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支招青少年“自卫防毒术” 禁毒日南宁聚焦·在邕重大交通项目有新进展 柳南高速成“精品”·中越青年大联欢8月举行 招募志愿者·爱心认购倡议助残障孤儿 数百件漂亮饰品任您选·[绿城党旗红·好党员感人事]“四心”干部朱传波·中国校园戏剧节候选剧目:广西4部作品将参加角逐·南宁各县区强化水库值班 多措施确保安全度汛·民歌湖有望国庆前完工 国内外专家支招水城建设·降雨未影响南宁蔬菜销售 部分品种价格不涨反跌·[绿城党旗红·好党员感人事]朱传波诠释榜样精神·7月起南宁增开至上海南列车 全国列车新运行图·网友聚滨江公园着汉服过端午·壮乡舞蹈将角逐“荷花奖”·绿豆价涨致绿豆粽难觅 华丽包装粽子占领市场·端午前寒衣不敢送 广西“龙舟水”季节将至·狮山公园吸引大批摄影爱好者
 
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南宁居“上升最快”榜前十
时间: 2010-06-28 | 文章来源: 当代生活报

  6月25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全球城市竞争力项目组共同发布了《2009—2010全球城市竞争力报告》,该报告对全球500个城市进行了竞争力排名。

  纽约、东京、伦敦名列全球城市综合竞争力前3名,香港、上海、台北进入前50名,中国共有69个城市入选,其中,在城市综合竞争力上升最快的排名中,南宁位居前10名。南宁此次入选的原因是什么?与先进城市相比,有哪些优势?记者为此采访了广西社会科学院的经济学专家周毅和蒋小勇,他们对南宁综合竞争力快速上升进行了点评。

  原因:城市发展增速令人瞩目

  南宁市为何能从一个默默无闻的小城市跃居为综合竞争力上升最快的城市之一?广西社科院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周毅认为,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城市化发展增速很快。

  记者了解到,此次报告中,中国共有69个城市入选,但在综合竞争力名次上升最快的前10个城市中,中国就占据了8个,分别是鄂尔多斯、呼和浩特、贵阳、海口、潍坊、扬州、南宁和西宁。周毅认为,在这些城市中,有5个位于中国西部地区;从城市发展的进程来说,它们都属于三线城市,知名度不高,发展也相对缓慢。随着西部大开发政策的落实和支持,广西的经济注入了新的活力,作为改革开放前沿的南宁,其城镇化水平发生了很大变化,经济增速比较快。特别是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后,国际化进程进一步提高,城市发展的速度更是令人瞩目;与大多数西部地区相比,南宁城市化发展速度处于相对领先的地位,这些优势得到了有关权威机构的认可,入选是合情合理的。

  软实力:中国-东盟博览会让南宁声名远播

  广西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蒋小勇认为,自从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后,已成功举办了6届,这个高层次高规格的国际性博览会使得南宁一跃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

  蒋小勇说,每年的中国-东盟博览会不仅吸引了大批高层次的中国和东盟各国政府官员、商会代表和企业家到南宁参会,也吸引了众多的专家学者到南宁举办各种论坛。他们带来大量的投资项目和经贸信息,使得南宁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在对外宣传上,博览会期间,各国记者云集南宁,他们对广西的贸易、投资和旅游进行大量的宣传推介,提高了南宁在海内外的知名度,使南宁迅速走向了国家对外贸易和开放的时代前沿。

  硬指标:自贸区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

  周毅认为,南宁此次入选城市综合竞争力上升最快城市,一个重要指标就是,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建成,在与东盟合作,发展外向型经济,深化双边开放合作有着特殊的优势,独特的地理位置凸显了“桥头堡”的作用。

  周毅告诉记者,借助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加快建设、泛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不断深化,以及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等重大发展机遇,南宁加快了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的步伐。作为经济区的核心城市,南宁的发展定位是建设面向东盟的区域性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国际综合交通枢纽中心、信息中心、金融中心,建设区域性国际城市和广西“首善之区”,目标就是要建设成为在中国-东盟开放合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在区域内有较强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现代化城市。 (记者 陆梅)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博览会国礼釉下五彩瓷瓶现身 广西画家亲笔绘制
·东盟首批展品运抵南宁 将使用1169个展位创新高
·探索文化新路 广西将举办中国-东盟文化产业论坛
·采购商踊跃报名博览会 区域外国家组团来采购
·第六届博览会布展工作开始启动 增设金融展区
·南宁300万盆鲜花迎盛会
·第五届中国—东盟博览会特惠措施 服务“主题国”
·东盟展位再创新高 今年博览会和峰会有新亮点
·中国—东盟博览会魅力之城 天津展区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民歌节广西民族风采(二)
“大地飞歌”民族风采展示(四)
·“大地飞歌”民歌弄新意 音乐潮人现场演绎民歌
·2009年民歌节注重"广西阵容" 部分门票8日起发售
·民歌节舞台基本轮廓已呈现 壮锦成主要背景
·20花车32方队“两会一节”期间南宁巡游“狂欢”
·各国艺人:这是一个喜欢民歌的缤纷花园
·南宁“傩”文化
·南宁大鼓:一个人的传奇
·丰富多彩的南宁民歌
·昔日船民邕江边吟唱“水上疍歌”
节庆活动 更多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大明山山花旅游节
·三月三歌节
·南宁·东南亚国际旅游美食节(2006)
·中国-东盟博览会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