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老友粉

发布时间: 2016-11-01 |来源: 中国南宁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有着百年历史的风味美食。古时,一老翁每天都光顾周记茶馆喝茶,有一天因感冒没有去茶馆,周记老板便以精制面条,佐以爆香的蒜末、豆豉、辣椒、酸笋、牛肉末、胡椒粉等,煮成热面条一碗,送予这位老友吃。老翁吃后出了一身汗,病状减轻,故由此而得“老友面”之名,后逐渐发展为老友粉、老友炒粉等系列风味独特的美食。

南宁老友面 又名酸辣面,是南宁地方风味小吃,创造于民国28年(1939年),起因系厨师特为患感冒的熟客制作,谁知食后症状减轻,深感照顾友情,故赠名“老友面”。老友面以精蛋面条,配以豆豉、辣椒、酸笋、蒜茸、麻油、上汤、胡椒粉、碎牛肉等制成,既是美味食品,又具有祛寒、去邪、通窍、醒胃、发汗、提神等作用。夏可消暑,冬能暖身,确能减轻初发感冒,甚得顾客喜爱,现有不少专业店常年供应。这是有着百年历史的面食.据说,一老翁每天都光顾周记茶馆喝茶,有一天因感冒没有去茶馆,周记老板便以精制面条,佐以爆香的蒜末、豆豉、辣椒、酸笋、牛肉末、胡椒粉等,煮成热面条一碗,送予这位老友吃。老翁吃后出了一身汗,病状减轻,故由此而得“老友面”之名。老友面食之开胃驱寒,深受食客欢迎而经久不衰。

说到南宁的风味小吃,就不得不提到最具南宁特色的“老友面”。“老友面”可以算是南宁最受欢迎的独特地方风味小吃之一,酸、辣、咸、香兼备,据说食之具有驱风散寒、通窍醒味之功效。在这里,让我们先了解一下“老友面”的起源吧。传说在20世纪30年代,有一患风寒感冒、胃口不开的食友,到酒店找大师傅给他煮碗面吃。师傅独出心裁,用爆香的豆鼓、蒜茸、辣椒、酸笋、醋、胡椒粉、碎猪肉混合在一起,煮了一碗面。没想到这碗热辣酸香的面一下使这位食友食欲大增,吃后还发了一身汗,感冒也好了。食客感激不尽,曾书赠“老友常来”的版匾。“老友面”从此得名,并扬名八桂,乃至海内外。在中山路上有家老牌“老友面”店,那里的”老友面”味道正宗地道,酸、辣、咸、香共具,是南宁“老友面”的发源地。共和路上也有两家老牌“老友面”店,据说已经经营了50多年,那里的“老友面”也很受食客推崇。

老友粉(图片摘自互联网)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