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壮民族美食里的人间四月天

发布时间: 2013-04-26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宽窄的巷子,传统的手艺,迎风招扬的风幡……走进壮乡,总有种时空交错的感觉。在壮乡人民的心中,“三月三”处处弥漫着远古的民族气息。春日迟迟、卉木萋萋,三月,也是壮乡人民制作艾叶糍粑、米浆灌肠的时节。4月7日,广西天等县龙茗镇举办了第四届“三月三”文化节,记者也前往探秘那些深藏民间的特色美食。

在壮族人民心中,“三月三”是一个很盛大的节日,甚至要比过年还来得热闹。在这个时节来到镇上做客的人,可以随意到镇上的居民家里做客品尝乡间美食。在古棣壮寨。至今还可以见到村民现场制作灌浆米粉灌肠、卷筒粉、玉米粥、艾叶糍粑、汤圆,烤上整头的烧猪、烤鸭、烧鹅等等。

经受了漫漫寒冬的煎熬,阳春三月,草长莺飞。壮族人民以花为名,烹花入菜。采摘春日最嫩的艾草叶,配以白雪般的米粉,将清香揉进细嫩,一道虽不别致但富有韵味的传统美食新鲜出炉,别具风味的口感,让人心旌荡漾。

烧味手艺,在天等县那也堪称一绝。柴火烘烤,晶莹剔透的脆皮,色泽红艳,肉质细嫩,味道醇厚,肥而不腻的特色,品尝起来,散发着丝丝入扣的清甜。

取上等籼米加水磨成细腻润滑的米浆,选新鲜肥厚没有破损的猪小肠,用淀粉和盐清洗干净后把水分晾干,把肠子的一头用细绳扎牢,把备好的米浆缓缓灌入肠内,然后把另一头也扎紧,把灌满米浆的肠子冷水时下锅,加上调味佐料用小火慢煮至熟透。把刚出锅的米浆灌肠切成薄片,其味香鲜嫩滑可口无比,成为天等县人民最爱吃的民间小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