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大南宁小众菜

发布时间: 2014-05-08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酸汤鱼



 

■《食尚》记者 彭军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的热播,引来了不少吃货的惊叫,不少人的目光也被来自全国各地的美食所吸引。其实,南宁的美食也堪称丰富,单不说八大菜系已在南宁落地生根、开枝散叶,仅仅是以鄂菜、赣菜为代表的小众菜也能让人为之惊叹。虽然小众菜在南宁的知名度不高,但是其还是因家乡味道受到不少鄂赣等地的新南宁人青睐,同时也因风味独特而受到不少本土南宁人的喜爱。

黔菜

有着十多年历史的老贵阳私房菜从建筑风格到室内装潢再到传统口味,都极具贵州特色。“黔人黔味,贵地黔风”的经营风格让你食之有韵。在南宁,专注于黔味私房菜的饭店不多,老贵阳私房菜就是不得不提的金黔味道。

贵州菜又称黔菜,以酸辣著称,由贵阳菜、黔北菜和少数民族菜等组成。说到黔菜,最出名的莫过于酸汤鱼。老贵阳私房菜以黔菜为主打,在黔菜为数不多的南宁往往也是客朋满座,此起彼伏的黔味聊天声,也标志着其口味的正宗。老贵阳私房菜的酸汤鱼红汤火辣,闻上去就很香,鲶鱼片在糟辣椒、胡椒、木姜子等众多黔菜食材的滋润下,更显嫩滑、酸爽!热炒凉粉也是较为著名的一道主食,热炒出来的凉粉带着微焦的边,晶莹油亮的样子很是勾人馋虫,来自贵阳的辣椒做成的辣油在刚出锅的热温中肆意挥散着令人无法拒绝的香辣味道,让人只想趁着烫烫的温度豪迈地吃上一盘。

推荐餐厅:老贵阳

推荐美食:酸汤鱼、青岩豆腐、盗汗鸡

云南菜

如果你不愿拘泥于高级餐厅的条条框框,但对食物品质抱有高姿态,那么专做云南野菌,在邕城掀起一股经久不息的“绿色之风”的大理白族村也许可以成为你的舌尖新宠。

大理白族村在热闹的长湖路独占鳌头,白族古朴优雅的四合院内,亭、台、楼、阁巧妙布局,完全是一幅“空中楼阁”的世外桃源,一切元素像极了童话故事里的主人公在森林里迷路时无意撞见的某户人家,像家一样温暖、不突兀,好的餐厅当如此。这里提供以野生菌汤为主的云南风味菜,打开菜单随意点单吧,因为每一道都不会令你失望。4、5月份正是吃新鲜野生菌的好时节,大理白族村的新鲜菌类食材均来自云南。秘制养生山珍野生菌汤无疑是点得最多的菜式,牛肝菌、鸡枞和松茸……一锅浓郁的鲜美菌汤,清香回甜,在你的面前菌香四溢,最独特的云南风味便绽放在舌尖了。大理茶香虾,也是品味大理风味的不错选择,浓浓大理茶香渗透在弹牙爽脆的虾肉中,既可品茶,又可解馋,何乐而不为?

推荐餐厅:大理白族村

推荐美食:上汤养生双丝、白族私房肉豆丸

鄂菜

荆楚大地,美食遍地。而位于南宁长湖路的楚天阁就给南宁人带来了众多正宗湖北美食,让本地人一尝荆楚之味,让在外的荆楚之人一饱家乡之味。

楚天阁看上去不是很显眼,装修却颇具楚国风情。典雅精美的餐桌、古韵弥漫的挂画、大气的书法……使楚天阁更为高端大气上档次。店里的巴河藕三味是能把鄂菜风味演绎得较为完整的一道菜。藕是湖北的特色,藕的吃法很多,这三样可是考验技巧和火候的最佳吃法了。藕夹清炸,带着鲜香,酥脆的表皮下还能感受到藕的清甜;藕丸子稍稍有点黏牙,却丝毫不减香甜诱惑,甜滋滋的口感让人像吃到甜点般清新;炒得香脆的藕丝儿脆爽可口,适合做下酒菜。

松滋杜婆鸡,也是值得一试!这道菜缘起于宫廷秘制菜肴,湖北松滋市一个姓杜的家族世代相传,做法上极其考究,以二十多种名贵中药材为配料来烹制,独特的烹制过程使得鸡的色泽浓郁,香味悠长,刚端上桌就鲜香可人,一口下去,油而不腻,鸡肉有韧劲,越嚼就越能品味到它独特的香味。

推荐餐厅;楚天阁

推荐美食:葱烧武昌鱼、楚天小米粑

赣菜

位于长湖路,0791滋味楼私房菜已经静静的经营了好些年头。虽然时间不久,但是在南宁这个各种菜系盛行的城市里小有名气。对这样一个在南宁赣菜界“高处不胜寒”的私房菜馆来说,朋友间的推荐流连和浓厚的人情相依才能让它常常热闹充实。

与其他菜系相比,赣菜口味显得香辣、鲜辣,辣味适中。0791滋味楼私房菜尽管在食材上受到一些本地局限,但重要食材全是带着江西气息陆运来的,同时烹调上的精心挑选和制作,则最大化地保证了味道的美好。如藜蒿炒腊肉,在所有蔬菜与腊肉的组合中,来自鄱阳湖的藜蒿达到了最高境界。咸香柔软的腊肉和鲜香的余干辣椒,愈发衬出藜蒿特立独行的香气。吃上一口,唇齿生香,回味悠长。

这种正宗的江西味道,不只在美味的菜饭上,种类齐全的江西汤水总能让人想起江西温暖潮湿的空气,特色瓦罐汤体现出“真材足料”的诚意,满满的一盅,原汁原味,汤汁稠浓,醇香诱人,口味独特!

推荐餐厅:0791滋味楼私房菜

推荐美食:茶树菇肉饼汤、三杯仔鸡

豫菜

豫菜又称河南菜,是中国最古老的菜系,虽然登不上“八大菜系”,也能在普通老百姓坚守的四菜一汤、传统的焖制法中发扬光大。这个“五一”,不妨到南宁市金浦路上的“马永老许都面庄”品尝一下正宗的河南菜,感受一下古中国文化。品味美食,咏唱古今,岂不快哉?

马永老许都面庄称不上高端大气,简简单单的,略带古气,干净明了,让人眼前一亮的或许就有那几株竹子、小树了。环境一般,但是美食却是很能代表着豫菜的风采。卤制酱牛肉是颇受河南一带欢迎的菜式,该面庄的酱牛肉,肥而不腻,熟透而不烂,薄薄的一片,夹着大葱瓣、沾着香油一起吃,那熟透的牛肉味和大葱的香味馥郁口中,若是河南人,定会说一句:“中,来壶酒。”河南蒸饺,是河南馅食名品,在南宁多个小吃店中,马永老许都面庄较为知名,成品皮薄软筋、馅嫩鲜香、灌汤流油、味美可口。河南的烧饼闻名天下,外部松脆,里部绵软的口感,在南宁已经赢得很多食客。在该面庄吃饭,一手拿着一个大饼,就着饭菜吃,可以体味正宗河南宴特有的温情感觉。

推荐餐厅:老许都面庄

推荐美食:河南大饼、酱牛肉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