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考生家长实地"考察" 高考评卷工作 评阅全程有监控

发布时间: 2017-06-15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赵金玲 |责任编辑: 沈晔

评卷区域监控摄像头全覆盖,实时严格监督评卷过程

窗内老师专心看答卷,窗外考生及家长代表近距离“考察”

所有进入评卷区的评卷老师或工作人员都要经过严格安检

评卷老师的手机等物品统一保管在评卷点外

评卷专家现场接受咨询,为考生及家长答疑解惑。图片均由记者 赖有光摄

一张张试卷是如何批阅的?老师评分会不会时轻时重?小谢是南宁四中高三考生,高考结束后,她与其他考生一样都在焦急地等待成绩,对严格封闭的高考阅卷也充满好奇和关切。昨日,小谢等考生和家长代表受招生考试院的邀请,与媒体记者一起走进2017年广西高考评卷点,“考察”神秘的高考评卷工作。

昨日上午9时,小谢一来到评卷点,就感受到不一样的气氛。此时的评卷大楼四周已被警戒线“包围”,大楼入口处设置了安检关卡,有专人值守,评卷教师必须佩戴通行证,经过金属探测器检验后方能进入。

“评卷场出入这么严格,认证不认人。”小谢不由地感叹。随后,她和妈妈领到一个“临时工作证”,逐一刷卡入内。

进到楼里,小谢发现,原来,高考评卷如同学生考试,评卷教师不能把手机等物品带入评卷区。这里设有专门的物品存放处,将老师们的包包按不同的学科存放,统一保管。评卷室里静悄悄的,只能听到评卷教师“滴滴答答”地按电脑键盘的声音。每评完一份,系统自动随机提交下一份试卷。整个网上评卷过程,评卷老师见不到、也接触不到纸质答卷。此外,评卷区域全覆盖监控摄像,评卷过程、老师的一举一动都有实时视频“盯梢”。

“评卷现场比想象中的要严得多了。”小谢说,来之前有些担心高考评卷会出现差错,经过实地“考察”后,“松了口气”。

答疑解惑

评卷老师都从哪里来?

答:来自高中和高校,培训考核合格后上岗。

据介绍,今年广西招生考试院按照国家的规定选聘了2300名高校或高中老师作为评卷教师,其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各学科领域的专家、教授、学科带头人。另外,评卷老师在上岗前经过考核合格后才能上岗。6月9日至11日,全区共进行3天试评工作。

海量答卷怎样发给老师?

答:答卷图像“切割”后随机派发。

据介绍,今年评卷点使用了10台大型高速扫描阅读机(并配备了2台备用机),每台每小时扫描数能达3000至4000张。今年广西普通高考统考考生约有30.5万人,答题卡约有122万张,至6月11日下午完成了所有答题卡的扫描工作。

扫描后,考生客观题答卷(2B铅笔填涂部分)内容将直接录入数据库,并由评卷系统自动判断其对错,生成客观题成绩;主观题答卷内容形成图像,被原原本本地扫描到主数据库,由评卷系统根据评卷需要对图像进行按题切割,然后随机派发给不同的评卷教师阅改。

不同老师判断不一怎么办?

答:1.采用“双评”方式评卷,即指两名评卷教师“背对背”评阅同一份试卷。“双评”过程中,评阅同一份答卷的评卷教师互相之间并不知道对方身份。

2.如果两名教师的评分没有超出设定的误差值,则取两名教师的平均分;如果超出了设定的误差值,服务器则会自动把这份试卷发给第三名教师评阅,最后取两名在设定“误差值”范围内的平均分。

3.如果第三次评阅还是超出“误差值”,则交由学科评卷组指定的骨干评卷教师进行仲裁。

评卷如何“一把尺子量到底”?

答:1.广西建立了高考评卷“四级质量控制”制度。各学科每天复查量不少于评卷数的30%,有些科目达到50%,高于教育部的要求。

2.对于复查中发现的与原评卷教师不同意见的评阅意见,各学科评卷小组组长将进行裁决,及时纠正,减少误差。

3.如果复查发现情况,评卷组组长会提醒有关评卷教师注意;如果经过提醒,评分标准还是前后差距太大,评卷教师就会被取消评卷资格,今后不再聘用。

今年高考作文怎么评分?

答:就语文而言,得作文者得“天下”。语文评卷组组长李乃龙表示,今年高考作文不易离题,考生基本上都有话可说,但高分不易出彩也难。题目“我的高考”以记叙为主,考生可写过去为高考的准备,对未来的憧憬以及家长的期待;“我看高考”则以议论为主,考的就是考生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组织能力。

同时,李乃龙说,过去写作文,考生可根据文体,习惯性用固定套路写,但今年这些套路用不上了,考生的作文几乎一篇一个样。当然,评分难度也大大增加了。这提醒中学语文老师,在指导学生写作文时,不要生搬硬套。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