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一年实施10项产业重大科技专项 促产品创新·《南宁地名掌故》:小册子浓缩邕城历史文化·广西新增10家4A级景区 大明山、区科技馆入选·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开幕·南湖水质达4类景观用水标准 “邕江补水”见效·“说去年看今年”:城建项目让市民出行更便利·的哥拾到10万失款仍静待失主 南宁好人好事回放·广西启动互联网手机扫黄专项行动 将持续至5月·香港将携手广西等5省区举办"紫荆龙情"公益晚会·南宁09年十大新闻评选受广泛关注 本网在线投票·南宁狠抓餐饮卫生安全质量 源头到桌面全程监控·南宁机场增东盟航线初露国际枢纽芳容 运量井喷·南宁全面清理政策法规并首次公布结果 废旧立新·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看19亿人口享受哪些实惠·广西香蕉价涨 基本保本不亏部分农户有盈利·特殊墓价市场调节 广西殡葬服务收费新规详解
 
中国—东盟自贸区基础设施建设亟待加强战略考量
时间: 2010-01-11 | 文章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正在此间举行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上,专家指出,区内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偏低严重制约了自贸区整体功能的发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加快推进区域互联互通,是加快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推动区域经济合作快速发展的当务之急。

——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有利于区域经济合作提速

2010年1月1日,一个拥有世界上消费者最多和覆盖面积最大的经济一体化大市场,涵盖19亿人口、生产总值近6万亿美元、贸易总额达4.5万亿美元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建成。

自贸区启动后,中国和东盟六个老成员国,即文莱、菲律宾、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泰国和新加坡之间,将有超过90%的产品实行零关税。中国对东盟平均关税将从9.8%降到0.1%,东盟六个老成员国对中国的平均关税将从12.8%降至0.6%。东盟四个新成员国,即越南、老挝、柬埔寨和缅甸,也将在2015年实现90%的产品零关税。关税壁垒的逐渐消除,为中国与东盟企业创建了更加便利的发展平台,双方货物、人员和资金的流动将形成更大规模,对基础设施的承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近年来,在中国与东盟经贸交流日益密切的基础上,中国政府以及位于边境的广西、云南等省区高度重视和积极开展对接东盟的高速公路建设。目前,一个以西南为出口、连接整个中国和东盟的高速公路网络日臻完善。

高速公路网络建设对经济的辐射作用也逐步显现。广西、云南均提出要打造中国-东盟区域性物流中心。如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已经建成,中国-东盟间的人流、物流往来将更为密切和频繁,逐渐成型的高速公路网络将在这个过程中发挥更大的支撑作用。

此外,2008年5月和2009年1月,国务院先后批准设立广西钦州保税港区和南宁保税物流中心。目前,广西北部湾经济区保税物流体系经过多年建设已经初步成型,成为联系中国西南地区和东盟国家的核心枢纽。

日益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成为进一步加强中国和东盟合作的助推器。中国海关总署副署长李克农介绍,2009年中国与东盟的进出口总值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仍然达到了2130亿美元,降幅大大小于中国的外贸进出口总体降幅,东盟继续保持为中国的第四大贸易伙伴。

——基础设施不足成自贸区整体功能发挥一大瓶颈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由于成员大部分均为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整体落后,加之发展水平差异较大,制约了自贸区整体功能的发挥。

中国国际咨询公司胡东升介绍,目前区域内很多通道都存在缺失或瓶颈段,很多通道的口岸界桥及连接线缺失或能力不足,未能实现有效、便利的互联互通。如泛亚铁路东线柬埔寨境内、中线老挝境内、西线缅甸境内等均存在缺失段。

胡东升认为,自贸区缺乏整体的统筹规划和建设方案,缺乏有效实施的双边、多边协调机制,各方资源和力量不能有效整合和利用。区域内通道运输方式结构也不尽合理。在既有的通道中,以低等级的公路通道居多,运输能力较低,而快捷、大运量、低运输成本的铁路通道数量相对较少,一些国家间目前尚无铁路相连。同时,区域内各国体制、社会制度、经济发展水平和发展政策多元,发展目标和利益诉求各异,这些因素也直接影响到通道走向选择,技术标准确定和工程建设进度,影响到区域内互联互通的推进。

此外,很多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及技术不足,难以有效推进互联互通建设。区域内的国家普遍存在资金与技术的短缺。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也进一步加剧了资金困难状况,难以独力推进互联互通设施项目建设。

“相对落后的基础设施阻碍了双方之间贸易投资便利化的持续推进。”中国商务部副部长易小准说。 

——加强基建战略考量 促进区域互联互通

专家指出,加强中国-东盟自贸区区域内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区域互联互通要着力解决好以下几方面问题: 

一、明确发展思路和目标。按照“平等互利、合作发展、统筹规划、协调推进、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抓住有利时机,以综合布局和各国发展规划为基础,改造与建设相结合,通过扩大规模、完善网络、优化结构、整合资源,大力推进中国-东盟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建设大能力、多路径、多方式的区域大通道,发挥各种运输方式的优势和效率,提升基础设施综合服务能力,保障区域内经济发展往来的快捷通畅。

二、建立互联互通网络体系的整体架构。推进中国-东盟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应包括“战略规划”和“具体实施”两个层面。在战略规划层面,应从各国发展要求和区域共同发展目标的全局与长远考虑,构建不同层次的区域基础设施网络体系。在具体实施层面,应从构建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网络体系的总体需求出发,根据通道建设的重要性、必要性与实施条件,共同研究确定通道规划建设项目(包括长期计划和近期重点实施项目)。

三、全面加强中国-东盟基础设施技术、标准、工程、人才和金融合作。经过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我国在基础设施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拥有比较成熟和完整的产业技术。因此,要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积极主导与东盟各国的合作。中国企业面向东盟投资要考虑到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倾斜,特别是在施工技术、标准、管理和金融方面加强合作,加快推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区域互联互通,打造区域经济合作新亮点。

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表示,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是自贸区发展的基础。广西将进一步加强出海、出边、出省通道建设,加快构建中国与东盟的铁路、公路、水运和航空运输网络。重点发展广西北部湾港面向东盟的海上运输网,建设中国内地连接越南乃至东盟边境口岸的陆地运输体系。探索建立中国-东盟港口联盟;推进区域高等级公路、干线铁路的建设和改造,特别是加强南宁-新加坡通道建设,促进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尽快形成我国与东盟各国的海、陆、空多层次,方便快捷的交通物流通道。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博览会国礼釉下五彩瓷瓶现身 广西画家亲笔绘制
·东盟首批展品运抵南宁 将使用1169个展位创新高
·探索文化新路 广西将举办中国-东盟文化产业论坛
·采购商踊跃报名博览会 区域外国家组团来采购
·第六届博览会布展工作开始启动 增设金融展区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惠措施 服务“主题国”
·东盟展位再创新高 今年博览会和峰会有新亮点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民歌节广西民族风采(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四)
·“大地飞歌”民歌弄新意 音乐潮人现场演绎民歌
·2009年民歌节注重"广西阵容" 部分门票8日起发售
·民歌节舞台基本轮廓已呈现 壮锦成主要背景
·20花车32方队“两会一节”期间南宁巡游“狂欢”
·各国艺人:这是一个喜欢民歌的缤纷花园
·南宁“傩”文化
·南宁大鼓:一个人的传奇
·丰富多彩的南宁民歌
·昔日船民邕江边吟唱“水上疍歌”
节庆活动 更多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大明山山花旅游节
·三月三歌节
·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06)
·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