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构筑互联互通枢纽"南宁渠道"越走越宽

发布时间: 2017-06-0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尹海明 |责任编辑: 沈晔

完善的路网增强南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撑功能。(资料图片)

设施联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着先导性的作用。如今,中国与东盟的互联互通,已经不再是单一的海运格局。

激发“江”的活力,做足“边”的文章,全力实施开放带动战略,推进关键项目落地……南宁正加快推进“六大升级”工程,加快建设区域性国际综合交通枢纽中心,实现与周边国家和地区海、陆、空、江的互联互通,逐步形成开放合作国际大通道的中心枢纽,进一步增强南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支撑功能,推动“南宁渠道”升级。

建设黄金水道

激发“江”的活力

南宁港是西江亿吨黄金水道的龙头工程,包括六景港区、牛湾港区综合物流园区。站在南宁港牛湾作业区上,邕江水绿莹莹的,向东流去。这是西江航运干线的一部分,千百年来,南宁的水路货物由这里直通广州。

在牛湾作业区里,几台亮红色的吊机在邕江边非常耀眼,码头上一辆运货车刚刚运来一车货物,准备通过水路运往广州。

牛湾作业区在广西堪称巨无霸的港口,岸线总长1142米,建设有11个3000吨级泊位,建设堆场面积22.4万平方米,设计年吞吐能力为403万吨,已经运营近3年时间的牛湾港承接了南宁市区所有搬迁码头的业务,标志着南宁港口码头实现了由小、散、落后向集约化、现代化迈进。南宁水运的“华丽变身”,是近年来南宁加快西江黄金水道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缩影。

百舸争流,千帆竞渡。南宁市加快完善港口建设,加快内河互联互通,推进南宁港六景港区、牛湾港区综合物流园区等内河航运项目建设,提升西江航线的通航能力和港口集散功能,为加快西江经济带崛起,释放“江”的发展活力发挥作用。

目前,南宁港牛湾作业区和六景作业区开港运营,老口航运枢纽工程竣工,南宁至贵港二级航道工程建成通航,右江航道基本实现渠道化,南宁港六景作业区已接通铁路线,为发展“水铁”多式联运打基础。据统计,今年1至4月,我市水运行业完成货物周转量较2016年同期增长12.3%,继续保持增长势头,水运行业活力进一步增强。

珠江水系,一脉相承;黄金水道,再续新篇。今年,南宁市将重点推进西津二线船闸、邕宁梯级工程等12个航运枢纽及港口项目建设工作,截至4月底已完成本年度投资9.98亿元。同时,作为配套的疏港交通项目五合大桥南岸—蒲北二级公路、津蒲路改造工程将于今年内竣工。

建设“公”“铁” 项目

做足“边”的文章

高铁,让东北姑娘王雯回家的路不再艰难而遥远。“2007年从长春到南宁上大学时,我坐了将近40个小时的火车。现在坐高铁,10多个小时就到北京,再转动车回家,方便多了。”王雯说。

改变并非一蹴而就。此前,位于西南边陲的广西曾一度被称作中国的交通“末梢”。近年来,南宁抓住国家战略机遇,从“路网末梢”变身为区域性国际交通枢纽,对外开放合作再上新台阶。

柳南客运专线、南钦高铁、南广高铁、南昆客专(南百段)等4条高铁以及南宁火车东站建成,南宁至北部湾城市群时间缩短至1小时,至珠三角城市时间缩短至3小时,基本形成“12310”高铁经济网。

公路网规模也在持续上升。目前,全市公路总里程形成“一环五射二横一纵”高速公路网络,已基本实现以南宁为中心2小时通达北部湾经济区城市与港口、4小时通达全区14个地级市、一日通达邻省省会和邻国首都的目标。

通过开展“公”“铁”项目建设,南宁做足“边”的文章,目前基本形成联通全国、辐射东盟的交通运输发展格局,“南宁渠道”越走越宽,也为未来发展积累了动能、创造了条件。

今年,南宁将重点推进贵南高铁河池至南宁段、南昆铁路南宁至百色段增建二线、黎湛铁路电气化改造等5个项目建设工作。其中,南昆铁路南宁至百色段增建二线项目、黎湛铁路电气化改造项目将于今年内竣工,届时我市东西向铁路运输大动脉将更加“强劲”。在公路建设方面,将重点推进34个公路及运输场站建设项目,其中包括吴圩机场至大塘高速公路、柳南高速公路改扩建等7个高速公路项目。

搭建“空中走廊”

实现快速通达

去年,8月11日,南宁—斯里巴加湾的国际航线正式开通。至此,南宁机场与全部东盟国家实现通航,“东盟国家通”空中网络格局就此形成。

“以前到菲律宾,我都要坐6小时火车先到广州,然后才能坐国际航班前去。现在南宁到菲律宾有直航,省事多了。”需要频繁前往东南亚国家的外贸公司经理李宇现在成了“空中飞人”。

近年来,由南宁飞出的航线越来越密集,飞往东南亚国家的尤其多。2016年,吴圩国际机场开通航线160条,通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73个国内城市,香港等5个地区城市,越南河内、泰国曼谷等24个国际城市。

从陆上通道到空中走廊……南宁在构建面向东盟的国际大通道中,立体化交通网络正在逐步形成。据统计,去年吴圩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超过1100万人次,基本实现航班国内省会城市、港澳台地区、东盟国家主要城市全覆盖,形成高效便捷的直接通道。南宁180平方公里的空港经济区也被定位为我国西南地区面积最大的空港经济区。

今年,南宁机场配套设施建设也将加快脚步,将重点推进机场第二跑道和综合交通换乘中心前期工作,力争在年内开工建设,推动T3航站楼前期工作,争取在今年内完成伶俐通用航空机场一期工程。

航空、铁路、公路、水运等多维联通,让“南宁渠道”越走越宽,南宁“面向东南亚、背靠大西南、东邻粤港澳、南临北部湾”的区位优势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