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民族大道升级"广西壮乡第一路" 公共交通无缝对接

发布时间: 2017-06-19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韩沛 赖有光 |责任编辑: 沈晔

改扩建提升工程后的民族大道景观优美,道路宽敞

在同一地点拍摄,改造前的民族大道受多因素影响,行车道和人行道损坏严重

如今的民族大道,道路宽阔平坦,驾车行驶在路上,通行顺畅快捷,沿途移步换景,等候红绿灯的时候,还可以顺便欣赏车窗外的亚热带雨林景观。

良好的生态环境和完备的承载功能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民族大道的规划建设以及管理对南宁的城市道路建设具有引领性和标志性作用。

2016年,完成改造提升的民族大道为南宁市民带来焕然一新的感受,与地下穿梭的地铁1号线相得益彰,有效提升了民族大道的交通通行能力和保障能力,满足道路沿线群众的公共服务需求,更是让民族大道成为名副其实的“广西壮乡第一路”。

民族大道华丽变身“壮乡第一路”

挺拔笔直的大王椰、茂盛的扁桃树、粉红色的朱槿花,各种植物交相辉映、错落有致,彰显着浓郁的亚热带景观风情;行车道变宽,昔日沿线杂乱的线缆已无影无踪,人行道平坦看不见一个井盖。走在焕然一新的民族大道上,市民纷纷感叹,和改造前相比,如今的民族大道更加“高大上”。

在滨湖广场地铁站出入口,市民刘女士告诉记者,这里人行道地砖铺设和绿化做得很漂亮,小叶榄仁、凤凰木、秋枫成排种植,树形比较开阔,既大方美观,又容易指引乘客找到地铁出入口。此外,记者注意到在这里还设置了公交车、公共自行车站点,各类公共交通在此可以实现无缝对接。

民族大道的人行道不但宽阔平坦,而且“三五步一个井盖”的现象也不再出现。据悉,民族大道人行道上铺设的是双层隐形井盖,先铺设井盖,上面再铺地砖,这样行人走过去就感觉不到地面下的井盖,提高行走舒适度的同时,也进一步保证了行路安全。

市民黄先生对完成改造后的民族大道赞不绝口,他表示,过去民族大道部分路段凹凸不平,完成改造后变得宽敞平坦,行车的舒适度也得到了改善。此外,民族大道的绿化也得到了提升,不愧为名副其实的“广西壮乡第一路”。“民族大道的改造在原有的基础上体现了南宁特色。”市民代表万小姐说,过去民族大道易出现拥堵,改造完成后,道路宽敞,两侧绿意盎然,全线建成“绿波带”,实现一脚油门就能畅通无阻到达埌东汽车站,不再有堵车之扰。

改造“南宁第一道”提升城市形象

民族大道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被誉为南宁“第一城市大道”。它自西向东的延展建设是南宁市发展的缩影,承载了城市的历史记忆。

由于民族大道建设时间较早并且实行分段建设、分段投入使用,在设计、施工和材料工艺等方面都存在许多不同,尤其是地下管线、排水更是复杂。此外,自地铁1号线于2012年年底全面开工建设以来,在民族大道共设置了10个车站,对路面、绿化带和人行道等进行了开挖施工,对影响施工和交通疏解需要的路树、供电管线、弱电管线等进行了迁改,对行车道和人行道造成了较大程度的损坏。随着地铁1号线施工的结束,亟须对民族大道进行整体改造提升。

因此,尽快做好民族大道改造提升工作,不仅是市民畅通出行的迫切需要,同时也对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首府城市形象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3月,南宁市启动了民族大道改造提升工程,按照统一的设计、统一的标准、统一的风格和统一的时间要求,对民族大道进行全方位的改造提升,打造全新的民族大道面貌,将其打造成“广西壮乡第一路”“首府南宁第一街”。

民族大道改造提升工程的范围从邕江边的畅游阁起,到三岸收费站止,全长10.88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包含道路修复改造工程、绿化彩化工程、美化亮化工程和沿街部分老旧残破建筑外立面、桥梁装饰工程等4个项目。

攻坚克难6个多月实现“改头换面”

民族大道项目事关民生,在施工的180多个日夜里,全市各级各部门以“真抓实干、善作善成、造福于民”的气魄推进项目建设,确保项目按期完成,实现建城为民。

在南宁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级各部门以及参建各单位坚持按照定人、定责、定时间、定进度的“四定”要求,精心组织、科学管理,统筹安排、优化工期,以保畅通为重点,加快道路、绿化及周边景观修复整治,确保如期完成项目建设。

考虑到民族大道改造提升工程时间紧、任务重、交通疏解压力大,南宁市安排市重点办作为牵头单位,成立攻坚小组,今年以来共组织召开项目协调例会、现场会、专题会50多次,协调解决了项目建设涉及的前期手续办理、招投标、交通疏解、管线迁改等300多个棘手问题,快速推进项目建设。

该项目道路改造工程由南宁城建集团所属城投公司负责建设。从公司老总、项目负责人再到现场工程师都日夜驻扎一线,现场提供技术支持、安全保障、应急协调处理,制定周密的阶段性工期计划。

2016年9月2日,民族大道改造提升工程竣工仪式在南湖广场举行,标志着民族大道改造提升工程正式竣工通车。项目从开工到竣工通车,仅用了6个多月,市委、市政府以实际行动兑现了对市民的承诺。

项目的建成有效提升了民族大道的交通通行能力和保障能力,满足道路沿线群众的公共服务需求,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城市形象和品位,让人们穿梭城中,不仅看到绿树繁华,还能领略到南宁独特的城市内涵。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