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隆安县祭稻神传承“那”文化

发布时间: 2016-11-01 |来源: 中国南宁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6月14日,农历五月十三,一年一度的“稻神祭”庆典活动在隆安县城厢镇江滨路隆重举行,八方宾客云集,参与“稻神巡游”,观“那”文化图片展,享“百家宴”,感受“那”文化的独特魅力。

“稻神祭”是隆安县传承的传统民俗活动,整个活动分为求雨、祭农具、招稻魂、驱田鬼、请稻神、稻神巡游6个部分。14日上午9时,稻神祭祀活动正式开始,师公班的师公在娅王庙演示传统的求雨、祭农具、招稻魂、驱田鬼、请稻神仪式,整个过程庄严而隆重,神秘而热闹。

稻神巡游赐福于民活动是稻神祭一个重要的活动内容,也是民众最为期盼的一种祈福仪式。为求得稻神的赐福,在巡游当中,各家各户都在自家门前焚香点炮,恭迎稻神到来,场面热烈非凡。

在活动中最热闹的当属“百家宴”,活动结束后,热情好客的隆安人盛情邀请来参加“稻神祭”活动的领导与所有游客走进自己的家中做客,其乐融融地坐在一起举杯共话稻作文化带来的喜悦。

隆安“稻神祭”历史悠久,文化内涵深厚,是隆安县和广西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该遗产已于去年5月被南宁市和自治区政府列入市、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