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广西药用植物园

发布时间: 2016-11-01 |来源: 新华网广西频道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摘要

这是一座溶游览、科研、教学和生产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地。

这是一座溶游览、科研、教学和生产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地,坐落在距南宁市区8公里的东郊山峦,占地200多万平方米,是我国及东南亚地区最大的药用植物园之一。园内林木苍翠,藤蔓纵横,加上棚架点缀其间,小桥流水更添雅趣。目前,该园已成立了旅游公司,正式推出广西药用植物园一日游,可以大规模地接待游客。08年,该园将投资几百万元加大对该园的改造,使之成为一个档次更高、功能更齐全的旅游风景区。

药物园划分为7个药物区:广西特产区、药物疗效区、荫生植物区、木本药物区、草本药物区、藤本药物区和药用动物区。它集南药、北药、本区特产药物和区外、国外药物于一园。药物有灌木、乔木、藤木、草木等,药用动物园还饲养黑叶猴、恒河猴、梅花鹿和飞虎等一些珍贵药用动物。药用植物园,既是游乐休闲的好地方,也是增长见识的好去处。

广西特产药物区

本区主要栽培和展示广西主特产药材和广西著名中成药的原料植物共150余种。

木本药物区

是本园最大的药物区,面积达10公顷,种植木本药物1000余种。根据每种植物对环境条件的要求,乔木和灌木、阴生植物和阳生植物互相搭配,林下栽培耐阴药物,树干种植附生药物,或让藤本植物攀援其中,千姿百态的植物组成一幅南亚热带阔叶林景观。

藤本药物区

主茎不能直立生长、靠依附物攀援才能伸展的植物谓之藤本。

藤本植物分为木质和草质藤本两大类,本区主要展示木质藤本药物,分别种植于园内的棚架或乔木旁,约30种藤本植物。

荫生药物区

本区占地面积0.3公顷,亦称“聚翠园”。种植有各种各样的荫生药用植物约600种,主要为蕨类及天南星科、紫金牛科、秋海棠科等药用植物,形态各异,功效各显。

民族药物区

本区占地面积2.7公顷,分区种植广西11个少数民族防病治病所用的药用植物,如用于治疗淋巴结结核的高大木本有毒植物见血封喉;有去湿止痢功效的花如焰火的无忧花;可解毒杀虫用于治各种皮肤癣及疣的牛角瓜;广西民间广为药食两用的清热利尿良药赤苍藤;清热利湿良药扭肚藤等。

药用动物区

本区占地2.2公顷。通过人工饲养药用动物,为人类创造珍贵的动物中药原料,同时也减缓了因人类对野生动物的过度猎杀而造成自然生态的破坏。本区饲养有国家一类保护动物梅花鹿,国家二类保护动物蛤蚧及具有很高药用价值的药食两用动物黑豚、红毛鸡等多种药用动物。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