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酸嘢——南宁人的草根美食

发布时间: 2015-04-07 |来源: 南宁新闻网 |作者: 叶祯 |责任编辑: 沈晔

  各种酸品任你选

 

南宁有句俗语:“英雄难过美人关,女人难过酸嘢摊。”在南宁,去酒楼饭店吃饭,一般都能获赠一两碟的酸嘢,这足以说明,酸嘢不只是小家碧玉,还登上了大雅之堂。

南宁的酸嘢是一种历史悠久的汉族小吃。酸,指酸味;“嘢”,是南宁白话,指“东西”。酸嘢就是指酸东西。

酸嘢是最正宗,也是很有历史渊源的南宁草根美食。《徐霞客游记》是如此记载广西和邕州酸嘢的:“以糟芥为案,山家清供,不意诸蛮中得之,此亦一奇也。”

南宁人吃酸嘢历史悠久。据传,由于南宁地处南疆,终年气候湿热,于是,当地人靠吃酸嘢来解渴、提神、除湿气。久之,吃酸嘢便成为了一种当地的饮食习惯。

说到南宁酸嘢哪里最正宗、最好吃、最出名,很多老南宁都会直指老水街,而老水街最出名的南宁酸嘢,当属大坑口老坛水郑三公酸嘢。而原来中华电影院附近、马王庙巷的那几摊酸嘢,也成了不少老南宁的记忆,只不过,因为城市的建设,这些老的酸嘢摊都不知搬哪里去了。高峰社区副主任李凤玲就感叹,现在难找老南宁酸嘢了。

南宁的酸嘢品种繁多,选料贵在一个“生”字,开始熟了或已经熟了的果蔬则不宜做酸料,因为已经软了,不够脆,而味道则突出一个“酸”字,酸咸适度、酸甜可口。

在不少南宁人的厨房里,放有三五罐酸梅、酸柠檬都是再平常不过的事。夏天很热的时候,煮一锅白粥,就着几颗酸梅,那就是最美味的解暑吃法了。而用酸梅、酸柠檬泡蜂蜜水,也是不少南宁人夏天解暑的“良方”。

南宁的酸嘢也分为三大品种,大盆酸腌制的东西有萝卜、萝卜樱、胡萝卜、笋皮、凉薯等。酸坛酸腌制荞头、刀豆、姜芽、蒜心、莲藕、蒜头等。而水果酸腌制则是山楂、桃子、菠萝、石榴、木瓜、芒果、杨桃、李子等。

除了腌制的酸嘢,南宁还有一种不用经过任何加工的酸嘢,只需要在新鲜蔬果撒上辣椒粉、椒盐等佐料,拌匀就可以吃了,扁桃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一道,还有芒果、番石榴也都用这种方法制作。据说,这种新吃法是从钦州沿海一带传过来的。

在南宁的大街小巷,不论哪个季节,你都能找到酸嘢的影子,而在广西的其他地区,同样也能找到酸嘢,只不过,不同地区的酸嘢各有特色,桂北以腌制时间长、辣烈、酸浓、品陈为特色。桂南以生冷、新鲜、淡酸、微甜、带辣为特色。有的配以适当的辣椒粉,更是别有风味。

1   2   3   4   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