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宾阳县纪委监察局全程监管服务保障性安居工程·西乡塘区团委送科普下乡·上林县召开2013年各界青年座谈会·横县扎实开展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武鸣县开展县城公共文明指数督查活动·南宁经开区国税局率先开设“营改增”咨询专窗·武鸣投入1.2亿元推进“美丽工程”·南宁4万多考生将参加高考 26个考点吃住行全攻略·南宁:老口枢纽预计明年9月截流·南宁凤岭片区专项整治泥头车·高层次人才奇缺 广西连续第三年重金向全球求才·南宁出台办法盯紧骗取医保基金等违规行为·周红波检查郁江老口和邕宁枢纽工程建设·我市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获肯定·南宁市开展违法医疗广告集中清理整顿行动·我市聘请大学生村官担任农村法制宣传员
 
中国—东盟博览会:南宁市跨越发展的助推器
时间: 2012-11-12 | 文章来源: 科技日报

中国—东盟博览会:南宁市跨越发展的助推器

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会址——南宁国际会展中心

中国—东盟博览会:南宁市跨越发展的助推器

由中国和东盟11国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东盟博览会,搭建了互利共赢的平台,为中国与东盟、发展中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树立了典范

中国—东盟博览会:南宁市跨越发展的助推器

南宁市以东盟为重点的对外开放合作深入推进,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

 

中国—东盟博览会:南宁市跨越发展的助推器

南宁正在推进面向东盟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

 

中国—东盟博览会:南宁市跨越发展的助推器

通过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南宁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一个展会深刻地改变着一座城市。

9月21日,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备受各方期待的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拉开盛大帷幕。金碧辉煌的背景板、主席台两侧飞扬的双翼、会场四周环廊繁花似锦……一张巨大的红色剪彩台上,14个金色的卷轴一字排开,随着各国政要和嘉宾拉开系在画卷上的红绸,一幅“宏图”徐徐展开,一幅描绘中国与东盟合作成果和前景的巨大图画展现出来。

2004年,中国—东盟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面向东盟的开放合作,在“绿城”奏响和谐共赢、气势恢宏的多彩华章。

9年来,作为中国对东盟开放合作的前沿城市和“桥头堡”,南宁市通过承办中国—东盟博览会,更加积极谋划产业发展,不断增强全市综合经济实力;更加主动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创造促进中国与东盟合作的良好环境和条件;更加积极地发挥“南宁渠道”作用,搭建促进中国与东盟交流合作的桥梁与平台;更加深入地推进南宁与东盟国家的开放与合作,极大促进南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全市经济社会步入科学发展、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和谐发展的快车道。

中国—东盟博览会,让南宁与东盟、与世界紧密连接。

昔日偏居一隅的南宁,以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核心城市和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的窗口城市的崭新姿态,越来越让世界瞩目。

产业升级:经济繁荣

经济繁荣,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

在富士康南宁科技园项目建设工地现场,一个个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汇聚成一曲“好”与“快”合奏的“工业交响曲”;华润万象城等一个个大的商业项目拔地而起,正在书写着南宁这座城市空前的繁荣景象。

近年来,南宁市紧紧抓住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个合作平台,将自身的产业发展置身于东盟国家的大区域中,综合考虑东盟市场的资源优势、物流成本、劳动力成本、市场空间,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形成区域性产业优势。

实施“战略性主导产业培育工程”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实施“引金入邕”战略、推进优势特色产业基地建设、推进现代农业良种化、标准化、规模化……一项项举措让南宁迎来了经济发展的春天,拉开了南宁工业发展波澜壮阔、服务业活力全面迸发、农业发展亮点纷呈的大幕。

南宁,工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

结合东盟市场需求和南宁市自身实际,确定农产品加工业、机械制造业、铝加工业、电子信息业、生物工程与制药业、化工业、建材业、造纸等八个产业为重点产业,在政策、资金、用地上给予支持,推动产业结构由资源加工型向加工制造型转变,由传统产业向现代产业转变,工业呈现集群化、链条式发展趋势。特别是近三年来,南宁市出台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扶持政策、企业和企业家奖励政策、企业创新和创品牌鼓励政策,安排工业发展资金、工业用地储备资金和重大产业项目建设资金,优先安排重点工业项目用地,深入实施“战略性主导产业培育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工程”,加快推动铝加工、机械装备制造业成为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能耗低、污染低、示范作用强的主导产业;加快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生物医药、新能源、节能环保、创意产业(含工业设计)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和推动力。重点产业科技水平不断提高,南南铝箔公司引进先进的铝板带箔加工技术装备,创造了国内同行业多项技术指标之最——高精度控制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可生产0.005mm“双零”铝箔。品牌建设取得新进展,培力(南宁)药业有限公司、南宁八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西地凯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技术中心检测中心实验室分别通过CNAS(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实验室认可;南宁八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铜质硬铅焊技术填补国内空白。目前,全市共有自治区认定企业技术中心44家,拥有“云欧”“明阳”白砂糖2个中国名牌产品,“真龙”“南南”“锦虹”3个中国驰名商标,88个广西名牌产品以及52个广西著名商标。2011年,全市完成全部工业总产值2000.23亿元,是2003年的6.63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90.07亿元,是2003年的6.76倍;亿元企业达403家,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36.3个百分点;八个重点产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60.51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90.45%。

南宁,服务业水平不断提升。

南宁市把服务中国—东盟博览会,建设区域性现代商贸物流基地、区域性信息交流中心和区域性金融中心,作为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的重要手段。积极推动服务业体制机制创新和服务领域各项改革,鼓励企业跨地区、跨行业兼并和重组,促进服务业的集中化、大型化、组织化。培育了一批在广西、国内乃至东盟有较大影响力的服务业品牌企业。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引进一批国际国内知名大型服务业企业,一批基地型、龙头型、旗舰型服务业大项目、好项目。加强现代物流体系建设,重点推进中国—东盟物流基地等物流园区和商贸中心的规划和建设,推进华南城、保税物流中心(二期)、华润万象城、大商汇、海吉星农产品国际物流中心、中国—东盟商品交易中心等一批重大商贸物流项目,南宁市与美国亚马逊公司、美国沃尔玛公司等世界500强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千橡互动集团旗下的“猫扑网”总部迁入南宁。南宁市被授予“2012中国国际物流先锋城市”称号,建设“全国流通领域现代物流示范城市”步伐加快。大力促进与东盟国家城市通信基础设施建设、通信技术应用合作,区域性信息交流平台逐步完善,服务广西、面向中国、辐射东盟的信息市场体系正在形成,联通南宁国际通信业务出入口项目顺利实施,南宁与东盟步入“信息快车道”。优化首府金融发展环境,大力实施“引金入邕”战略,2010年6月成为国家第二批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城市,2011年底,全市共有驻南宁银行类金融机构24家、证券公司法人机构38家、保险公司29家,华夏银行、兴业银行、越南西贡商信银行、新加坡星展银行等金融机构纷纷进驻南宁,东盟国家、香港、内地的金融机构在南宁设立代表处或者分支机构,区域性金融中心功能不断增强。信息、中介等新兴服务业加快发展,积极推进与东盟国家电子商务与加工制造、现代物流、产品交易等产业的融合,2011年荣获首批“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命名。

南宁,现代农业不断发展。

加大农业结构调整,针对东盟等市场,继续扶持糖料蔗、桑蚕、木薯、果蔬、食用菌、花茶、生猪、家禽、罗非鱼等优势特色产业基地建设。香蕉、茉莉花、双孢蘑菇产量全国第一,“绿水江”牌香蕉等一批国内外知名品牌成功打造,产品远销东盟国家。加强与东盟国家农业技术的交流合作,农业科技支撑力增强,间(套)种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农业良种覆盖率达96.5%。农业产业化进程加快,完成了中国—东盟(南宁)现代农业园总体规划,至2011年底,全市共有农业产业化组织5465个,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15家,农民专业合作社1151家,为扩大东盟市场发挥了积极作用。

如今,南宁经济厚积薄发,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形成发展速度与经济效益并进的新格局。

城市建设:生态宜居

既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

绿城南宁,这座正在崛起的城市,青山环绕,碧水长流,绿意盎然,花果飘香,是“一座可以呼吸到绿色的城市”。

近年来,南宁市坚持“以高水平规划引领城市发展、以高标准建设完善城市功能、以高效能管理提升城市品质”,加大城市开发建设力度,为加强与东盟各国的合作创造良好环境。

在这里,南宁沿着科学发展之路,在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征途上,创造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又好又快”的足音铿锵有力。

在这里,“中国绿城”和“中国水城”双城合璧,秀美邕江与历史名城交相辉映,民族风情与国际文化共放异彩。

在这里,“全国文明城市”“联合国人居奖”“中国绿城”等一张张闪亮的城市名片无比闪耀,书写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南宁,城市框架不断拉大。

按照“以邕江为轴线,西建东扩,完善江北,提升江南,重点向南”的城市发展战略做好城市规划。编制完成《南宁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南宁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五象新区概念性总体规划》《“中国水城”建设规划》《南宁市综合交通规划(2007—2020年)》等一系列专项规划。南宁市以建设广西文化产业城、广西体育产业城、“七馆四街”、中国—东盟国际物流制造基地、总部基地、健康产业城、龙象谷、新兴产业园区、现代加工制造产业园区九大板块为抓手,全面推进五象新区开发建设,其规模相当于再造一个新南宁。南宁市建成区面积从2003年的124.7平方公里扩大到2011年的226平方公里,力争2015年达到300平方公里,努力建设超大城市。

南宁,城市设施不断完善。

在拓展城市空间的同时,南宁市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经过多年的开发和建设,城市道路畅通、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能源、给排水、道路交通、邮电通信、环境保护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向高标准、国际化迈进。南宁已开通至东盟各国首都的航班和南宁至越南首都河内的国际列车,成为我国继北京后国内第二个国际列车始发站城市;公路运输已实现南宁—河内直达,在关口不须换车。凤岭、相思湖、五象等新区建设加快推进,台湾街等旧城改造加快实施。五象大道、南宁大桥、广西体育中心一期等一批重大项目相继建成,东葛路延长线、东盟商务区路网、葫芦鼎大桥、青竹立交桥等路桥和南湖隧道建成通车。市区城市道路总面积由2003年的1358.1万平方米增加到2011年的3293.5万平方米。南宁至广州(黎塘至广东界)、南宁至钦州、南宁至广州(广西段)、柳州至南宁客运专线等铁路、南宁火车东站综合交通枢纽一期工程加快推进。南宁—钦州、南宁外环高速公路等一批高速公路项目加快建设。吴圩国际机场新航站区主体工程及进站高速连接线工程、郁江老口水利航运枢纽主体工程施工稳步开展。轨道交通1号线25个车站建设今年10月份全面展开,邕宁梯级水利枢纽年内开工,南宁港中心城港区牛湾作业区一期工程年底竣工。

南宁,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南宁市始终把打造“中国绿城”品牌作为一项民心工程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工程来抓,大力实施城市、农村、通道、水系森林和生物多样性“五大森林工程”,启动了森林街道、森林公园、森林县城等建设;持续开展“大种树、种大树”活动,加快建设“百里环城森林生态圈”,逐步形成了城乡一体的生态体系。2011年,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7.1%,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0.5%;全年市区环境空气优良率为96.2%,空气质量为优的天数在全国省会城市中排名前列;邕江5个地表水源水质达标率为100%。从2009年开始,南宁市利用市内水系发达的优势,提出打造“中国水城”的发展目标,重点实施十八条内河综合整治工程和水系生态环境的修复与保护,已顺利建成民歌湖—竹排冲、心圩江、相思湖、青秀湖四大河湖主题公园,水城核心景观效果初显,“水畅、湖清、岸绿、景美”的城水共生、人水和谐的现代亲水城市已初具雏形。

南宁,城市管理不断加强。

邕江综合整治开发利用工作全面启动,对邕江石埠三津渡口至三岸大桥河段34公里河道管理范围内违法违章建筑物、非法采砂、船舶停留、水面养殖、驾校和运动场等进行综合整治。深入实施“绿满邕江”工程。根据《南宁市历史文化街区重建与保护规划》,加快推进以“老南宁·三街两巷”为重点的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修缮工作,传承历史文化,延续南宁“文脉”。深入实施市内交通拥堵综合治理,在部分重要路段和关键节点实施单向交通组织和“禁左”交通组织,交通通畅能力进一步提高。按照“全天候、全方位、全覆盖”管理的要求,坚持不懈抓好城乡清洁工程,重点开展建筑工地和运输车辆、市容市貌、城乡环境卫生清洁等方面的整治,保持了“洁、齐、美”的城市形象。

如今,南宁市已逐步形成“绿在城中、城在绿中,水在城中、城在水中”的“中国绿城”“中国水城”交相辉映的双城形象,现代宜居城市魅力彰显,荣获了“联合国人居奖”“全国十大宜居城市”“中华宝钢环境奖”“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地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城市信息化管理创新奖”“中国应急管理信息化卓越成就奖”等称号。

开放合作:“南宁渠道”

中国—东盟博览会落户南宁以来,南宁在国内外的形象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从西南边陲一个相对沉寂的城市,一跃成为对外开放合作的前沿城市、中国—东盟合作的枢纽城市,在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互利共赢开放战略中的地位作用明显提升。

随着中国—东盟博览会连续九届成功举办并取得圆满成功,南宁市城市国际化程度迅速提升,以东盟为重点的对外开放合作深入推进,开放型经济加快发展。

南宁市积极参与和推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加快推进南宁—新加坡经济走廊起始段南(宁)—崇(左)经济带作为陆路东盟的先导示范区建设,积极参与泛北部湾经济合作及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加快南宁·中国—东盟国际商务区建设步伐,推进南宁领事馆区和具有东盟特色的联络部(办事处)基地建设,目前已有5个东盟国家在南宁设立了总领事馆,东盟十国与日本、韩国均在南宁建立了商务联络部(办事处)。加强与东盟各国在扩大农业、工业合作,推进商贸、物流、旅游、金融、信息等领域的经济技术合作,已有45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到南宁投资兴业。

“十一五”期间,泛北部湾区域各合作国家在南宁投资总额较前五年的总和增长了8.15倍。发挥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品牌效应,提升了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中国(南宁)国际时尚博览会等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节庆、会展品牌。

2011年,南宁市入境旅游者23.6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8226.02万美元,分别是2003年的6.76倍、9.23倍;有出境旅行社14家。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打造面向东盟的区域性国际总部基地,入驻南宁市具有总部特征的区外、境外知名企业约70家。南宁已和19个国外城市建立“国际友好城市”关系,境外“南宁市荣誉市民”总人数增至74人。

如今,越来越多的中国—东盟合作机制向南宁集聚,形成了中国—东盟合作“南宁渠道”。中国与东盟各国之间达成了《南宁共识》《南宁联合宣言》《南宁倡议》等多项共识,开辟了多层次多领域的交流渠道。

放眼未来,“南宁渠道”越走越宽阔,越来越通畅,成为促进中国—东盟合作和践行中国国家战略的新舞台。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中国—东盟博览会9月25日向公众开放 提前购买相关门票
·中国-东盟商品交易中心:搭建区域商贸物流共赢平台
·中国-东盟博览会助力轻工企业开拓东盟市场
·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凸显科技魅力
·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签署10年回眸展望
·东盟汽车市场发展迅速
·中国-东盟自贸区优惠原产地证优势凸显
·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轻工展将开展 欢乐嘉年华
·中国-东盟博览会首席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举行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艳”“妆”以待 惊艳“大地飞歌”
·2012南宁民歌节开幕晚会门票开售 超过4万5千张门票
·《一声所爱》十强诞生 高晓松现场买断选手原创版权
·《一声所爱》全国13强产生 选手献歌奥运英雄刘翔
·民歌节9月21日开幕 全景开放舞台曝光
·“一声所爱·大地飞歌”2012民歌大赛南宁分赛区十强出炉
·“一声所爱·大地飞歌”2012民歌大赛南宁赛区启动
·经典炫时尚 歌海势如虹
·民歌大赛10强选手出炉
节庆活动 更多
·隆安县服务“两会一节”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花团锦簇迎盛会
·广西:8000老人亲情度重阳
·南宁市最繁华创业街星湖路北一里开业
·第七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新增珠宝首饰展
·“中国—东盟教育文化交流一条街”精彩亮相
·兴宁区“夏日美食狂欢节”
·南宁2008宾阳炮龙节
·横县茉莉花节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