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武鸣县锣圩镇英圩村创建南宁市“美丽乡村”

发布时间: 2016-11-01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南宁市武鸣县锣圩镇英圩村伏塘屯,紧靠邕百公路,藏身于风景如画的绿色田野之中。近年来,该屯高举“清洁家园”的“美丽旗帜”,干部和群众携手同心,共同努力,亲手绘就了伏塘屯的秀美村貌。近日,伏塘屯捧回了南宁市“美丽乡村”的荣誉牌匾,这是该屯继获得南宁市“百佳村屯”后的又一项荣誉。

整治村庄环境 建设美丽家园

曾经的伏塘屯卫生条件极差,没有保洁员、没有垃圾池,屯道巷道两边随处可见包装袋,许多生活垃圾都是堆在田地间或丢进鱼塘里,民居里养牛养猪,农家肥乱堆乱放,散发出刺鼻的臭味。随着“清洁乡村”的东风吹来,该屯以此为契机,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干部走家串户发放宣传资料,动员村民主动参与清洁活动;村里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选举环境卫生理事会成员,制定村规民约,建立各项长效机制,修建垃圾池,聘请专职保洁员等等。3年来,该屯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余份,开辟专题宣传栏2个;开展卫生整治行动30次,义务投工投劳对道路、住宅区、沟渠河道等部位进行大清洁大整顿,清除污泥垃圾,疏通排水沟渠,清理水塘垃圾,整个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实施百村示范 建设特色住宅

一幢幢格调统一充满壮乡韵味的新楼房是伏塘屯的一大亮点。2013年,伏塘屯抓住新农村建设“百村示范工程”示范点的机会,发动群众多方筹措资金,向上级争取到了新农村建设项目,开展村庄的整体规划、污水处理,立面装修等一系列旧村改造和新村建设工作。据了解,该屯在实施“百村示范”项目过程中,遵循旧村改建和新村建设同步推进的原则,全屯23户村民自筹资金23万多元对原有的住房进行外立面统一装修,还对危旧房进行重新规划建设,并配套落实“三化”建设,实现屯道巷道硬化,安装15杆路灯亮化村庄,种植树苗美化道路,同时建设垃圾池,修建排水沟,建设村级卫生室、休闲广场和篮球场等公共服务设施。

做优规模农业 促进农民增收

伏塘屯的土地只有56亩左右,而人口相对多,人均土地面积不足1亩,村民光靠种地收入只能勉强维持生活,越来越多的人不得不靠外出打工来增加收入。近两年来,该屯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将土地承包给种植大户进行规模种植,根据不同季节和气候的特点,农作物成熟的时间差,科学安排相应的农作物进行不间断的种植或者套种,这样一来,土地的利用率大大提高;流转出土地的村民每年除了获得相应的土地租赁金之外,还可以到种植基地打工,每月增加2000元以上的收入。

如今的伏塘屯,看不到满地的垃圾,只见村民自觉保洁的身影;看不到杂草丛生,只见绿意盎然的树木;看不到陈旧不堪的房子,只见整齐美丽的新房;看不到房前屋后乱堆放的杂物,只见家家户户“门前三包”的成效;看不到荒废的土地,只见村民们幸福的笑脸……伏塘屯正朝着“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村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大步迈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