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五象新区总部基地打造南宁国际级CBD 将建123栋楼

发布时间: 2015-09-10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凌剑伊 |责任编辑: 沈晔

五象新区总部基地规划效果图

 

五象新区的核心区面积2.6平方公里,大于上海1.7平方公里的陆家嘴,作为五象新区“心脏”的总部基地将会成为区域发展的“核心发动机”

 

目前,区域“三纵三横”路网初步建成,图为五象—平乐大道立交桥

 

开栏语

每个城市都有一个标志性的CBD,成为一个城市的标志、发言人,像陆家嘴之于上海、中环之于香港、曼哈顿之于纽约。而在南宁,如果你随机采访一位市民“哪里是你心目中的CBD?”5年前,或许他会告诉你,朝阳商圈或者金湖商圈,现在是东盟商务区,但是3至5年后的今天,我相信他会告诉你——五象新区总部基地。

看看如今的五象新区,再聚焦它的“心脏”——总部基地,翻开它的蓝图,再走走如今它正在发生的变化。数数现如今已经按总部企业门槛进驻的全国、世界级大型房企,再翻翻它未来周边将进驻的自治区级、国家级配套,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它将成为南宁的代表性CBD,对话东盟。

中央商务区(简称CBD),又被誉为“立体之城”。从纽约曼哈顿,到东京银座,再到香港中环、上海浦东新区,这些著名的中央商务区聚合在一起的巨大磁场,吸引着无数世人的目光,无论走多远,作为面向东盟区域中心城市的南宁,需要一个更有国际范与更高起点的CBD。城市格局的变幻,南宁的城市中心将逐步被改写。重点向南,南宁CBD的发展轨迹正自东向南,在五象新区总部基地拔地而起,迅猛成长,以国际视野打造真正能代表南宁的国际级CBD。

趋势分析:一个城市的“南建”之路 成就五象“南宁新中心”地位

重点向南,再造一个新南宁。10年前,南宁在新一轮的城市总规划中做了一个大胆的构想:在五象岭“画了一个圈”,将沉睡多年的“神象”唤醒。彼时的五象还只是大片的农田、滩涂、零散的养殖场、杂乱的村庄,其他什么都没有。谁也不曾料到,10年后,这里会上演“滩涂变华宅”的历史大剧,蜕变为如今高楼林立、风景如画的南宁新“心脏”,甚至代表着南宁区域大都市的形象和风貌。

沿江景观大道、五象大桥、良庆大桥、南宁大桥等这些气势恢宏的配套规划与四通八达的主干道路建设,从城市基础建设的角度,全面构筑了五象新区与主城相连的快捷通道。

与此同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全球的银行、保险、证券、咨询等方面的大公司、大集团总部也在几年内争先入驻五象新区。从2013年起,绿地集团、合景泰富、富力、雅居乐、广州恒大、万科集团、大唐地产、龙光地产、海尔青啤、上海世茂……这些熠熠生辉的地产“大佬”开始进军五象总部基地,在五象总部基地爆发出强大的资本聚集能量。

在这10年的发展中,五象新区始终以城市公共配套、基础配套等大型配套设施项目为带动整个新区的发展动力,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最终成就了南宁版图中心的地位。

政策引领: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区域性金融中心

前不久,发改委、外交部和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宣告“一带一路”进入全面推进阶段。南宁处于“海上丝绸之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一个重要节点。在这一“一带一路”的规划与打造之中,五象新区总部基地CBD位居五象新区几何中心,多重利好消息不断叠加,板块的区位优势由此可见一斑。

五象新区开发建设总部基地金融街的建设,正是依托了广西在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和“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发展中的区位优势,以及国家实施广西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滇桂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政策优势。目前,世界500强和国际知名的金融企业扎堆入驻,蓄势待发,金融街金融企业集聚的势头大大超越了周边地区任何产业聚集区。

“之所以开发建设金融街,一是打造北部湾经济区品牌企业总部的聚集地;二是以区域金融合作、离岸金融、货币结算、期货、产权交易、中小企业融资以及保险等为重点,打造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区域性金融中心。”五象新区管委会经济发展与投资促进局局长韦杰鹏告诉记者,总部基地金融街规划面积约2.6平方公里,由企业总部商务区和金融街两部分组成,以区域金融合作、货币结算、离岸金融、期货交易、中小企业融资、产权交易为重点。今后,五象新区总部基地CBD将是南宁的金融中心,地位相当于美国的“曼哈顿”,各种金融公司的总部都将集聚于此。

目前五象新区总部基地不断创造“五象速度”,总部基地金融街已开工53个地块共50个项目103栋楼宇,而且200米以上的16栋超高层建筑已全部开工。根据计划,到今年年底总部基地金融街70%以上项目完成地下工程建设,到2018年基本建成。

企业认知:五象总部基地就是南宁的“珠江新城”、“陆家嘴”

CBD向来被世人称为“立起来的城市”,在南宁,一说到商圈、CBD写字楼,很多人首先想到的是金湖广场的CBD,该商圈内汇聚如东方曼哈顿、汇东国际、金源CBD、地王大厦等众多高端写字楼,而华润大厦、九洲国际、东盟财经中心、三祺广场、龙光世纪等商务楼则让东盟商务区CBS逐渐繁荣起来。据统计,2014年,青秀区税收超500万元的37栋楼宇纳税总额为19.07亿元,其中,金湖CBD商务区贡献率占到了10%左右。

总部基地是什么?五象新区的“核心板块”,意味着这将是高层次人群的集中聚集地,也是南宁城市化进程永远绕不开的名词。随着城市建设进程不断加快,南宁不断崛起新的CBD,五象新区总部基地的CBD拿什么来与其他的CBD相抗衡?总部基地的定位又该如何定位?

来自上海的绿地(香港)广西公司副总经理贾顺飞说,五象新区之于南宁就像上海的陆家嘴,如果把五象新区比喻成是一朵花,那么现在是这朵花含苞待放的时候。所以绿地接连在五象总部基地拿了两个商办项目。

来自大唐地产南宁城市公司副总经理刘伟平说,总部基地将是未来南宁的“商务中心”。此观点也得到了业内人士的认可。“五象新区总部基地是东盟商务区的‘升级版’,未来4—5年逐步走向成熟,将会超过东盟商务区。”广西富雅投资有限公司营销副总经理吴雪峰如是说。

“一座城市只有一个中心,这个中心在五象新区,五象新区的核心区就是在总部基地。”合景泰富地产广西公司副总经理朱漓表示,“五象总部基地作为五象新区‘九大板块’中最重点打造的板块,位于五象新区的核心区,面积2. 6平方公里,大于上海1.7平方公里的陆家嘴。”

群雄逐鹿之际,五象新区也希望通过一个国际级的中央商务区作为平台,与世界财富平等对话。在“20%的企业掌握着80%的财富”的背景之下,聚焦更多资本巨擘的力量,成为五象新区总部基地全力打造CBD的根本动力。

“说白了,总部基地就是南宁的CBD,就是南宁的‘珠江新城’、上海的‘陆家嘴’。”朱漓说,香港、台北、北京、上海……每一个伟大的城市,都拥有一个恢宏的时代地标,来传承城市精神,象征时代风貌,总部基地2.6平方公里的面积就聚集了上百栋超高层建筑,显而易见,这是整个城市的“核心”。

毋庸置疑,五象新区未来将成为南宁城市的崭新名片,而作为五象新区“心脏”的总部基地将会成为五象新区发展的“核心发动机”,其高起点的规划将会成为未来代表南宁的国际级CBD。

数说五象总部基地

这里将建设123栋楼宇

数据显示,整个区域将建设123栋楼宇,其中200米以上的有16栋,含4栋300米以上建筑,最高的是330米的双子塔南宁中心项目,是金融街的标志性建筑。

2014年,总部基地金融街完成投资77.32亿元,同比增长183.33%。目前,总部基地金融街已入驻项目累计56个,基本完成项目布局,其中3个项目竣工投入使用,44个项目已开工建设;入驻企业包括交通银行、邮储银行、兴业银行、绿地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7家,太平保险、上海世茂、广州恒大等中国500强企业15家,境外上市公司12家,金融保险企业10家。据2015年上半年统计数据显示,海尔·青啤(东盟)联合广场、南宁绿地中心两个项目4栋超100米的主楼已经封顶;中国移动1#楼已竣工;南宁五象新区环球金融中心、广西建工大厦1#、2#楼等11个项目已出正负零;北部湾总部大厦、大唐总部1号、太平金融大厦等8个项目完成基坑支护;京华广场、GIG国际金融资本中心等8个项目正在进行基坑开挖。

区域关注

五象新区“三纵三横”骨干路网和区域路网初步形成

总部基地金融街全面加速建设

五象新区前进的步伐并未止步于此。

随着一幢幢超高层写字商务大厦的拔地而起,不断丰富着五象新区的美丽天际线,目前具体的规划仍在细致、丰满,随着五象新区建设的全面铺开,未来五象新区总部基地在南宁城市发展史上必将扮演一个更加举足轻重的角色,成就无可替代的城市核心地位。

统计数据显示,新区在建1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49栋,同比增长250%;新区新增引进世界500强企业5家、累计10家,新增引进国内500强企业7家、累计17家,新增引进境外上市公司6家、累计12家,新增引进金融保险企业6家、累计10家,中国房地产综合实力排名前10强企业已有7家入驻新区并实施项目建设。

五象新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一大批重大项目建成,“三纵三横”骨干路网和区域路网初步形成;总部基地金融街、蟠龙至龙岗片区沿江地带、玉洞片区等区域形成建设规模并全面加速,新区面貌日新月异,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

如今,五象新区研究制定相关优惠政策,推进总部基地项目二次招商,吸引更多世界、国内500强和行业50强等大型企业入驻;引进大型实体经济企业,以及科技创新型企业总部、运营(研发)中心,形成现代高端企业总部集聚区;抓住国家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机遇,完善金融街建设支持政策,吸引各金融机构或企业入驻金融街。并充分发挥总部基地金融街等核心区域的商业聚集优势并以此为依托,以玉洞片区商务、商业功能作为补充与完善。进一步优化总部基地金融街和玉洞片区的商业布局,大力发展以大型商业综合体为主导的新型商贸服务业,同时加快发展周边区域传统商业业态。

1   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