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企业管不好共享单车将淘汰出局

发布时间: 2017-06-0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覃宏玲 |责任编辑: 沈晔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已经成为城市不文明现象。记者 杨玲 摄

共享单车停放到了马路上,给过往的车辆留下安全隐患。记者 杨玲摄

小黄车、小红车、小绿车等共享单车今年陆续进入南宁市,但车轮歪斜、车辆乱停放等现象,在共享单车管理中屡见不鲜,如何才能更好地管理目前8.9万辆共享单车大军,让它们能在便民的同时,不会造成扰民?为进一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及加强南宁市容环境提升工作,规范共享单车管理,整治停放乱象,营造良好的城市容貌和道路交通秩序,昨天,南宁市城管局、南宁市大行动办、南宁市发改委、南宁市美丽办、南宁市交警支队等部门召开加强共享单车管理工作会议,今后企业对共享单车管理不规范将被淘汰出局,而市民对共享单车使用情况也将被纳入信用体系。

1 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等问题突出

据悉,共享单车从今年1月份进入南宁以来,受到了市民的欢迎,特别是在公共交通体系还不够完善的情况下,比较好地解决了百姓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但是与此同时,共享单车在管理上的滞后以及管理标准比较低,造成了扰民的现象。如共享单车遭恶意破坏、车辆乱停乱放等现象尤为突出,如何能够更好更规范地管理好这8.9万辆共享单车大军,是相关部门当务之急。

而当天召开的规范共享单车管理工作会议,主要目的是查摆共享单车管理问题,约谈共享单车5家经营单位,探讨规范管理的办法、措施,实现共享单车既便民又规范,消除乱停乱放等市容乱象。会上,相关部门播放了共享单车乱停放的视频,同时也公布了5家经营公司以及各城区共享单车乱停乱放的数据。据统计,从3月份至5月份,共享单车乱停乱放达4047起,仅4月份乱停放就达1695起。

2 管理上存在多种问题亟待整治

本来是便民的出行工具,如何会变成如今扰民问题突出的领域呢?相关部门一些数据显示,缺乏合理调度,大量挤占道路公共资源是其中一个原因。现在一些共享单车明显投放过量,存在占用盲道和停放在未划线区域之外的现象。如有几家公司在民族大道会展路口、麻村菜市、白沙大道加油站前、五一西路等都存在过度投放问题,将人行道停车位全部占满,影响其他非机动车停放。

其次是部分车企无视管理要求,违规投放车辆。民族大道是南宁市的重点保障线路,市城管局已多次强调未经允许不许私自投放。但是有三家公司仍然我行我素,在重点保障线路上私自投放,并且没有到城管局书面报备。

再次是车辆乱停放现象严重,管理严重滞后。各共享单车企业网格员配备数量太少,巡查力度不够,管理标准低,造成共享单车乱停放、挤占盲道、随意停在车行道的现象比较严重,亟待整治。

3 车企要加强管理担负共管责任

会上,相关部门强调,如今全国各地都在研究加强共享单车管理,像济南、北京都加强了准入门槛,严格审批,有些城市甚至“以控促管”。南宁出于民生需求的角度出发,对共享单车准入、管理的政策环境都相对比较宽松。但是鼓励发展不意味着可以肆意妄为,车企必须要积极主动作为,加强自身管理,切实担负共管责任,消减扰民问题,不能一放了之。

各公司要严格按照要求进行共享单车投放、调度工作,即日起,投放新的共享单车须事先向市城市管理局书面报备,同意后方可进行投放。在每处区域最多投放10~15辆,相邻区域间隔100米,投放、调度车辆必须投放在城区已划好的免费停车区域内,严禁占用全部停车位进行投放,严禁占用盲道、全部人行道进行投放车辆。针对屡教不改的企业,市城市管理局将列为不诚信企业,并通知各城区、开发区进行严肃处理。

各公司要加派网格管理人手,加大巡查管理力度,避免出现乱停放、违规投放、超量投放的乱象。每天上午7时前,各经营公司工作人员要到岗,并将头一天乱停乱放、有问题的共享单车规范整理好,进行自我检查,自行整理,自我规范。

其次由城区相关部门进行监督监管,加强巡查,未停放进划线区域和乱堆放的车辆要及时清理。特别是民族大道沿线要加强调度工作,确保单处车辆停放不能超过20辆,停放规范有序,其他区域尽量按照投放、调度要求进行调整。当天,在会上,城管部门要求5家经营公司现场承诺,从6月9日起增加巡查工作人员及巡查管理车辆,统一管理好共享单车。

4 强化属地管理和部门监管责任

各城区、开发区要按照人行道非机动车停车泊位划线标准,加大辖区人行道非机动车停车泊位的划线力度。划线要做到“加粗、加白、加量”的要求,明确规格尺寸和划线条件。要指定专人逐个网格检查,对不符合规范的进行整改,对不规范停放的要及时纠正,确保乱象消除,并于6月26日前完成全部施划工作。“市大行动”办将把停车朝向是否有序纳入“大行动”考评范围。

加大执法、监督、检查力度。市城管局加强指导,协调各城区、开发区城管执法队伍,对不按规定停放的行为人给予处罚,如无行为人则对乱停乱放车辆的所有企业给予处罚。一定要通过严管,严查切实扭转乱停乱放的问题。

加快推进《南宁市规范发展共享单车指导意见》的制定出台,为规范管理共享单车提供理论依据。各有关单位加强配合,共同研究成立共享单车运行管理领导小组,建立联动机制,加强互通,形成有效监管。

创新办法,运用共享单车管理信用体系,有效解决目前共享单车存在的问题。下一步,相关部门将进行三大块信用体系的考评,首先进行个人信用报告和积分,打造政府和企业信用分,如使用者违规用车扣的不是共享单车的信用分,而是所有信用体系里面的信用积分,让守信者畅通无阻,使失信者寸步难行。其次是启用信用信息APP管理平台,如通过人脸识别、身份证、手机号码等贯穿信用体系。最后便是经营企业管理体系积分,如果经营企业对本公司共享单车管理不妥,将被淘汰出局。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