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一年实施10项产业重大科技专项 促产品创新·《南宁地名掌故》:小册子浓缩邕城历史文化·广西新增10家4A级景区 大明山、区科技馆入选·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开幕·南湖水质达4类景观用水标准 “邕江补水”见效·“说去年看今年”:城建项目让市民出行更便利·的哥拾到10万失款仍静待失主 南宁好人好事回放·广西启动互联网手机扫黄专项行动 将持续至5月·香港将携手广西等5省区举办"紫荆龙情"公益晚会·南宁09年十大新闻评选受广泛关注 本网在线投票·南宁狠抓餐饮卫生安全质量 源头到桌面全程监控·南宁机场增东盟航线初露国际枢纽芳容 运量井喷·南宁全面清理政策法规并首次公布结果 废旧立新·中国—东盟自贸区建成:看19亿人口享受哪些实惠·广西香蕉价涨 基本保本不亏部分农户有盈利·特殊墓价市场调节 广西殡葬服务收费新规详解
 
中国-东盟自贸区论坛闭幕 通过《主席声明》
时间: 2010-01-11 | 文章来源: 广西新闻网

    

图为闭幕式现场。广西新闻网记者梁凯昌 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1月8日讯(记者王文英/文 梁凯昌/图)1月8日上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论坛在南宁顺利闭幕。一天半来,与会代表紧紧围绕“互利共赢、再创辉煌”主题,就货物贸易、投资合作和区域经济合作三个议题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和交流,大家畅所欲言,发表真知灼见,达成了许多重要共识,并形成和通过了《主席声明》。

  经过为期一天半的深刻探讨,与会代表就很多问题达成一致共识。《主席声明》提出,在此次全球金融危机期间,双方通过认真履行自贸协定的义务,相互不断开放市场,携手应对挑战,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进自贸区建设,不仅进一步密切了双边经贸关系,还由此减轻了危机带来的消极影响,使中国和东盟的经济率先开始走出低谷,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了贡献。双方应继续严格实施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各项协议规定的义务,宣传并扩大自贸区的积极效应,鼓励企业用好自贸区提供的各项优惠政策,巩固自由贸易区建设取得的成果。

  《主席声明》指出,推进贸易投资自由化、反对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促进中国-东盟贸易快速增长,符合各国的根本利益。区域内各国应根据已经达成的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制度安排,积极推进贸易便利化,把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优惠政策安排转化为实实在在的行动,利用好中国-东盟博览会等贸易促进平台,加强贸易合作,探索促进贸易与产业紧密结合的有效途径,通过贸易发展吸引各种生产要素在区域内加速流动,带动产业在区域内合理布局,优化区域供应链、价值链系统,推动区域产业结构升级,提升区域产业竞争力。

  《主席声明》强调,区域内各国应继续共同努力,协调促进有关交通基础设施技术标准的对接与统一,加快区域内港口、干线铁路、高等级公路、枢纽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加快推进泛亚铁路东线和南宁—新加坡高等级公路、铁路建设。继续推进东盟东部增长区、大湄公河、泛北部湾等次区域合作,建立和完善次区域合作机制,促进各次区域之间的相互借鉴、相互协作、相互促进,把次区域合作打造成为中国-东盟合作的新亮点,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向更高阶段发展。

  据了解,此次论坛期间成果丰富。中国与东盟签约18个项目,签约金额48.96亿美元。项目共涉及自贸区的中国、菲律宾、柬埔寨、越南、缅甸、老挝、马来西亚、印尼等国家,涉及的行业为通讯技术、电力、农业等。此外,还举行了钦州保税港区、南宁保税物流中心揭牌仪式。

  此次会议回顾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发展历程,强调自由贸易区在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发展、促进双向投资、给企业和人民带来更多福利等方面起到的积极作用。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博览会国礼釉下五彩瓷瓶现身 广西画家亲笔绘制
·东盟首批展品运抵南宁 将使用1169个展位创新高
·探索文化新路 广西将举办中国-东盟文化产业论坛
·采购商踊跃报名博览会 区域外国家组团来采购
·第六届博览会布展工作开始启动 增设金融展区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惠措施 服务“主题国”
·东盟展位再创新高 今年博览会和峰会有新亮点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民歌节广西民族风采(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四)
·“大地飞歌”民歌弄新意 音乐潮人现场演绎民歌
·2009年民歌节注重"广西阵容" 部分门票8日起发售
·民歌节舞台基本轮廓已呈现 壮锦成主要背景
·20花车32方队“两会一节”期间南宁巡游“狂欢”
·各国艺人:这是一个喜欢民歌的缤纷花园
·南宁“傩”文化
·南宁大鼓:一个人的传奇
·丰富多彩的南宁民歌
·昔日船民邕江边吟唱“水上疍歌”
节庆活动 更多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大明山山花旅游节
·三月三歌节
·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06)
·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