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以“老友”之名宴天下

发布时间: 2014-06-24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小福楼出品的老友扒鸭

 

 

 

 

 

对老南宁人来说,无论天涯海角,总有一种味道铭刻在骨子里,只要一闻到这股香气,立即就像对上密码,确认了彼此。没错,那就是南宁老友味!虽然在经济高速运转的时代,独属于南宁的味道在林立的高楼间、在宽阔的街衢间、在辉煌的宾馆间、在琳琅满目的商品间渐渐变淡。但是它仍固执地存在着,不管适不适合外地人的口味,它就是这样的味道——酸辣咸香。

六月,鸟鸣旖旎的季节,循着那南宁龙光盛宴的袅袅余味,让我们忘却时空,相聚在那些在人心目中颇有口碑的“老友店”,重温那熟悉的最南宁老友味。

南宁808饭堂

有些低调的“南宁808饭堂”在南宁老友菜系里可不低调,在南宁老友中有着很高的评价。只要你逮着机会尝一尝他们精心研发的“老友田螺焖香牛”“老友炒圣子螺”等老友菜味,准会大为惊艳,大动筷条。

实际上,这家专营南宁原味的大众化餐厅,早就以特色鲜明、味道纯正、价格实惠等特点在消费者中享有很好的口碑,在坊间它已被誉为南宁地方特色风味的典型代表。

在菜式上,“808”向来擅用酸笋、酸辣椒、豆豉、紫苏、蒜米、雷公根、环江香牛、东兰乌鸡等南宁或区内其他地方富有广西特色的食材来“制造”原味。

比如,那道微酸辣、真鲜爽,且浓香的“老友田螺焖香牛”,就是在“广西名菜——田螺焖香牛” 的基础上,让环江香牛“巧遇”老友作料的浓情菜。

老友指数:★★★★

老友招牌菜:老友田螺焖香牛、老友炒圣子螺、紫苏牛杂

甘家界牌柠檬鸭

吃货不是哲学家,不必固执地思辨“柠檬鸭”和“老友菜”之间的因果联系。老友们也不是物理学家,没必要偏执地研究我和他、她以及它(老友菜味)的感情是不是某种同频共振的结果。

对于吃老友菜这件事,我们仅需要明白酸辣可口的菜肴是南宁这边土地赐予我们的最舒爽、最熨帖的吃食就诸事大吉了。

虽说甘家界是以一只柠檬鸭而声名远扬,但近些年研发烹制的老友菜式在食客中也颇有声望。“甘家界牌柠檬鸭”所出品的老友系列菜品,就酸辣程度而言,当属中度,难见恶狠狠的辣,皆因他们希望在酸辣爽的大前提下,食材本身的味道依然能触动吃货的舌尖、舌根和心胃,吃到微微出汗为佳,吃喝到微醺为宜,吃得祛湿祛寒最妥。

那道集合了猪大肠、猪花肠和猪肝三大件,以及酸笋、红辣椒、蒜米和豆豉“老友四大护法”的“老友猪三宝”便是其中绝味。

老友指数:★★★★★

老友招牌菜:老友猪三宝、老友窝窝头、田螺鸭脚

邕城小福楼

对于“南巴仔”而言,邕城小福楼是他们集体的“老友”,也是品尝邕菜、回忆老友味的必来之地。

尤其是那一道源自创始人梁老板家庭菜的“老友扒鸭”,更是将邕城小福楼这位老友出品的“老友菜”衬托得更加温情。从某种意义上说,在邕城百姓心里,老友菜和妈妈菜是画等号的,老友菜便是邕城的福气,这不仅是一种口味习惯,更是一种情感纽带、一种人生情怀。

正是这样的味道基因,令小福楼十数年间一直秉承邕菜之传统,取“邕菜”精妙之法,用酸笋、豆豉、酸老辣椒等既家常又独特的食材,辅以独有的烹调手法,去粤菜之清淡,舍湘菜之辣,弃川菜之辛,用“老友”的态度,将酸、香、咸、辣、爽的“老友味道”完美融合,形成独特的中“邕”之道,演绎出南宁这座城市的特有味道。

老友指数:★★★★★

老友招牌菜:老友扒鸭、泡椒酸笋蒸鱼头、老友炒粉虫

邕味美食店

相信大家对用一碗老友粉完胜高档徽菜“李鸿章大杂烩”而名声大噪的邕味美食店不会陌生,这家美食店多年一如既往,专注邕味烹饪,在南宁众多“老友店”中可算是德高望重。

鸡、田螺和猪脚,三者是吃与被吃的关系,把它们戏剧性地放于一锅,味道居然还美得出奇。老友田螺猪脚鸡煲,是美食店老板忠哥研究邕味几十年的大成之作。土鸡还有猪脚,在酸笋等老友料的调和下精心熬制,肉嫩汤鲜,香味诱人。

老友菠萝鸭丁,一道忠哥得意之作,在去年一次全国性的烹饪比赛中打败安徽大师。用颇具南宁特色的菠萝和土鸭,辅以酸笋、酸辣椒、豆豉等,让食材在几分钟甚至数十秒内,以最鲜亮滚烫之姿上桌。老友的酸辣、菠萝的甜香和土鸭的鲜嫩,一口下肚,满满南宁味。

老友指数:★★★★

老友招牌菜:老友油焗虾老友三丝炒粉虫

明园皇家饭店

作为广西首批荣获中国餐饮名店示范店,同时也是广西餐饮名店,在老百姓心目中,明园皇家酒店象征着尊贵、奢华和高端,难以想象用普通食材烹饪的老友家常菜也会出现在其菜单中,并大受食客追捧。

田螺酿,是店家在传统田螺煲的基础上改良而来的,历经几道复杂的工序,口味清爽鲜辣。酸笋、辣椒等老友材料和田螺的自然交流,精彩程度不下于一次意大利和英格兰在世界杯上的碰撞。

以鲜著称的老友味和以鲜为名的海鲜一起烹制,又会擦出什么样的火花呢?“蚝三宝”由蛏子螺、象拔蚌和红螺加入老友料爆炒,几种食材配合得天衣无缝,浓浓的鲜味经酸笋和辣椒的衬托,尤为鲜明,毫无违和之感。

老友指数:★★★★

老友招牌菜:特色紫苏骨豉椒手撕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