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兴宁区三塘镇围村上榜2016年美丽休闲乡村

发布时间: 2016-11-03 |来源: 广西新闻网-南国早报手机阅读 |作者: 吕海锋 |责任编辑: 沈晔

南宁兴宁区三塘镇围村上榜2016年美丽休闲乡村

美丽围村十里花开

邀您共赏绿色盛宴

南宁兴宁区三塘镇围村上榜2016年美丽休闲乡村

  老房子被改造成陈列室,记载着那井坡数十年来的重大变化。

南宁兴宁区三塘镇围村上榜2016年美丽休闲乡村

  村民在路边出售新鲜的葡萄。

南宁兴宁区三塘镇围村上榜2016年美丽休闲乡村

  经过重建后,那井坡展现的全新面貌。本版图片均为郭建锋摄

日前,农业部向社会公布了2016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名单,南宁市兴宁区三塘镇围村榜上有名。那么,围村有什么魅力能从广西乃至全国成千上万的村落中脱颖而出呢?记者近日走进围村,一探究竟。

四季鲜花常盛开

说到围村,不得不提那井坡综合示范村。那井坡是2015年南宁市建设的13个综合示范村之一,位于兴宁区“十里花卉长廊”(核心)示范区内,距离市中心约20公里。

近年来,那井坡紧跟“十里花卉长廊”景区规划建设步伐,村庄的规划建设,产业转型,招商引资都取得了重大进展。新引进的苏州香山工坊、东盟花卉园(那井800亩地块)项目以居民区为中心环村分布。在这里,游客既可以休闲度假,也可以欣赏到不同季节盛开的花卉。

“十里花卉长廊”渐渐成南宁市民旅游新去处。沿着示范区内建好的景观道路观光,可以看到各式各样的花木、园艺园林,可以说是十里花开,十里风光。目前,“十里花卉长廊”(核心)示范区内种植的花卉苗木品种上千,面积达4.1万亩。

其中,碧湾园林重点打造的生态旅游项目很受游客青睐。园区内有一些全国屈指可数的专业茶花种植园,种植的茶花种类丰富,品种名贵,如价值70万元的“茶王”大海伦,价值38万元的“茶皇后”紫禁城等。片区内还有广西最大的紫薇种植基地之一——南国紫薇园,该园种植有300多种嫁接花色、树形优美的紫薇树。

古井营建幸福梦

那井坡建村于北宋中期,至今已有上千年历史。那井古称“朝岭”,因村口贯通南北的朝岭坡而得名。从远处看,那井坡立于山腰之上,村内地势起伏,水、田、林错落有致。

踏入村口,一口古井首先映入眼帘。相传,古时村中饮水困难,虽开凿多口水井,但井水或苦涩,或浑浊,村民深受其苦。一日,一群白衣仙女翩翩东来,款款降落于朝岭坡,落脚之处,泉水涌现汇集成池。仙女离开后,村民俯身汲泉解渴,只觉泉水甘冽,周身舒爽,众人随即叩首拜谢。而后,村民凿泉成井,为感恩上天的恩赐,特取名“仙女井”。

多年来,水井水量充沛,顺山势汇集成泽。村民们沿潭造田,引水灌溉,经历年复一年的辛勤耕种,民众得以安居乐业。后来,朝岭山下水泽历经后世改造,终成如今的那文水库。那井之“那”,壮文既意指“水田”,又有“最美丽”的意思,于是,“水田环绕仙女井”便成为那井人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千年之梦。

1  2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