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一年实施10项产业重大科技专项 促产品创新·《南宁地名掌故》:小册子浓缩邕城历史文化·广西新增10家4A级景区 大明山、区科技馆入选·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开幕·南湖水质达4类景观用水标准 “邕江补水”见效·“说去年看今年”:城建项目让市民出行更便利·的哥拾到10万失款仍静待失主 南宁好人好事回放·广西启动互联网手机扫黄专项行动 将持续至5月·香港将携手广西等5省区举办"紫荆龙情"公益晚会·南宁09年十大新闻评选受广泛关注 本网在线投票·南宁狠抓餐饮卫生安全质量 源头到桌面全程监控·南宁机场增东盟航线初露国际枢纽芳容 运量井喷·南宁全面清理政策法规并首次公布结果 废旧立新·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看19亿人口享受哪些实惠·广西香蕉价涨 基本保本不亏部分农户有盈利·特殊墓价市场调节 广西殡葬服务收费新规详解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综述:任重道远 春光无限
时间: 2010-01-11 | 文章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任重道远 春光无限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综述

广西新闻网记者杜蔚涛 实习生朱淑君

  如期建成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好似扑面而来的杨柳东风,给人以春意。刚刚结束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留给人们的除了对精彩演讲的回味,还有对自贸区如何“互利共赢,再创辉煌”的深深思考和共同期盼。在这个高规格论坛上,来自中国和东盟国家的领导人、政府官员、企业及学术界代表各抒己见,围绕“贸易提振产业活力”、“投资共创经济繁荣”、“打造区域经济合作新亮点”3项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探讨,不论是得到认同的建议,还是有待商榷的观点,无不对深化中国-东盟的互利互惠合作,对自贸区的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意义。

  新起点——贸易提振产业活力

  专家们就如何在自贸区建成后新形势下,全面落实自贸区优惠政策,实施贸易便利化措施,推动贸易与产业互动,通过深化贸易发展,提升区域和产业竞争力建言献策。

  中国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克农说,海关工作的优劣和成效直接影响着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和发展,加快本地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的建设,将极大提升区域内的贸易便利化,有力地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各方的贸易往来,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水平的不断提升。而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和南宁保税物流中心的正式揭牌,将对推动广西形成功能齐全、政策优惠、通关便捷的保税物流体系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有利于发挥广西在中国-东盟经贸合作中的前沿和桥头堡作用。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总检验师项玉章在谈到如何发挥原产地政策作用时说,原产地证书是进口国享受国税优惠待遇的书面凭证,是货物通关享受优惠关税的“护照”,但目前企业对此利用率不高。为了最大限度发挥原产地证书作用,提高成员国之间的合作成效,质检总局已完成原产地证书电子联网核查系统的开发,成员国之间海关实现证书数据对接和查询,通过网络迅速完成原产地证书退证查询,从而大大提高通关效率。

  中国进出口银行副行长诸鑫强说,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离不开金融支持。东盟一些国家经济尚不够发达,资金实力不够雄厚,与区域经贸合作以及经济实体对于金融服务的需求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双方应该逐步放宽金融准入限制,降低互设金融分支机构的政策门槛,改善区域内金融机构和服务,逐步实现区内资本自由流动,为区域经济合作提供资本支持。通过相互开放,创新合作模式,逐步形成稳定而又便利的金融合作机制。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埃里克·马斯金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各国在经济体制、社会性质等方面存在差异,自贸区要想实现快速发展,就必须扬长避短,不断改善各自内部的环境,完善制度,形成有效的争端解决机制,并广泛吸取其他自贸区建设的经验和教训,争取尽快实现建设目标。

新机遇——投资共创经济繁荣

  专家们回顾了近年来中国-东盟双向投资合作的可喜进展,并就如何进一步拓展双向投资合作的途径进行了探讨,认为投资发展是自贸区的核心领域,对区域经济发展及其重要。投资合作是区域经济发展的一个必要途径,各国之间可以互通有无、取长补短,利用机会,打造新一轮经济繁荣。

  马来西亚亚洲战略与领导人研究所CEO、董事长马哈蒂尔提出,在自贸区崭新的市场机制下,各经济体面临新的挑战,单边经济在激烈竞争中很难取胜,只有多领域、多层次、多区域的多边合作才能得以共赢。自贸区的市场已形成一个统一的庞大市场,自贸区各方应该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完善相关的市场机制,使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真正成为一个卓有成效的体制。

  泰国发展研究院院长尼篷博士在谈到贸易便利化的好处和代价时说,透明度是最重要的一个问题,这个问题现在还存在。比如企业到不同的国家做生意往往感到无所适从,因为他们对各个国家贸易的规则和过程都不是很清楚。此外,还有贿赂、腐败的行为,特别是在海关的通关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经许可的收费,这些都是目前要解决的问题。

  印度尼西亚战略与国际研究员理事会主席迪吉斯曼说,纵观世界经济的发展,可以得出一个规律:当一个区域中很多国家都处于快速发展期时,各方更倾向于推动区域一体化的进程。因此,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意味着各成员国的经济发展态势非常强劲,这是世界上最重要的自由贸易区,它的重要性不仅仅对于中国-东盟地区来说如此,对于全球经济同样如此。

新使命——打造区域经济合作新亮点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互通与跨境运输合作,加快经济走廊建设,促进各次区域经济合作与互动发展,这是本次论坛热议的又一话题。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表示,金融危机中外部需求减少,要求采取有效措施改善投资环境,进行经济结构的升级,积极引进外资,开拓一些新的市场,促进区域内经济的发展,形成产业集群的优势,提升整体竞争力。

  中国商务部境外经贸合作区办公室副主任方蔚建议全面规划双边投资合作。按照双边政府的协定,通过签署中长期的规划方式,确定投资合作领域投资方式,推动双边合作的协调、有序发展;加快交通、通讯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建设。目前中国与东盟国家的铁路、公路、通信等通道还没有实现互联互通,成为制约区域经济合作的瓶颈,这对于实施自贸区协定极为不利;加强技术和标准等方面的合作,通过各种形式进行资质互认,为投资合作扫除障碍;扩大投资和支持。希望更多的东盟国家到中国投资的同时,也真诚希望东盟各个国家为中国的投资创造更好的条件,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吸引更多的企业到东盟各国投资兴业。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的国际资深研究员杨沐说,自贸区的成立对区域发展是十分重要及必然的,但近年东盟一些国家经常对自贸区零关税待遇可能会挤垮本国的一些产业表示担忧。其实这种担忧当年中国加入WTO时也曾有过,但事实证明中国经济发展保持了高速增长,竞争力得到了增强,实现了竞争的良性循环。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说,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启动只是一个开端,今后还必须下更大的工夫来落实。既不能放着自贸区的好条件不用,也不要以为有了自贸区,企业就可以畅通无阻地进入市场。需要对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启动有一个新的认识、新的定位。就像我们当年开创自贸区方向一样,在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深入的发展上也应有所创新,为本地区乃至世界经济的发展找出新的道路,开创新的天地。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博览会国礼釉下五彩瓷瓶现身 广西画家亲笔绘制
·东盟首批展品运抵南宁 将使用1169个展位创新高
·探索文化新路 广西将举办中国-东盟文化产业论坛
·采购商踊跃报名博览会 区域外国家组团来采购
·第六届博览会布展工作开始启动 增设金融展区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惠措施 服务“主题国”
·东盟展位再创新高 今年博览会和峰会有新亮点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民歌节广西民族风采(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四)
·“大地飞歌”民歌弄新意 音乐潮人现场演绎民歌
·2009年民歌节注重"广西阵容" 部分门票8日起发售
·民歌节舞台基本轮廓已呈现 壮锦成主要背景
·20花车32方队“两会一节”期间南宁巡游“狂欢”
·各国艺人:这是一个喜欢民歌的缤纷花园
·南宁“傩”文化
·南宁大鼓:一个人的传奇
·丰富多彩的南宁民歌
·昔日船民邕江边吟唱“水上疍歌”
节庆活动 更多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大明山山花旅游节
·三月三歌节
·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06)
·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