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南宁市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出炉·“两会一节”9月16-19日举办 首推特邀贵宾国机制·广西普高部分批次录取结束 四步骤可辨通知书真伪·南宁交警6600只“千里眼”遍布全市 紧盯市区交通·南宁开展“乡村最美人物”评选活动 将设七个类别·广西专项监查洋快餐店肉制品 涵盖所有西式快餐店·上半年广西GDP增幅高于全国人均可支配收入7716元·青秀区五措施让市民办税更轻松·西乡塘区阅读夏令营关爱流动儿童·兴宁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荣获兴宁区先锋示范队伍荣誉·良庆区2014年上半年农业经济快速发展·高新区高速清理绕城高速公路沿线·西乡塘区清理死角 造优美风景·宾阳县商品房销售量价齐增·青秀区五措施让市民办税更轻松
 
马山味道 怎一个“鲜”字了得?
发布时间: 2014-07-24 17:07:46   |  来源: 南宁新闻网   |   作者: 作者:罗媛   |  责任编辑: 沈晔

白切羊肉

 

手抓羊蹄

 

珍珠羊肉丸子

 

清蒸黑鳝

 

香煎水豆腐

 

在大明山北麓、红水河之滨,有一个古老的县城——马山,壮、汉、瑶、苗、彝、回等11个民族在这里繁衍生息,这里的自然环境风秀、谷幽、气香、水甘,因而造就了这里的特产食材绿色、生态、天然、养生。

马山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年平均气温20.4℃,年无霜期337天以上,昼夜温差小,所谓“冬无严寒、夏无酷暑”。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为每立方厘米5000个左右,特别在弄拉生态区,更是高达3万多个。马山县特色美食吸收壮乡菜系之长,发挥本地特色菜肴之优,不断推陈出新,逐步形成了具有马山特色的绿色生态美食菜系。珍馐美馔中,要数放养于大明山的黑山羊和遨游于红水河的鱼虾最为显著,一羊一鱼,代表着马山味道,组成了一桌色香味俱佳、蕴含隽永美学、充满人文乡土气息的 “全鲜宴”。近日,记者随友人驱车前往马山,有幸品尝一二,个中美味,岂是一个“鲜”字了得!

羊宴肉嫩厚满、味甜膻少

在伟岸的父亲山——大明山,放养的黑山羊,每天走金光大道、吃山间百草、喝山泉水,因而肉质鲜嫩、板肉厚满、味甜膻少。早在2003年,马山就摘取了“中国黑山羊之乡”的桂冠。当地厨师倾尽毕生功力钻研黑山羊菜,做得一桌黑山羊宴——

开桌菜,清水羊肉汤。选用马山黑山羊带骨羊肉,经改刀成块放入锅中炖20-30分钟,再放入羊血炖制而成,无需过多配料,汤色透明,刚上桌便被伙伴们抢个精光,鲜香甘甜的羊汤长久回味于舌尖。

一碗清水汤过后,便是主菜出场,吉烈山羊扒是取黑山羊精肉腌味后蒸熟,切成块状上蛋水粉,再拍上咸面包粒入油锅炸熟,主人家告诉我们,这道菜中西合璧,极具温补暖胃之功效。

接下来是香煎羊包肝,采用网油将羊肝、羊肉末包卷好,裹上蛋浆,并用半煎半炸的方法烹制而成。辅以炸好的薯条,荤素搭配,营养丰富。

吃了那么多肉,得辅以些清凉菜品。青白交接的凉瓜鱼羊鲜是用新鲜的黑山羊肉、红水河鱼肉以手工剁成细末,调味后以姜汁水搅拌,拌出胶质后挤成丸状以高汤煮制,再配以苦瓜片条,去腻清爽,令人胃口大开。

鱼宴细嫩鲜美、营养丰富

在婉约的母亲河——红水河,美丽富饶、层出不穷的河鲜是纯天然绿色生态食品,适合各种烹饪:草、鳙、鲤、鲶鱼是制作鱼生的上好原料,又是蒸煎和煮汤的佳肴;剑鱼、鲶鱼、白鳝是上等滋补佳品;红河油鱼、河虾更是下酒的好菜。

说到马山的红水河鱼,永州鱼片是必不可少的。旺火将锅烧热倒入花生油,用锅铲将花生油四周不断浇淋,直至锅内冒白烟,等油温达到一定热度将切好的鱼片倒入锅内迅速翻炒几下,再将花生、芝麻、香菜等作料倒入锅里炒拌均匀。香气扑鼻,脆而不烂,油而不腻。

为满足同桌男人们无酒不欢的嗜好,特地点上香煎红水河油鱼,采用纯正红水河油鱼仔加姜、葱、料酒、盐腌制半小时,油烧热后放鱼,小火至淡黄色后翻煎。外焦香里软嫩,油润肥美,佐酒佳品,吧唧吧唧声满桌。

最后,清蒸红水河黑鳝压轴,肉质细嫩,营养丰富,补血滋补。

除了鱼羊,马山特色生态美食可谓数不胜数,白切里当土鸡、上品豆腐、旱藕、黑豆苦马菜、艾菜馍、郎棒等等,同伴直呼不虚此行!自信的马山人精心保留了当地饮食绿色、生态、原汁原味的精髓。“鲜”,是马山美食永恒的主题!

 
中国--东盟博览会 更多
·中国—东盟博览会从“黄金十年”迈向“钻石十年”
·中国-东盟礼仪形象大使大赛总决赛即将打响
·中国―东盟博览会促多方合作共赢
·2012中国-东盟青年营:共铸友谊之柱 同顶发展蓝天
·中国—东盟博览会:南宁市跨越发展的助推器
·第九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成效回眸 品牌影响力提升
·中国-东盟油画展展示交流成果
·4个中国-东盟教育培训中心落户广西
·广西与东盟职业教育合作日益深化 期待细化合作
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 更多
·“一声所爱”新星放歌大地飞歌 拿手民歌大放异彩
·南宁,在用民歌向世界表白
·2013年民歌节文艺演出简约不简单
·汪小敏夺得2013“一声所爱·大地飞歌”冠军
·香港天后郑秀文将亮相民歌节 粉丝关注升温
·林志颖将首次登上“大地飞歌”舞台
·“艳”“妆”以待 惊艳“大地飞歌”
·2012南宁民歌节开幕晚会门票开售 超过4万5千张门票
·《一声所爱》十强诞生 高晓松现场买断选手原创版权
节庆活动 更多
·第九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10月在南宁举行
·宋寿金彭永强书画作品展中国-东盟艺术馆开展
·园博会南宁各县区活动日内容丰富 展示原生态文化
·园博会各县区活动日精彩继续
·第三届广西园林园艺博览会南宁活动日启动
·首届东南亚植物花卉·水族造景展览会开幕
·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农业展9月3日将正式开展
·今年“两会一节”南宁市区放假两天
·自治区、南宁市工商加强“两会一节”节前食品安全监管
版权所有 南宁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电话: 86-0771-55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