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五象新区全力打造一流新区 形成投资“洼地”

发布时间: 2016-02-03 |来源: 广西日报 |作者: 文彩云 孟振兴 |责任编辑: 沈晔

先行先试豁免审批、容缺办理、回执管理,形成投资“洼地”

南宁五象新区全力打造一流新区

“10个月前,公司所在地还是一片荒野。”近日,位于南宁五象新区的广西源正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首批生产的新能源汽车正式交付使用时,副总经理陈梦兰感慨:地方政府的审批改革加快了投资落地,此项目在公司同类项目中进展最快,签协议到动工仅1个月,这不是一味求快,而是一种高质量的速度。在南宁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推动下,五象新区按照“全力打造一流新区”标准,推进审批改革创新,项目纷至沓来,“十二五”期间引进重点项目167个,为“十一五”的23.85倍,其中世界500强11家、国内500强19家。

“深化改革‘瘦身’审批权力,才能更好吸引项目,形成投资‘洼地’。”南宁市市长、南宁五象新区管委会主任周红波说,自2013年始,南宁市政府委托五象新区行使11大类89项市级审批权,建立“整合流程、一门受理、同步审查、并联审批、限时办结”机制,实行“串联改并联”“零售改批发”“前置改后审”等标准化审批。去年,又在全区先行先试“豁免审批”“容缺办理”和“回执管理”。

豁免审批——对新区内环境影响较小、风险可控的项目不纳入环评审批管理。由管委会出资编制区域整体水土保持方案。以往入驻企业需要耗费10-20万元、耗时60个工作日才能完成的水土保持方案的编制和审批工作,现在只需几分钟填报备案表就能当场办理。去年,100个符合条件的项目试行了环评豁免审批。

容缺办理——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及审批环节,只要承诺限期内补充完善申报要件材料的,先行给予办理,全流程平均审批时间提速10.3天。招商局物流集团广西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周勇说,以往一两年项目才能落地,而五象新区制度化“容缺办理”短期内就能敲定。

回执管理——针对职能部门承诺的审批时限不包括公示、评估、听证等“挂起”状态,明确规定要在“受理、办结回执”中告知“挂起”时间和事由。绿地集团广西公司投资发展总监李艳说,政府主动接受监督,让企业安排项目有迹可循,大大促进了项目前期工作进展。

审批瘦身并非做“甩手掌柜”。新区审批办主任黄立基介绍,审批提速的同时也加强事后监管。

新区先后出台了《行政审批容缺办理暂行规定》《企业投资项目审批优化流程图》等文件,开发运行了“项目审批监管平台”,弄虚作假或承诺期不践诺的公司将被列入“黑名单”。

审批改革系列创新举措,使大部分项目从土地“招拍挂”到动工不超过4个月。如合景泰富项目从投资动念到项目落地动工,前后仅4个月时间;深圳宝能区域总部项目,从签订框架协议到项目动工,仅82天;上海绿地从项目洽谈到项目确定,所花时间不足一个月,当月供地当月开工……

一流的标准、一流的效率带来一流的业绩。2015年,五象新区完成投资281亿元,为年度目标的137.07%;引进重大项目54个,新增世界500强企业两家、投资超百亿元项目1个;区外境内到位内资115亿元,为年度目标的209%,外资实际到位资金4.72亿美元,为年度目标的944%。

1   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