节”期间南宁巡游“狂欢”
·各国艺人:这是一个喜欢民歌的缤纷花园
·南宁“傩”文化
·南宁大鼓:一个人的传奇
·丰富多彩的南宁民歌
·昔日船民邕江边吟唱“水上疍歌”
节庆活动 更多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大明山山花旅游节
·三月三歌节
·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06)
·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