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马山第十届文化旅游美食节抢鲜看

发布时间: 2016-11-04 |来源: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手机阅读 |作者: 孟振兴 |责任编辑: 沈晔

马山第十届文化旅游美食节抢鲜看

马山第十届文化旅游美食节抢鲜看

  山水映农家,诗画“小都百”。 (马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马山第十届文化旅游美食节抢鲜看

  马山扁担舞。 (马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马山第十届文化旅游美食节抢鲜看

  美丽弄拉。 陆斌涛/摄

11月5-8日,2016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马山站)暨中国黑山羊之乡——马山第十届文化旅游美食节将在马山县举行。作为该县今年“月月旅游节”的“制高点”,本次节庆活动内容更加丰富、亮点更为突出:不仅有时尚动感的山地马拉松赛、山野音乐节、山地露营派对,还有白山、古零、古寨、加方等乡镇的民俗风情游;想唱歌有山歌擂台赛,想逛街有特色旅游商品展,想大快朵颐有鱼羊鲜美食街——跟我们一起马上出发,去畅游山水有情的马山吧!

A 首次举办国际赛事

体操世锦赛、半程马拉松赛……对于首府南宁来说,国际性体育赛事并不陌生;但对于马山县来说,2016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马山站)却是该县首次举办的国际体育赛事。此次赛事与大家熟悉的城市马拉松赛有哪些不同呢?

首先,本次比赛设有全程、半程和迷你马拉松三大竞技项目,有来自东盟各国、尼泊尔等世界各地的1000余名选手参加,包括国内外知名山地马拉松及越野跑运动员、国内各大跑团成员、跑步爱好者等。

其次,本次比赛赛道设在马山县环弄拉生态旅游区内,途经弄拉景区、灵阳寺、古郎屯(金银花基地)、古寨瑶乡(古寨民俗文化广场)和黑山羊文化生态园等,总长42公里。环弄拉生态旅游区森林覆盖率高达81%、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平均达3万个,享有“喀斯特地貌区的香格里拉”之美誉。在这样的环境里跑步固然心旷神怡,但赛道本身却充满挑战:赛道由碎石土路、山路与硬化路面组成,全程马拉松累计爬升1101米,对于普通人来说,能坚持跑完全程都堪称“王者”。

马山县相关负责人表示,打造中国-东盟山地马拉松赛(马山站)国际体育赛事品牌,是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体育需求,培育“体育+健康+扶贫”经济发展模式,展示该县优良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的一次全新尝试。即使不能参加比赛,只要到景区欣赏风景和民俗风情、与选手分享拼搏和胜利的喜悦,也是这个周末最佳的选择。

B 本土文化精彩亮相

尝不完的马山美食,品不尽的马山味道——本次活动期间,马山特色美食街和农特民俗产品展将继续在县城人民广场举行。届时马山黑山羊、金钗红水河鱼、永州三宝、周鹿香牛以及马山“三道饮”等一系列特色风味美食将一一呈现,让大家“一站式”感受马山味道。此外,该县首次推出了“马山特色美食手册”,从精美菜式到特色小吃、从高档酒店到街边摊点均有涉猎,正所谓一册在手,美食无忧。

美食文化只是本次节庆文化的一个方面:活动期间,游客将能欣赏到由马山本地文艺队精心准备的原生态、极具乡土气息、最能体现农耕文化的民俗文艺节目,“姑娘江欢歌——2016马山民俗风情之夜”和白山、古零、古寨、加方四个乡镇开展的民俗旅游表演活动共同奉献本土文化盛宴,马山壮族三声部民歌、壮族会鼓、壮族扁担舞等“国宝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将登台亮相。

在本次活动中,本土特色的农耕文化将精彩亮相。马山人民在长期的农业生产生活中积淀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分别列入国家级、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曾多次应邀到国内国际舞台上展演。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旅游节是马山县将地方文化旅游节庆与国际专业赛事融合举办的一次重要尝试。比赛期间,该县还将举行嗨唱山野音乐会暨颁奖晚会、马拉松山地露营派对、奔跑创意市集和扶贫公益行动在奔跑等配套活动,让更多的游客和当地群众参与其中,共同体验浓郁的马山风情与现代体育运动相互契合的成果。

C 旅游扶贫成效凸显

在刚刚召开的南宁市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积极推广生态保护、惠民脱贫的“弄拉模式”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之中。所谓“弄拉模式”,源自马山县古零镇古零村弄拉屯的脱贫之路:当地农民自愿以自己的山林、耕地承包经营权量化入股成立旅游合作社,走“农户+合作社+金融+旅游”的脱贫发展路子。经过几年的努力,弄拉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08年的3500元提高到2015年的1.2万元,实现了全面脱贫。

“弄拉模式”为马山县旅游扶贫产业书写了范本。今年以来,马山县围绕旅游扶贫策划开展“2016年南宁·马山月月生态旅游节”活动,由11个乡镇结合各自的实际和特色,依次举办形式不同的活动,宣传推介当地旅游资源。目前该县已有10个乡镇举办了活动,共吸纳游客55万人次、实现旅游消费1.1亿元,促进了农户增收,旅游扶贫成效凸显。

本届美食节设置了“空店”扶贫赶圩日、“扶贫公益行动在奔跑”等直接与旅游扶贫相关的环节,并将在招商引资项目推介会中努力实现扶贫项目落地。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