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一年实施10项产业重大科技专项 促产品创新·《南宁地名掌故》:小册子浓缩邕城历史文化·广西新增10家4A级景区 大明山、区科技馆入选·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开幕·南湖水质达4类景观用水标准 “邕江补水”见效·“说去年看今年”:城建项目让市民出行更便利·的哥拾到10万失款仍静待失主 南宁好人好事回放·广西启动互联网手机扫黄专项行动 将持续至5月·香港将携手广西等5省区举办"紫荆龙情"公益晚会·南宁09年十大新闻评选受广泛关注 本网在线投票·南宁狠抓餐饮卫生安全质量 源头到桌面全程监控·南宁机场增东盟航线初露国际枢纽芳容 运量井喷·南宁全面清理政策法规并首次公布结果 废旧立新·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看19亿人口享受哪些实惠·广西香蕉价涨 基本保本不亏部分农户有盈利·特殊墓价市场调节 广西殡葬服务收费新规详解
 
中国自贸区战略雏形初现 需积极应对世界潮流
时间: 2010-01-11 | 文章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1月7日,中国—东盟自贸区论坛在广西南宁开幕。不少与会专家认为,中国—东盟自贸区揭开了我国自贸区时代的序幕,当前世界正迎来自贸区建设的潮流,对此我国需制定整体战略规划,积极应对世界自贸区潮流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中国—东盟自贸区拉开中国自贸区时代序幕

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建成,标志着以中国为坐标的自贸区时代元年开始。这是我国与其他国家建立的第一个自贸区,也是世界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这一由11个国家、60亿人口、6万亿美元GDP、4.5万亿美元贸易额组成的自由贸易区将对亚洲乃至世界贸易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2000年11月,中国国家领导人朱镕基在新加坡举行的第四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上首次提出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构想。2002年11月,第六次中国-东盟领导人会议在柬埔寨首都金边举行,中国和东盟10国领导人签署了《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决定到2010年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这标志着中国-东盟建立自由贸易区的进程正式启动。

2004年11月,中国-东盟签署了《货物贸易协议》,规定自2005年7月起,除2004年已实施降税的早期收获产品和少量敏感产品外,双方将对其他约7000个税目的产品实施降税。

2007年1月14日,中国与东盟在菲律宾宿务签署了《服务贸易协议》,双方在60多个服务部门相互作出了高于世界贸易组织水平的市场开放承诺。 

2009年8月15日,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与东盟10国的经贸部长共同签署了中国-东盟自贸区《投资协议》。协议的签署标志着双方成功完成了中国-东盟自贸区协议的主要谈判,中国-东盟自贸区将如期在2010年全面建成。 

中国-东盟自贸区是中国对外商谈的第一个自贸区,也是东盟作为整体对外商谈的第一个自贸区。作为发展中国家间建立自贸区的探索,中国—东盟自贸区的一些重要尝试为我国自贸区建设提供了“样板”。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李光辉介绍,作为首个自贸区,中国—东盟自贸区谈判中,有很多方面值得以后自贸区谈判借鉴。比如,我国坚持了多予少取、平等互利的谈判策略,不仅展示了大国胸襟,也赢得了东盟国家的支持。比如自贸区建立之前,实施早期收获计划,率先降低农产品关税;对落后的老挝、柬埔寨、缅甸实行单边让渡,不要求他们对等开放市场;向非WTO国家提供WTO国家待遇等。此外,中国还积极改善周边基础设施,建设边境经贸发展区,主动推动许多倡议,使周边国家感觉得到实惠。

——自贸区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并存

广西桂花机械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赵华介绍,只需在广西检验检疫部门申办自贸区原产地证书,再向进口国海关提交原产地证书就可享受50%的关税优惠。该公司2009年上半年向东南亚国家出口拖拉机6000余台,每台价格300美元至600美元。“自贸区原产地证书帮助企业降低了成本,提高了在东盟市场的价格竞争力。”赵华说。

目前,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利用原产地证书,享受关税优惠,拓展东盟市场。原产地证书简称产地证,是商品进入国际贸易领域的“经济国籍”和“护照”。持有普惠制产地证可以享受比最惠国税率更优惠的关税减让,使相应产品获得价格优势。

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王玉主说,中国-东盟自贸区的建成有利于我国产品出口和企业“走出去”,东盟国家的投资政策和投资环境将更加规范和透明,有利于“走出去”的我国企业与东盟国家企业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同时,也有利于高新技术产品和农产品的出口。 

广西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古小松认为,自由贸易区建成后,我国能够以较低的成本,将一些处于产业链末端的劳动密集型产业转移到一些欠发达的东盟国家,在满足这些国家需要的同时,实现自身的产业升级,在国际区域范围内进行产业结构调整。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如期建成,在给我国带来新机遇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挑战。首先,“零关税”将对我国部分农产品销售造成一定程度的冲击。自2004年1月1日起,“早期收获”计划开始实施,东盟出口到我国的部分农产品逐步实现“零关税”,尤其是其荔枝、龙眼、火龙果等热带水果很有竞争力。广西社会科学院东南亚研究所副所长刘建文说,由于东盟各国的热带水果、谷物等与我国南方的许多农产品具有同质性,“早期收获”计划全面推行对我国南方热带水果、蔗糖、橡胶等农产品带来较大影响。 

其次,自贸区的成效还有待各方的务实推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研究员沈世顺认为,虽然中国与东盟国家已签订了《货物贸易协议》《服务贸易协议》和《投资协议》,但是这些协议具体落实的实际效果还有待观察和考验。 

自贸区的合作基础还有待夯实。李光辉说,《投资协议》鼓励和促进中国与东盟间的投资流动,并为投资提供保护。但是目前的现状是政府推得快,企业跟不上来,达不到预期效果。由于不同省份对自贸区的政策理解不同,政府该如何对企业进行培训,对各地而言也是难题。

——我国的自贸区战略雏形初现

曾参与中国—东盟自贸区、中国—新加坡自贸区谈判的商务部国际司二处处长孙元江介绍,目前已有智利、巴基斯坦、新西兰、新加坡、秘鲁等国家和地区与中国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澳大利亚、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冰岛、挪威、哥斯达黎加、南部非洲关税同盟等6个国家和地区正在和中国进行自贸区谈判;同时中国与印度、瑞士、蒙古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自贸区建设已经进入或者即将进入可行性研究阶段。

王玉主认为,中国的自由贸易协议对象主要有两类:周边国家和地区;资源供应国家和地区。中共十七大明确提出,中国要“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目前中国的自贸区战略已经雏形初现,将对世界和东亚的区域经济一体化产生重要影响。

自由贸易区在促进中国对外贸易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以中国-东盟自贸区为例,根据商务部的数据,系列协议实施以来,我国与东盟贸易进出两旺,经贸合作发展迅速。2007年,双方已互为第4大贸易伙伴,贸易总额首次突破2000亿美元。2008年,双边贸易额达2311亿美元,同比增长14%。泰国驻南宁总领事馆商务领事甘查娜·蓬帕尼介绍,自中国—东盟自贸区早期收获计划开始实施后,从2005年到2007年,泰中贸易额年平均增长23.6%。

——专家建议应积极应对世界自贸区潮流

在经济全球化的趋势下,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都开始把发展自由贸易协定(FTA)作为自己国家的战略来规划和实施。特别是2008年底金融危机向全球波及,贸易竞争愈演愈烈,自由贸易协定成为各国应对贸易保护主义的战略举措。

商务部研究院海外投资中心主任邢厚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认为,自由贸易区已成为大国开展战略合作与竞争的重要手段。自由贸易区通过更加优惠的贸易和投资条件,将成员的经济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经济利益的融合又加强了成员之间的政治、外交关系,形成各种利益共同体。在这样的背景下,自贸区就产生了“联动效应”:随着各个区域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进程加快,区域外国家担心被“边缘化”进而在全球竞争中处于不利地位,因此也就加快了推进自由贸易协定谈判的脚步。

孙元江介绍,当前世界正迎来自贸区建设的潮流,截至2009年9月,各国向世界贸易组织通报的自由贸易协定达293个,预计今年将达到400个。” 

不少专家认为,中国应该积极应对世界自贸区潮流,不仅看到其带来的机遇,还应看到带来的挑战,比如在中国自贸区外,东盟还与日本、韩国等一些列国家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中国应该制定更为清晰和具体的自贸区战略和规划,把外交利益和国家战略结合起来,同时相关部门在自贸区谈判中还应加强沟通和协调,防止各自为战。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博览会国礼釉下五彩瓷瓶现身 广西画家亲笔绘制
·东盟首批展品运抵南宁 将使用1169个展位创新高
·探索文化新路 广西将举办中国-东盟文化产业论坛
·采购商踊跃报名博览会 区域外国家组团来采购
·第六届博览会布展工作开始启动 增设金融展区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惠措施 服务“主题国”
·东盟展位再创新高 今年博览会和峰会有新亮点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民歌节广西民族风采(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四)
·“大地飞歌”民歌弄新意 音乐潮人现场演绎民歌
·2009年民歌节注重"广西阵容" 部分门票8日起发售
·民歌节舞台基本轮廓已呈现 壮锦成主要背景
·20花车32方队“两会一节”期间南宁巡游“狂欢”
·各国艺人:这是一个喜欢民歌的缤纷花园
·南宁“傩”文化
·南宁大鼓:一个人的传奇
·丰富多彩的南宁民歌
·昔日船民邕江边吟唱“水上疍歌”
节庆活动 更多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大明山山花旅游节
·三月三歌节
·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06)
·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