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市忠良村入选“2015年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发布时间: 2016-11-01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希望田野 美丽南方

——南宁市西乡塘区忠良村入选“2015年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修旧如旧”的古村风貌。

  鲜花簇拥的美丽南方景区。

  惊险刺激的水上摩托艇表演。

  忠良村新貌。

这里见证了那段火红的峥嵘岁月:从土地改革到知青下乡,枯藤老树、小桥流水定格了永不磨灭的历史记忆。

这里融合了生生不息的南方文化:从著名作家深情的素描到微电影中精彩的演绎,广为流传的文字与影像,凝聚着八桂乡村的文化精华。

这里展现了现代乡村的生态美景:从瓜果飘香的五彩田园到动感十足的水上乐园,从解读传统农业的展示馆到体验现代农业的庄园,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点缀了美丽中国的和谐图画。

——这里就是刚刚荣膺“中国最美乡村”美誉的“五彩忠良”;这里就是让无数文人骚客魂牵梦绕的“美丽南方”。

1 峥嵘岁月

1951年冬。

朝霞覆盖着南中国的大地,忠良村村口那段蜿蜒的小道上,一群年轻人簇拥着几位长者阔步走来。

他们当中,有时任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中共广西省党校副校长的谢芳春,有共和国国歌词作者、著名戏剧家、诗人田汉,有中国社会学、人类学界大师级教授吴景超,有著名哲学家、历史学家胡绳,有著名文学家、诗人艾青,还有齐白石弟子、杰出画家李可染以及《卖报歌》词作者、田汉夫人安娥和现代壮族作家陆地等。他们带领清华大学、燕京大学的100多名青年学生来到忠良村,与当地居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土地改革运动。

实现“耕者有其田”的土地改革,彻底摧毁了中国两千多年封建土地制度的根基,具有划时代的历史意义;而文化名人亲身体验的土改,为忠良村留下了特殊的历史记忆。今天,当我们走进忠良村,一个小型的土改博物馆将向年青一代讲述那段“天翻地覆慨而慷”的历史;触摸土改工作者曾使用的丈量器具、阅览珍贵的历史资料,我们一起追忆那段火红的峥嵘岁月。

步出博物馆,“广阔天地 大有作为”8个大字让时光再次平移了十几年——1968年,一批知青来到忠良村插队。他们曾经居住的那个农家院落,就是今天村内的“知青园”;一组“知青雕塑”的群像,再现了当年知青们劳动、生活、学习的场景。

历史,是忠良村最厚重的色彩。为了让浓墨重彩的历史记忆不在现代化建设历程中褪色,近年来,南宁市西乡塘区政府按照“生态、自然、环保、休闲”的理念,以“修旧如旧”的思路对旧村中96栋老宅进行了修缮,保留了原有的泥砖墙、青砖墙、灰瓦顶,并尽可能地恢复院落原貌,同时按照“青砖、白墙、灰瓦、坡屋面”的岭南民居建筑风格进行新村建设和风貌改造。

2 浪漫往事

风停雪霁夜青青,云自飘飞月自明。

入去书中肖像在,燕归梁上旧巢倾。

东肆把杯人共醉,西窗剪烛泪空零。

莫道红颜多薄命,幸得相知恨也平。

站在忠良村燕归廊内,不知你能否体会壮族作家陆地写下这首诗时那种缱绻缠绵却又难以名状的情愫——既有“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的感叹,也有“相见时难别亦难,东风无力百花残”的无奈,亦不乏“独立小桥风满袖,平林新月人归后”的风度。

忠良村有幸见证了那些浪漫的往事,并通过特有的文化形式让后人有了身临其境的感受:陆地以土改时期在这里的亲身经历为背景,创作了广西当代文学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长篇小说《美丽的南方》。“从这部小说开始,广西文学才在中国文坛有了一席之地。”作家陈肖人先生评价说。

时至今日,各界文化人士仍然在追随陆地的步伐,用各种形式为忠良村续写浪漫的文化诗歌:

2015年,一部以《美丽的南方》为题的微电影引起了众多网友的关注。影片通过摄影师阿明带着老知青重回故地的故事,展现了忠良村绚烂多彩的田园风光、日新月异的农村景象及独特深厚的人文历史。

同年7月30日,自治区党委宣传部组织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区内的知名文学创作、评论人等专家学者聚集一堂,共商打造“美丽南方·广西”文学品牌大计。

3 生态家园

故人具鸡黍,邀我至田家。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

对于生活中繁忙都市中的你我来说,《过故人庄》描述的这种无思无虑、纯净自然的农家之乐,似乎只出现在宣传片的镜头定格、他人的旅行笔记,乃至我们各自对童年生活的回想之中。

但与现代都市近在咫尺的忠良村,却用独有的方式保留着这一份记忆中的快乐,用五彩的田园风光为你我圆一个童年五光十色的绚丽梦想。

这里有古色古香的农家庭院:曲曲折折的相思桥,绵延着不老爱情的倾诉;飞檐流角的听雨亭,续写着蒹葭苍苍的期盼。忠良村内的农家院落,既没有钢筋水泥带来的高墙桎梏,也没有碎石砖瓦带来的简陋冗隘;每一步都是沁人心脾的农家气息,每一处都是赏心悦目的田园风光。

这里有回归自然的农家之乐:春华秋实、瓜熟蒂落,丰收是农家最大的喜悦。走进480多亩的胤龙生态采摘园,茄子、辣椒、黄瓜等各类蔬菜任君采摘;漫步200亩的烟农台湾水果园,树葡萄、黄金果、甜樱桃、幸福果等市面上较少见的水果俯首皆是。

这里有原汁原味的农家美味:除了新鲜的果蔬,你还可以在忠良村品尝到原汁原味的土鸡、土鸭、扣肉。近年来,忠良村把旧房改造为13家农家乐,目前已经建成10户星级农家乐园,5户被评为自治区星级农家乐。游客可在这里自助自煮、随意小酌,与亲朋好友一起共享农家美味。

4 休闲乡村

富有传奇色彩的历史、生动的文化传承和现代农业的发展成果,为我们展示了“中国最美乡村”融合传统、继往开来的生态乡村风采;而以下几个画面,将向我们展现具有时代气息的现代化休闲乡村画卷:

——洛克玫瑰庄园。这里是广西最大的玫瑰园,500多亩的园区里种植着包括香妃、糖果雪山、卡罗拉、绿茶等在内的28个品种的玫瑰,姹紫嫣红、分外妖娆。

——南宁国际水上休闲运动基地。2015年5月,全国水上摩托艇锦标赛曾在这里拉开帷幕,水上竞技高手惊险刺激的表演让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

——南宁首条直升机游览航线。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期间,一架红色罗逊宾R44直升机载着游客,不时以140公里的时速和100米左右的高度在景区上空盘旋。美丽南方将在年内建成广西目前唯一一个自建二类通航机场,让更多的游客享受飞翔鸟瞰的乐趣。

……

从“小桥流水人家”的恬静闲适到“水上飞人”的动感刺激,从树林阴翳的小道到翱翔空中的直升机巡游,从农耕文化展示馆内的传统农具到现代化的种养基地,从文人墨客的回忆到追思先贤的国学文化墙……在忠良村,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人一景、一动一静,都是“中国最美休闲乡村”最生动的诠释。

邕江之滨、宜居之城,“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忠良村就像一块温润的翡翠,以青葱的生机焕发无穷的魅力。目前,西乡塘区正以创建“美丽南方”休闲农业(核心)示范区为契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乡村建设与保护,着力打造“中国最美乡村”品牌,使忠良村成为西乡塘区乡村发展的一面新旗帜。

(图文由南宁市西乡塘区宣传部提供。黄放章/文,黄伟铭/图)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