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中国—东盟大学智库联盟在广西南宁成立

发布时间: 2017-01-10 |来源: 中国网东盟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2016年10月31日下午,中国—东盟大学智库联盟在广西大学举行成立仪式,来自广西大学、厦门大学、贵州大学、云南大学等高校嘉宾及东盟国家高校的代表共80人出席。

广西大学中国—东盟研究院院长梁颖当天在主持成立仪式时介绍,中国—东盟大学智库联盟由中国—东盟区域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发起成立,依托中国—东盟大学的学科资源和人才优势,搭建东盟问题研究国际化新平台,以推动中国—东盟国家间大学智库交流与合作,为中国—东盟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合作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基础。

东盟大学联盟秘书长南塔娜表示,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至今已25周年,双方合作取得丰硕成果,民心相通在此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与东盟成立大学智库联盟,是增加区域内各国文化及学术交流,促进民心相通的重要措施;依托各国高校资源,搭建共同智库平台,可为各国政府决策、制定制度提供参考。这对推动中国—东盟自贸区升级版建设、促进“一带一路”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张蕴岭说,中国—东盟合作正处在新的发展时期,双方面临着更为复杂的国际问题。他建议,中国—东盟大学智库联盟应充分发挥各国智库力量,加密学术、文化交流,吸纳包括日本、韩国及印度等国的高校智库参与其中,共同搭建中国—东盟、乃至东亚的智库平台,促进区域合作发展。

启动仪式上,主办方发布了《共建中国—东盟大学智库联盟倡议书》。该倡议书显示,中国—东盟大学智库联盟未来研究领域将涉及中国—东盟合作、东盟一体化进程及相关问题、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建设内涵、“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国—东盟合作机制研究、中国—东盟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等多个方面。

据悉,中国—东盟大学智库联盟将于2017年召开第一届理事会全体会议;并计划于每年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期间在南宁召开共同学术论坛。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