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传统手扎花灯承载南宁记忆

发布时间: 2016-11-01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说的正是元宵火树银花、灯火通明的热闹景象。每年元宵节,老南宁都知道有一个地方必定会有花灯会,那就是江南区的菠萝岭社区。2月22日晚,在江南区菠萝岭举办了26年的元宵花灯会上,1000多盏花灯让前来观赏的市民流连忘返。

  19时,记者来到亭洪路10+1商业大道石柱岭路口花灯会入口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高达2米多的手持金箍棒正在远眺的“齐天大圣”,这是今年猴年的主题花灯,这个惟妙惟肖的“大圣”也成了大家争相合影的明星。500多米长的街道两旁挂起了上千盏花灯,一派祥和喜庆景象。

  20时,伴随着市民们“亮灯啦”的欢呼声,1000多盏花灯陆续亮起。这时,现场已是游人如织,赏灯市民边走边赏,不时与自己喜欢的花灯合影。而猜灯谜环节也备受欢迎,不少市民全家老少齐出动,绞尽脑汁猜灯谜。

  家住菠萝岭社区多年的老南宁梁爱莲每年花灯会都不会错过,看着眼前热闹的场景,她告诉记者,记忆里小时候的元宵节特别热闹,从正月初八开始,家里的长辈就为孩子们准备正月十五上街玩的花灯。用砂纸捻成条、竹子劈成条,就能制作出各式各样的花灯。到了元宵节当晚,各家各户都会提着花灯上街玩耍。“那时候好多人家都会做花灯,快到元宵节时集中拿到人民路、解放路一带摆卖,特别热闹。那时候的花灯样式基本是传统型的,宫灯、观音、莲花、孙悟空等造型的花灯都很受欢迎。有手艺特别好的人家会做走马灯,小孩子会特别羡慕,围着看了又看。”梁爱莲的神情里充满了美好回忆。她还开心地透露,今年花灯会上也有她儿子的花灯作品呢。

  经过时代变迁,菠萝岭花灯会上的花灯样式也与时俱进。记者在现场看到,除了传统宫灯、十二生肖灯等常见造型外,还有备受小朋友喜爱的各种卡通造型灯、水果灯、动物灯、飞机坦克模型灯,以及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花灯等。社区党委书记谢芳告诉记者,在现代工艺的冲击下,菠萝岭社区的老居民依然坚持采用传统工艺扎制花灯,用竹子、彩纸等作为原料,从春节前3个月就开始精心设计制作花灯。“为贴合时代主题,居民还做了一些具有鲜明时代意义的花灯,如神州系列主题、国防主题和宣传国家政策主题等。一些年轻居民还从网上下载最新的花灯造型图片,模仿制作。”

  为了更好地让市民传承和了解传统花灯制作技艺,在今年的元宵灯展,菠萝岭社区别出心裁地设置了一个传统手工花灯编织展区,展示居民手工编织的半成品,让大家了解花灯制作的复杂过程。

  如今,一年一度的菠萝岭元宵花灯会已不仅是市民的盛会,更是社区居民的大聚会。为了让更多年轻人继承发扬传统花灯手工制作技术,社区居民一直义务培训喜欢学习扎花灯的居民;更可喜的是,菠萝岭小学的一批小学生也成为扎花灯的小能手,学校并已将花灯艺术纳入校本课程,请社区民间艺人为孩子们授课,传承弘扬这一民俗文化。如今,越来越多的居民参与到花灯制作活动中,有的是祖孙三代齐上阵,有的是一家三口共同制作……花灯会不仅让家庭邻里更和睦,还让传统手工文化得到了更好的传承和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