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凤岭北路工程开工 “四横四纵”建设加快推进·南宁:9月12日起调整70路公共汽车线路走向·广西异地高考细则出台 详解8类外来考生报名规定·我市已建成233个自动气象站·市水利局开展廉政党课教育活动·邕城首次举办社会工作人才论坛·全国政协教师慰问团到我市考察城市建设情况·广西异地高考细则出台 详解8类外来考生报名规定·南宁今年计划改造市区道路232条 看“白改黑”地图·南宁城管治理“泥头车”违章行为力度不减·广西工商全力打造市场监管的“升级版”·15日起宁铁列车旅客手机电脑可充电·广西推进与泛珠各省区重大发展战略的交流对接·200名海外侨商谈南宁:商机多投资环境好·南宁部分车企提前实施“三包”以刺激销售·南宁餐饮计量规范管理空白 加饭加钱饭量谁说了算
 
2013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侧记:展技艺 寻合作
时间: 2013-09-13 | 文章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会写毛笔字的小型机器人、栩栩如生的糖艺制品、自动跟踪光伏的太阳能发电系统……9月3—4日,2013中国-东盟职业教育联展在广西科技馆举行。在广西展示区,各大中专院校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实物、技能展演等多种形式,从科研成果、教学成果、学生作品展示等不同侧面,展现了广西职业教育成就和特色。

近年来,职业教育作为培养应用技术和技能人才的教育类型,正在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而举办此类职教合作联展,对推动中国与东盟的职教交流、资源共享以及校际合作,无疑是具有积极作用。

立足广西发扬传统技艺

广西纺织工业学校的展品极具民族特色。学生们制作的民族扎染工艺礼品画、民族刺绣工艺手袋,典雅中不失时尚,真丝绸扎染是该校引以为傲的作品。

扎染是我国一种古老的民族印染技艺,它与蜡染被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该校染化系副主任刘仁礼说:“广西的蚕茧产量连年稳居全国第一,未来丝绸产业将会向广西迁移。其中,我校的染整专业是重点建设专业,为保护、传承和发展民族印染技艺发挥了积极作用。而广西紧连东南亚,可与东南亚纺织业密切合作。”

一朵朵色彩鲜明且线条舒卷有致的“花朵”、一串串惟妙惟肖的紫色“葡萄”……在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的展区内,记者亲眼目睹了一块原本硬硬的糖块,经过学生一系列熬、拉、吹、拔的工序后,摆弄出一件件活灵活现的手工艺品。

“这门手艺叫做糖艺,它利用砂糖、葡萄糖或饴糖等,经过特定的加工工艺,制作出各式各样的艺术造型,用来做食品的点缀和装饰。”据该校老师介绍,相比用普通食材雕刻而成的食雕,糖艺制品不仅成本低廉且易于长期保存,同时色彩绚丽,更具观赏性、可食性和艺术性,近年来被广泛应用到餐饮业中。“有了这门手艺的学生,无论是找工作还是创业,工资基本上都在4000元以上,可以说是前途和钱途全部都有。”

场馆内,还可免费体验到中医的推拿按摩。“这些年,中医的针灸、按摩可以说是异军突起,人们越来越关注保健和养生,学校培养的学生基本上处在供不应求的状态。”广西中医药大学高等技术学院的老师唐加星表示,参加此次联展,主要是想展示我们的实力与水平,寻求与国内,甚而是与东盟国家更深、更大的合作。

1   2   3   下一页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中国—东盟博览会从“黄金十年”迈向“钻石十年”
·中国-东盟礼仪形象大使大赛总决赛即将打响
·中国―东盟博览会促多方合作共赢
·2012中国-东盟青年营:共铸友谊之柱 同顶发展蓝天
·中国—东盟博览会:南宁市跨越发展的助推器
·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成效回眸 品牌影响力提升
·中国-东盟油画展展示交流成果
·4个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落户广西
·广西与东盟职业教育合作日益深化 期待细化合作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一声所爱”新星放歌大地飞歌 拿手民歌大放异彩
·南宁,在用民歌向世界表白
·2013年民歌节文艺演出简约不简单
·汪小敏夺得2013“一声所爱·大地飞歌”冠军
·香港天后郑秀文将亮相民歌节 粉丝关注升温
·林志颖将首次登上“大地飞歌”舞台
·“艳”“妆”以待 惊艳“大地飞歌”
·2012南宁民歌节开幕晚会门票开售 超过4万5千张门票
·《一声所爱》十强诞生 高晓松现场买断选手原创版权
节庆活动 更多
·园博会各县区活动日精彩继续
·第三届广西园林园艺博览会南宁活动日启动
·首届东南亚植物花卉·水族造景展览会开幕
·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农业展9月3日将正式开展
·今年“两会一节”南宁市区放假两天
·自治区、南宁市工商加强“两会一节”节前食品安全监管
·广西部署“两会一节” 及秋季开学期间食品安全保障工作
·南宁消防一级战备保“两会一节”安全
·“两会一节”期间所有餐饮服务场所不得设最低消费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