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本届东博会主展馆首次设农业展区和国际展区

发布时间: 2016-08-1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黄颖 |责任编辑: 沈晔

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新建展馆将服务今年东博会。记者 段柳健 摄

 

首次在主馆内设立农业展区,新设国际展区,首次设置东盟投资和服务贸易展区……昨日,第13届“两会”联合采访(第一场)在南宁市举行,中国-东盟博览会(以下简称东博会)秘书处秘书长王雷接受采访时,一一细数本届“两会”的亮点。

亮点1:首次在主展馆设置农业展区国际展区

今年是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25周年。在此背景下举行的第13届“两会”,与前12届相比有哪些新亮点?

王雷介绍说,今年部分新展馆投入使用,使展会规模更大,也为国内外展商提供更大的空间。并且新设了三个展区。一是首次在主展馆——南宁国际会展中心设立农业展区。今年农业将是非常重要的合作领域,中国农业部也举办系列活动。农业展区会有很多亮点和看点。

二是新设置国际展区。除了中国与东盟国家,RCEP(即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国家也接受了参展需求。如日本、韩国、澳大利亚、新西兰、印度,以及特邀贵宾国斯里兰卡。今年,巴基斯坦等国家也有企业前来参展。

三是首次设置东盟投资和服务贸易展区。该展区专门提供给东盟各个国家的园区、大学、物流、金融、银行等,以及从事服务贸易的企业有能够展示的机会,促进双方投资和服务贸易的发展。

此外,本届东博会将围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的重点领域举办35个系列会议论坛,涵盖产能合作、信息港、商贸、电子商务、质检、金融、科技、农业、林业、矿业、统计、工商、环保、电力、物流、文化、教育、卫生、气象、广电、减贫、减灾等领域。

亮点2:展位数增加1200个依然供不应求

目前,第13届东博会参展报名基本结束,情况如何?王雷表示,虽然今年新展馆启用,总展位数比去年增加了1200个,但仍然被抢购一空。目前,总展位数达到5800个,但报名的企业多达7000多个,有10%的企业参展需求没有得到满足。

此次报名参展的名企比较多。比如,世界500强的中国中车公司、中国铝业公司、中国电子信息集团、中电科技集团、华为、东风汽车集团、国电投、中国国电、中国南方电网、中国大唐、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中国500强的企业有阿里巴巴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中铁、中广和玉柴、江陵、北京银行等。

同时,企业重复参展率非常高,个别展区达到80%以上。

由于新展馆的使用,今年东盟国家的包馆国家从去年的6个增加到7个。今年东盟国家的商品馆也得到了扩大,参展需求也将进一步得到满足。

此外,本届东博会在邀请专业客商方面也有新的举措。今年继续深化跟专业商协会的合作,首次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支持商协会的交流大会。今年首次尝试发挥龙头企业的作用,让这些知名企业邀请专业客户到会,带动整个大会专业观众到会情况。

亮点3:新展馆投用承办东博会开幕大会等

今年部分新展馆投入使用,将会给中外嘉宾带来什么新体验?据王雷介绍,南宁国际会展中心扩建工程中,今年部分新展馆投入使用,将会对东博会起到良好的推动作用。很多硬件水平得到了良好的提高,展览规模有了空间,配套功能得到加强,使各方参展体验得到良好提升。

据悉,本届东博会开幕大会、“魅力之城”等重要活动和展区都将移到新扩展馆举行,彰显展会的新形象、新面貌。开幕大会将在新建的3600平方米的金桂花厅举办;“魅力之城”展区预计使用展览面积2000平方米。会展中心新建了办证大厅、停车场、餐饮区、新闻中心等服务功能区域,比老馆提供更好的条件。其中,新建地下停车位约2000个、地上停车位约300个。

此外,东博会现场管理和服务标准化、专业化和精细化。比如,首次在馆内配备电子储物箱,首次在各安检口搭建遮阳设施,在展会现场设置休闲排椅;首次设置大巴候客区、出租车候客区,安排至少200辆出租车在会期服务,开通往返主要场所之间的免费穿梭巴士;新增约4000平方米的室内餐饮区,可以部分解决参展商的吃饭问题等。

目前,“两会”各项筹备工作进入冲刺阶段,特别是今年新展馆投入使用,筹备顺利,近期将进入布展阶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