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五象新区四通八达

发布时间: 2016-02-2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一提起城市交通,对于在南宁从事了8年出租车运输工作的“的哥”黄世国来说是再熟悉不过的事儿。

  但是,开年以来跑了几单五象新区生意的黄世国却感受到了不少交通上的细微变化。第一个字就是“快”,“从南湖隧道上青竹立交,经南宁大桥、平乐立交,再到五象大道,一路绿灯,十来分钟就到广西体育中心了。”黄世国感叹道。

  特别是五象—平乐立交桥。黄世国坦言,之前五象大道、平乐大道两个方向都设置直行、左转灯。“现在一座立交就解决了交通问题,无需等待,通过车道能够实现有效分流。看好标识,想去哪儿就走哪条道,又便捷又省事。”他说。

  他记忆深处那个农田山地交错的小山坡,正逐步以一种整齐划一、协调完善的格局,一点一滴地构建成型。

  “原来的五象大道是通往蒲庙的重要通道,道路远远比不上现在这么宽敞畅通。”在黄世国记忆里,2009年他曾送一名客人去广西体育中心看演唱会,“一路上绕行、堵车,当时就盼着能够快点实现道路‘提速’,多布局一些路网”。

  随着2009年9月南宁大桥正式建成通车,邕江两岸新老城区通行时间由45分钟缩短至15分钟;2010年9月,新八尺江大桥正式通车,打通了五象新区与邕宁区连接的“经络”;2011年10月,五象大道西延长线全线通车,成为南宁市连接机场与城区的又一条交通枢纽……五象新区的城市路网正在不断扩大,建设重点随着道路发展不断转移。黄世国心中的“五象地图”也有了不一样的注解。

  “以前说起五象新区就是五象大道、广西体育中心、南宁大桥,现在银海大道、平乐大道、龙岗大道,还有凯旋路、宋厢路等,路网越织越多。”黄世国说。

  四通八达的道路,犹如清洁健康的血脉一样,加速着新区的开发、运转的频率。

  据统计,2006年至2012年,五象大道、银海大道等15条道路通车,通车里程59.9公里。

  2013年至2015年,玉洞大道、堤园路一期及三期、龙岗大道二期等73条道路通车,通车里程89.7公里……格局在改变,里程在增加,黄世国心中描绘的“五象地图”是越绘越宽广,越画越明晰。

  如今的五象新区,基础设施建设实现新突破——2座立交、1座跨江大桥等工程建成通车;良庆大桥及立交按时间节点推进;玉洞大道拓宽工程、机场第二高速公路、青山大桥等重大项目高速推进;地铁2号、3号、4号线开工建设并加快推进;覆盖新区六大片区的104条道路继续加快实施,其中,15条已通车、50条在建、39条前期工作提速。

  几乎是在日积月累间,在邕江之南,一条条道路合理布局,一个个路网加快推进,一座座桥梁也如雨后春笋般,飞架新区两端。

  翻开这本“五象地图”,越来越丰满的骨架,越来越便捷的通道,处处丈量着五象新区的每个角落,每处巨变。

  一条条托起人们脚步的大路,也托起民心所向,聚集着人气。黄世国发现,过去到广西体育中心看表演、到南宁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的例行线路在悄然改变。“交通方便了,高楼大厦也建起来了。来五象新区看房看学校的市民多了,春节期间,还有越来越多的客人‘组团’到五象湖公园休闲、游览。”黄世国说。

  展望“十三五”,五象新区也将快马加鞭,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四次全会精神,加快推进跨江桥梁、立交桥梁、骨干道路和片区路网工程建设,奋力抓配套、强基础,完善新区城市功能。实现新区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片区路网建设进一步完善。

  在桥梁道路建设上,今年上半年良庆大桥、玉洞大道拓宽工程实现通车,年内青山大桥、玉象路等一批路桥项目建成。

  在重点片区路网工程,突出已出让地块和即将出让地块的重点片区的路网建设,全力推进玉洞、龙岗及物流基地等片区路网工程。

  在项目建设推进上,在总部基地地下空间综合利用工程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并取得阶段性成果,轨道交通建设进一步加快……

  未来的五象新区,不仅是舒适的生活区,还将是畅通的出行圈。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