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壮族老家 养生上林

发布时间: 2016-12-13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莫岚远 |责任编辑: 沈晔

  上林三里·洋渡风光。上林县旅发委供图

静谧的大龙湖、灵动的云里湖、清新的万古茶园、秀美的霞客桃园……12月9日,记者在上林县看到了一处处别致的旅游风光。

上林县位于广西中南部,大明山东麓,是“中国长寿之乡”、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被誉为“徐霞客最眷恋的地方”、首府南宁“后花园”,是全国首批262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全区首批20个广西特色旅游名县创建单位之一,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上林山清水秀、生态优美,北回归线横贯县城,气候宜人,负氧离子平均含量超过20000个/cm3,是世界卫生组织“清新空气”标准的20倍。境内有大明山、大龙湖、金莲湖、云里湖、三里·洋渡、唐代“壮都”智城遗址、“岭南状元村”不孤村等景区景点。上林盛产优质米、甘蔗、桑蚕、八角、茶叶、黑山羊、清水河鱼等,其中优质米、八角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上林文化底蕴深厚,龙母文化、渡河公文化、万寿公文化、师公戏文化、徐霞客文化、唐城唐碑文化等历史民俗文化丰富多彩。

近年来,上林县紧紧围绕“生态为本、绿色崛起、旅游兴县、共享小康”目标定位,以“壮族老家·养生上林”为形象定位,以打造独树一帜的广西特色旅游名县为目标,以推项目建景区、挖内涵创特色、抓配套优服务、扩宣传树品牌为抓手,举全县之力,聚全县之智推进“创特”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上林县着重在壮族文化挖掘和展示上凸显上林特色,打造与众不同的旅游产品,积极包装特色人文品牌、建设特色旅游景区、打造壮族风情特色县城;连续5年成功举办中国旅游日广西(南宁)主会场暨上林生态养生节、葵花节、渡河公节、万寿节等节庆活动,吸引区内外游客;成功创作了大型壮族风情旅游演艺节目《霞客壮乡情》,并定期在壮族老家剧场演出;积极参加各类旅游交易会、博览会,大力宣传和推介上林生态旅游和各类特色产品;发展智慧旅游,建立上林旅游网站,开通旅游微信和微博平台,投入249.5万元实现县城公共场所免费Wi-Fi全覆盖,让外地游客便捷上网了解上林的吃、住、行、游、购、娱等信息,享受网上订购景区门票、酒店客房等服务。

先天优势叠加后天积淀,构成了上林特色旅游的实质内核。通过开展“创特”工作,上林成功创建了大明山景区、金莲湖景区2家国家4A级旅游景区,大龙湖、鼓鸣寨、霞客桃源、农耕文化园、云里湖、万古茶园6家3A级景区。大龙湖创国家4A级旅游景区、壮韵线城度假区创省级旅游度假区、三里·洋渡景区创自治区生态旅游示范区工作已顺利通过专家组评审,待上级主管部门批复。

“创特”不但是发展机遇,也是民生工程。“创特”这几年,上林经济综合实力稳步提升,推进一批重大旅游项目建设,探索出通过扶建房、扶就业、扶创业、扶养老,共享景区建设成果的“四扶一共享”模式,促贫困村“五变”旅游扶贫模式(田园〈山林〉变公园〈园林〉,土地补偿有收入;村民变股民,土地入股有收入;民房变客房,资产性经营有收入;上山变上班,务工有收入;忧老变养老,养老保险有收入),推进旅游产业和扶贫产业同时开发、并行发展,广大老百姓得到了实惠,享受到更有温度、更实在的获得感。

寄情山水养生养心

上林充分依托自然人文资源优势,科学规划、精心打造风格各异的特色旅游景区。

大明山风景区具有“春之岚,夏之瀑,秋之云,冬之雪”独特景观,被誉为南国庐山、中华特色养生名山。大龙湖景区上万亩水面,山水相依,是世界溶岩地貌的奇迹,有“中国下龙湾”和“湖上桂林”的美誉。金莲湖景区突出佛教文化主题,致力于打造东南亚最大的佛教中心。鼓鸣寨景区依山傍水、四面环山,古民居保存完好,俨然一片世外桃源。三里·洋渡景区风景独特秀美,是素有“小桂林”之称的山水景观。下水源被称为“广西布达拉宫”,小河流水清澈、冰凉,是夏日避暑泡水休闲胜地。

东红湿地风景如画,远看群山岚烟缥缈,近看满眼翠绿,被称为“上林水上公园”。智城城址,是以城、碑、庙为载体的历史文化遗址,构成了神秘的智城文化,见证了唐代壮都的文明发展。“岭南状元村”不孤村人文景区是全国文明示范村,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环境幽静雅致,村前百亩荷塘,幽香阵阵。毛塘湿地四面青山绵延,姿态各异,这里还是候鸟迁徙中转之地。禾田农耕文化园是以中国农耕文化为核心内涵的现代生态农业文化园区,游客可以与农民一起体验各种农事活动,感受田园生活和回归自然的喜悦。万古茶园景区以茶文化体验为主题,以绿色、生态、健康为理念,通过创新游憩和生态体验方式,将茶叶种植生产与旅游有机结合。

民俗活动多姿多彩

温婉小城,散发出迷人的魅力。上林县壮、汉、瑶族人民在长期错杂而居、密切往来的过程中相互影响,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具有独特的少数民族风情和多彩的壮乡民族文化。达努节、龙母节、万寿节、渡河公节、木山庙节……这一道道上林民间文化的风景,无一不彰显它们的深厚内涵。

作为南宁月月旅游节之一的中国旅游日暨上林生态旅游养生节,每年吸引八方宾客前来领略上林魅力,体验独特的养生之旅,品尝壮家瑶寨美味家宴。“万寿节”于每年的农历二月十一在白圩镇爱长村智城庙举行,是纪念万寿公王的节日。渡河公节是上林县三里镇一个极为独特的民俗节日。“达努节”是上林镇圩瑶族乡最隆重神圣的节日。

12月是到上林赏葵花的最好时节。上林霞客桃源景区内霞客半岛的葵花,是不可错过的美景。“2016上林·霞客文化旅游节暨葵花赏花季”将于12月17日在霞客桃园景区举办。游客可以在霞客桃源开展田园观光、水上娱乐、竹林烧烤等活动,还可以骑行沿环道漫游,赏七彩葵花,体验古村风情。

环境设施日益完善

上林结合“壮族老家”品牌,在县城及主要景区沿线实施壮乡民族风情民居风貌改造工程,融入飞檐、铜鼓、渡河公、壮锦、蝙蝠、寿公等壮族特色文化元素,形成了独具壮族特色的建筑风貌。

全面完成明澄大道、林果大道、北归大道等共15公里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对明山大道、解放路、霞客路等主要街道实施“白改黑”工程及绿化亮化工程。

建设独特新颖、独具壮族特色的A级旅游厕所58座,旅游厕所品质和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在主要交通路口增设了65块旅游交通标识牌,主要景区、宾馆饭店、游客中心、旅行社等主要旅游场所设置旅游咨询和投诉电话、旅游导览图等公共标识系统。上林旅游集散中心改造并正式投入运营,鼓鸣寨、霞客桃源及禾田农耕文化园等一批汽车营地建成并投入使用,为游客开启便利的自驾车之旅;壮族老家博物馆改造完成并正式对游客开放。

淘不尽的特色商品

旅游,不仅要有得看,有得玩,有得吃,还要有得买。来上林,这些都能满足你,不管是民族装饰品,还是地方土特产,都带着上林独有的味道。

在上林购物,与都市里的shopping截然不同,有着县乡特色,购物之时也开启了另一个独具风味的旅途,是游客对上林风俗与文化了解的另一种途径。

上林土特产无添加剂,采用绿色生态原材料和天然方法制作而成,颇受市场青睐。优质米、生态清水河鱼、野生葡萄酒、玉峰香瓜、油茶油、葛根果、黑皮果蔗、辣椒、野生山葡萄、七彩山鸡、寨乐旱藕粉丝、大明山茶叶、香三里花生油、大红八角、野生香菇、黑木耳、大龙湖银鱼、大明山笋、金银花、黑豆、黄豆、绿豆、玉米酒等都非常值得选购。

美食美味尽享饕餮

在上林不仅可以领略到秀美风光,呼吸清新空气,还可以品尝到许多特色美食。上林独特的气候地理条件,优质的水土环境,使这里物产丰富、品质卓越,上林有大明山茶、上林香米、大红八角等丰富的绿色原生态食物。

上林美食以少数民族风味和田园文化为主,如小炒马肉、猪血肠、烤羊肉、黑豆炖猪脚、黑豆饭、香艾饼、白切土鸡、酱蒸圆蹄、清蒸黄蜂鱼、干煎塘角鱼、雪花香芋、炒甜笋、小炒野花菇、五色饭、粉蒸肉、八仙粉、西燕扣肉、酸品、烧腊饭、铁板烧、糯米酒等。山水文化,以心养身,以食养身,家常系列、野生系列、滋补系列的种种菜品让人回味无穷,唇齿留香。(记者莫岚远)

1   2   3   4   5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