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加快开展道路整治提升 "擦亮"首府形象"窗口"

发布时间: 2017-06-16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日报 |作者: 韦静 杨玲 |责任编辑: 沈晔

大学路正在进行围挡施工。杨玲 摄

城市道路是展示城市形象与活力的重要窗口。连日来,记者走访昆仑大道、大学路、北大北路等地发现,一些路段正在整治提升之中,部分道路的综合整治已经卓有成效,沿线环境和道路通行效率都在提升改善。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今年南宁市多条道路将迎来“美丽蜕变”,预计地铁1号线西段道路整治提升工程将于今年中国—东盟博览会举办前竣工投入使用,今年底昆仑大道的人行道、绿化带、路沿石等基础设施也将得到完善提升。

昆仑大道沿线环境大变样

“扬尘少了、设施完善了,沿线环境越来越好了!”家住大嘉汇周边的市民陈先生说,过去昆仑大道存在“脏、乱、差、堵”等问题,给附近居民带来不少困扰。自去年昆仑大道建设示范道路工程开展以来,陈先生感受到了昆仑大道沿线环境的“惊喜蜕变”:“现在昆仑大道周边市容环境整洁,基础设施也在逐步完善。”

连日来,记者在昆仑大道周边走访时看到,昔日乱摆卖、车辆乱停放等乱象少了,取而代之的是整洁的市容环境、顺畅的道路,车辆也都停放有序,昆仑大道沿线环境确实大变样了。

昆仑大道是进出南宁市区的交通要道,扬尘问题曾经很严重。“以前这里大货车来来往往,过马路心惊胆战,烟尘滚滚很影响居住环境。”市民兰女士说。记者昨日在恒旺邕宾农贸市场周边走访时,看到这里正在进行地铁站点的建设,施工区域设置了喷头,极大地减少了扬尘的产生。昆仑大道一些重要路段还设置了扬尘治理卡点,重点整治泥头车超载和撒漏现象。

记者了解到,目前兴宁区昆仑大道示范路工程分三个阶段推进实施:一是2016年11月底前,“脏、乱、差、堵”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整改初见成效;二是2017年11月底前,人行道、绿化带、路沿石等基础设施完善提升,沿线各类工地、场站等内部和出入口实现标准化管理;三是2018年11月底前,建立长效机制,展示整洁畅通、规范有序、生态良好,具有独特风格的示范性城市大道。

大学路开展整治提升工程

为了消除道路破损给市民出行带来的影响,今年我市对多条道路开展整治提升。昨日,记者在大学东路走访时看到,地铁1号线西段道路综合整治提升工程正在紧张进行。

从大学清川路口往大学鲁班路口一路走来,记者看到大学路两旁的人行道已经被施工单位围挡起来,工人们有的正在开挖人行道路面,有的在修剪行道树。

“再过几个月,相信大学路就会实现‘华丽变身’。”家住大学路的市民梁军说,大学路上经常有泥头车、散料运输车等大型车辆经过,“一些路面‘补丁’才打好,没过多长时间又出现严重的坑洼,后来直接就在破损的路面放上几块铁板,车辆经过总有噪声……”如今终于盼来了大学路的整治提升,梁军充满了期待。

记者了解到,今年4月,地铁1号线西段道路整治提升工程正式启动,南宁市将参照民族大道的建设标准,将地铁1号线西段道路打造成广西学府书香第一路,大学路等4条地铁沿线道路被纳入其中。工程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道路工程、桥梁工程、排水工程及其附属景观绿化工程、交通工程、照明工程、强弱电电力迁改工程和新增人行天桥工程等。

昆仑大道重要节点将增LED诱导屏

针对道路存在路面破损坑洼难行等问题,今年,南宁市加大力度推进道路整治提升,让首府形象的“窗口”更加敞亮。

今年我市已经对江南大道(亭江路—013县道)、新村大道(江北大道—大学路)、金川路(秀厢大道—降桥路)、星湖路(园湖路—古城路)、汉林街(邕宁钢铁厂—银峰路)等5条主要道路进行维修。家住大学路的覃女士建议相关部门加强对维修后道路的监管,对新铺设的人行道路面最好能安装摄像头或者防护设施,防止电动自行车在人行道上穿行。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今年南宁市计划实施的10项为民办实事项目,畅通惠民工程位列其中,今年南宁市不仅将打通市区“断头路”或拓宽“瓶颈路”5条以上,还将在昆仑大道(邕宾立交至嘉和城)重要节点增设5块(双向)大型 LED诱导屏,在每个红绿灯控制交叉口(共8个)昆仑大道方向增设小型情报信息板(共22块),新建监控24处,建设全断面卡口3处,新建、修复、更换光缆,实时发布交通诱导信息引导市民合理选择出行路线,着力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让市民出行更畅通、更便捷、更舒心。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