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携手共建美丽乡村 聚首同贺幸福新春

发布时间: 2017-02-23 |来源: 南宁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 沈晔

根据自治区乡村办和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安排,2017年春节前后,我市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积极开展2017年春节期间“美丽广西”乡村建设系列活动。春节前后,我市相继开展了环境卫生整治、主题文体活动、走访返乡人员等活动,扎实推进“美丽广西”乡村建设活动,形成全市上下携手共建美丽乡村,同贺幸福新春的良好氛围。

整治环境卫生扮靓节日乡容

为防止春节期间出现环境卫生“脏乱差”反弹现象,我市在节日期间大力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行动,要求各县区(开发区)加大农村保洁力度,落实保洁队伍,重点对农村集贸市场、交通干道、车站码头广场、建筑工地、景区景点等公共区域进行集中整治,规范圩日集市经营秩序,确保无卫生死角、无白色污染、无垃圾乱丢、无污水乱排。

市乡村办还及时印发《关于组织乡村建设工作人员利用春节期间返乡参与“美丽南宁”乡村建设活动的通知》,要求乡村建设工作人员利用春节返乡,在市辖县区探亲访友的机会,关注家乡建设和环境卫生整治情况。

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春节期间共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行动共3429次,参与人数44.45万人次。在全市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乡村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老百姓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洁净舒适的春节。

丰富文体活动营造祥和氛围

为切实抓好岁末年初人员集中的有利宣传时机,我市准确把握春节期间客流量大、人员集中、喜庆热烈的节日特点,大力拓宽宣传渠道,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官方微博、微信平台等新型媒体开展乡村建设主题宣传。

各县区(开发区)按照“隆重、热烈、节俭、祥和”的原则,精心组织开展以乡村建设为主题的新春文体活动,丰富和活跃群众节日精神文化生活。春节期间,首府南宁到处洋溢着健康文明、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和干群共建美好家园的和谐氛围。据统计,春节期间全市农村地区共举办各种文体活动共6264场。

积极走访动员激发共建热情

春节期间,我市围绕自治区部署的“进村入户走访、宣传讲解政策、建立联系机制、引导留乡创业就业、动员支持家乡建设”等5项活动内容,大力开展走访农村返乡人员活动。活动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响应号召、迅速行动,深入一线、倾情助力,通过组织开展家乡建设图片展示、召开座谈会、发放《致外出创业务工人员的一封信》等多种形式,宣传讲解精准扶贫、乡村建设有关政策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乡村清洁条例》,使党的方针政策及有关法律法规更深入人心。

淳朴的乡情、家乡的蜕变,不断鼓励广大在外创业务工的人员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出资出智,投工投劳。据统计,春节期间全市召开返乡人员座谈会810次,收集返乡人员联系方式3.86万个,建立一村一册人才库3101个,走访慰问8.64万人,收集意见、建议7686条。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