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一年实施10项产业重大科技专项 促产品创新·《南宁地名掌故》:小册子浓缩邕城历史文化·广西新增10家4A级景区 大明山、区科技馆入选·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开幕·南湖水质达4类景观用水标准 “邕江补水”见效·“说去年看今年”:城建项目让市民出行更便利·的哥拾到10万失款仍静待失主 南宁好人好事回放·广西启动互联网手机扫黄专项行动 将持续至5月·香港将携手广西等5省区举办"紫荆龙情"公益晚会·南宁09年十大新闻评选受广泛关注 本网在线投票·南宁狠抓餐饮卫生安全质量 源头到桌面全程监控·南宁机场增东盟航线初露国际枢纽芳容 运量井喷·南宁全面清理政策法规并首次公布结果 废旧立新·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看19亿人口享受哪些实惠·广西香蕉价涨 基本保本不亏部分农户有盈利·特殊墓价市场调节 广西殡葬服务收费新规详解
 
中国企业利用自贸区原产地证书现状与问题分析
时间: 2010-01-11 | 文章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1月7日-8日“中国-东盟自贸区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不少与会专家表示,自贸区原产地证书给中国产品进入东盟市场带来了巨大便利,但是当前中国企业对原产地证书的利用率还比较低,亟待加强对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的宣传和培训力度。

——原产地证书对促进中国—东盟自贸区发展意义重大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通关司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1—10月份,全国检验检疫机构签发中国—东盟自贸区FORM-E原产地证书21.7万份,签证金额59亿美元,签证份数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了46.6%和34.1%,主要商品为水果、电机、电子设备及零件、蔬菜、机器、机械器具、家具、钢铁制品、塑料及其制品等。

中国货物出口到东盟国家,凡符合双方签订的优惠关税的有关规定,只有凭原产地证书才可获得减免关税的最大优惠待遇。持有自贸区原产地证书的产品在东盟有关国家海关不仅可享受关税减免待遇,还能获得便利的通关条件。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总检验员项玉章说,根据中国的有关法律法规和中央政府的规定,国家质检总局负责各类原产地证书的签证管理,设在全国各地的35个直属检验检疫局负责各自辖区内原产地证书的签发和管理。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是根据双边或多边自由贸易协定,出口国的出口货物在进口国享受关税优惠待遇的书面凭证,在国际贸易中被形象地称为货物通关享受优惠关税的“护照”。

2004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启动早期收获计划,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优惠原产地证书成为中国签发的第一种区域性优惠原产地证书。截至2009年11月,质检总局组织各地检验检疫机构签发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优惠原产地证书68.2万份,签证金额为169.83亿美元,使中国东盟自贸协定项下货物享受优惠关税约10.2亿美元。

——原产地证书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发展中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

原产地证书简称产地证,是证明货物原产地的一种文件。货物的原产地即货物的生产来源地。原产品按照原产地标准的规定分为两大类:完全获得产品,即完全使用原产国的原料和零部件,并在其国内生产、制造的产品;另一类是非完全获得产品,即不完全使用原产国的原料,或未在其国内完成全部生产和制造过程。

为了证明货物的原产地,各国需要对其原产货物签发原产地证书,这是商品进入国际贸易领域的“护照”。进口国根据原产地证书,确定进口货物应享受的税率,统计进口贸易,实行数量限制和控制从特定国家的进口。

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张蕴岭说,尽管自贸区货物贸易基本是零关税,但公司利用原产地证书的比率比较低,主要是因为许多公司对原产地证书不了解。据统计,目前中国企业享受中国—东盟自贸区关税优惠政策的产品仅占全部贸易量的1%左右。

项玉章说,这主要是因为两方面原因:一是许多企业不了解自贸区优惠政策和降税的清单,主动利用意识不强。二是原产地证书的查询中还存在一些障碍,效率不高.要进一步发挥原产地证书作用,切实落实区域性优惠关税,重点要加强宣传、服务、沟通三项工作。

——多项措施加强企业对原产地证书利用率

针对上述问题,张蕴岭、项玉章等专家建议,政府应加大对原产地证书的宣传力度,提高原产地证书签证效率,保证签证质量,提高企业利用原产地证书享受关税优惠待遇的热情。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建立多途径、覆盖广的宣传网络,通过报纸、电视、网站等媒体,采用讲座、培训、各地区巡讲,视频宣讲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中国东盟自贸区优惠政策,相关政府机构之间密切配合共同开辟宣传渠道,帮助企业充分了解自贸区优惠政策,提高企业利用原产地证书享受关税优惠待遇的热情。

二是提高服务质量,原产地证书的申领是否便捷、通关时减免关税是否便利,直接影响企业利用原产地证书享受优惠关税的积极性。所以,要在提高原产地证书签证效率、保证签证质量两个方面下功夫,为企业创造更为便利的原产地证书申领和通关的环境,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优惠政策得到更好的落实。

三是加强沟通合作。加强各成员国之间的沟通,尽快实现电子联网核查,形成进口国海关与出口方签证机构之间原产地核查的畅通渠道,这是提高原产地证书利用率、发挥原产地证书作用的有效途径。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博览会国礼釉下五彩瓷瓶现身 广西画家亲笔绘制
·东盟首批展品运抵南宁 将使用1169个展位创新高
·探索文化新路 广西将举办中国-东盟文化产业论坛
·采购商踊跃报名博览会 区域外国家组团来采购
·第六届博览会布展工作开始启动 增设金融展区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惠措施 服务“主题国”
·东盟展位再创新高 今年博览会和峰会有新亮点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民歌节广西民族风采(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四)
·“大地飞歌”民歌弄新意 音乐潮人现场演绎民歌
·2009年民歌节注重"广西阵容" 部分门票8日起发售
·民歌节舞台基本轮廓已呈现 壮锦成主要背景
·20花车32方队“两会一节”期间南宁巡游“狂欢”
·各国艺人:这是一个喜欢民歌的缤纷花园
·南宁“傩”文化
·南宁大鼓:一个人的传奇
·丰富多彩的南宁民歌
·昔日船民邕江边吟唱“水上疍歌”
节庆活动 更多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大明山山花旅游节
·三月三歌节
·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06)
·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