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邕江"化茧成蝶" 两岸74公里江段明年惊艳亮相

发布时间: 2017-06-21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韩沛 |责任编辑: 沈晔

俯瞰五象新区江滨公园。记者 段柳健 摄

邕江南岸亭子示范段一步一景。记者 陈卓凡 摄

昔日邕江“水上人家”。记者 段柳健 摄

如今船民已上岸安居。记者 段柳健 摄

行走在邕江两岸,曾经脏乱的滩涂河畔,已被繁花绿叶覆盖。带状的滨水公园沿江“舒展”,各色花卉争奇斗艳,朱红色的绿道沿着岸线蜿蜒,如同一幅缓缓展开的繁盛滨水长廊画卷。

随着邕江两岸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的持续推进,邕江实现华丽蜕变。这是南宁市加快推进“六大升级”工程,推动绿城品质升级,建设生态宜居城市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宁市自觉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坚持“治水、建城、为民”主线,持续开展邕江两岸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打造“秀美邕江”景观带,谱写治水为民的新篇章。

邕江“化茧成蝶”美丽蜕变

走进邕江两岸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亭子示范段,这里呈现出一派亚热带风情的园林景观。“南宁号”驱逐舰主题广场上,一个舰船造型的“泛舟台”格外引人注目。站在“泛舟台”上,可远眺邕江的景观,倾听大自然的美妙声音。沿江漫步,江边大王椰、银海枣、霸王棕、老人葵、柬埔寨糖棕等亚热带植物绿意葱葱,新建成的绿道、滨水步道沿着岸线蜿蜒。

亭子示范段属于今年南宁市重点推进的邕江两岸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清川大桥至五象大桥段建设内容,起点为亭子滨江公园,终点至白沙大桥段,全长1.2公里。项目于2月3日开工建设,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大部分建设内容,呈现出“怀古唱今”的亚热带景观效果。

邕江南岸的五象新区一带,沿江的景观也在大变样。在邕江南岸综合整治工程万达茂段,沿江景观节点之一的“五象阅江”景观,利用邕江岸边现状水塘,配置银海枣小叶榄仁、狐尾椰、鸡冠刺桐、亚热带植物棕榈等植物,打造一个“邕江大水景、岸边小水景”的漫步休闲亲水驳岸空间。记者注意到,除了绿化景观化,项目设计包含平台、栈道、构筑物、水景等若干景观元素,还设计了沿江自行车道、休闲步道、亲水栈道等。

大气恢弘的沿江休闲景观带,与五象新区日新月异的城市建设发展同步,为新区的景观建设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两岸74公里江段明年惊艳亮相

2012年,南宁市委、市政府全面启动邕江两岸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作,恢复邕江生态环境,打造老口航运枢纽与邕宁水利枢纽之间市区段74公里河道景观带,呈现首府母亲河良好形象。

按照市委迎接自治区成立60周年重点工作部署,到2018年10月,邕江老口航运枢纽至邕宁水利枢纽段要完成建设。

记者从南宁市海绵城市与水城建设办获悉,目前,邕江示范段、邕江滨水公园、江南滨江休闲公园已建成开放;自治区党校至三岸大桥两岸约22公里景观带基本完成建设,其中与青山大桥、滨江路交叉地块正加紧施工,缸瓦窑村和华劲纸业旧址文化创意园区正开展招商,引入有实力的文化运营商统一规划建设和运营;清川大桥至五象大桥段于2016年底全线开工,建设长度约33公里,已完成33%工程量;老口航运枢纽至清川大桥、三岸大桥至邕宁水利枢纽段PPP项目正在修改完善各标段实施方案。

截至2017年5月底,邕江综合整治在建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3.24亿元。在景观效果提升上,邕江滨水公园和江南滨江休闲公园提升工程方案设计已上报审批,邕江精品示范段提升工程正在修改完善可研报告,清川大桥—三岸大桥灯光亮化工程正在开展方案设计工作。

整治后的邕江两岸不仅为广大市民提供了良好的休闲去处,改善了城市的环境,也成为展现南宁城市文明与品位的一个窗口。

1050户“水上人家”上岸安居

在邕江上,有一群“特殊”的居民,长年以舟为室,伴江而居,他们就是邕江的“水上人家”。半个多世纪以来,这些邕江上的“水上人家”一直生活在船上,主要以打鱼、捞螺为生。“水上人家”的长期存在,不仅给邕江水生态、两岸环境、市容市貌带来不良影响,其贫苦生活也成为摆在政府面前的一大民生难题。

随着邕江两岸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作的推进,邕江上的“水上人家”终于实现了“上岸扎根”。在船上出生、成长、生活了46年后,邕江船民黄德礼终于实现他的梦想,搬进了岸上的房子。这个老家在广西横县的渔民一家三口上岸后,不仅获得南宁市城区户籍,还得到了安置费、船只补偿费,并以低于市场价购得一套80多平方米的安置房。

黄德礼生活的改变得益于南宁市正在推进的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程。从2012年9月起,南宁市筹措专项经费,开始推进邕江两岸综合整治工作,帮助常年生活在水上的船民渔民上岸安居。至2016年底,邕江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工作范围内网箱船只清理和船民渔民上岸安置工作全部完成,拆除转移船只4330艘。全市1050户3803名船民渔民告别“风雨飘摇”的生活,实现了“上岸扎根”。

“治水”为民。据了解,为让船民实现上岸安居的目标,南宁市制定了细致的安置方案,为了让船民们彻底告别过去的生活、真正在岸上安居乐业,还帮他们解决上岸后面临的就业、养老等一系列问题。为解除船民们的后顾之忧,南宁市从户籍、就业、养老、子女就学、贫困帮扶等方面采取系列措施,让船民们在岸上“留得住”“有发展”。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