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南宁两条机场高速公路并肩服役 极大方便市民出行

发布时间: 2017-06-2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韩沛 |责任编辑: 沈晔

2014年8月,南宁机场第一高速公路完成白改黑改扩建提升工程建设,限速由原来的每小时100公里提高到120公里

南宁机场第二高速公路于2016年5月1日通车

现在从南宁市区到吴圩国际机场,市民最大的感受就是通行时间缩短了,路线的选择更多了。2014年至2016年间,南宁市通过对机场高速公路进行升级改造及建设机场第二高速公路,为南宁吴圩国际机场增添助飞的“双翼”,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的出行。

南宁吴圩国际机场第二高速公路项目也是南宁打造区域性国际交通枢纽、不断完善与东盟的立体交通网络的又一重大举措,对促进南宁空港新城、五象新区开发建设,加强机场至市区交通通道应急保障能力和路网稳定性,带动城市整体向南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老高速服务15年再提速

从壮锦大道进入机场高速公路,首先会看见一个醒目的印着“120”的交通限速标志牌。在2014年9月前,这条道路的限速还是100公里/时。

速度的提升,让市民去机场路上所花的时间也更少了。它的提速,得益于2014年南宁市实施的机场高速公路沥青混凝土罩面工程,也就是俗称的“白改黑”工程。

据悉,南宁至吴圩国际机场高速公路自建成以来到2014年,已经服役了15年,道路的病害逐渐显现出来。因此,需要对整条道路进行提升,先治理地下的病害,再进行沥青罩面。

机场高速公路“白改黑”工程起点为那洪收费站广场边界处,终点为机场入口处,中途包括明阳互通立交的各匝道,路线长度总计18.04公里。主要是对机场高速公路原混凝土路面进行等厚沥青加铺、桥涵加固、交通标志标线及安全设施改造。项目总投资1.59亿元,于2014年8月底完工。

同时建成通车的机场高速公路延长线,则将吴圩国际机场T2航站楼与现有机场高速连接起来。延长线起于机场高速公路与明阳一级路互通立交桥往南宁方向约1.3公里处,起点路段采用分离式路基,与现机场高速公路相接。

在机场高速与延长线的分支处,地上印有巨大的白色“新航站楼”提示字样,便于司机辨认路径。从该处到T2航站楼的路程约6公里,驾车需3分钟左右。延长线最宽处有双向8车道,道路中央隔离带绿意盎然鲜花繁茂,驾车行走其上,一路皆是风景。

机场二高上岗并肩服役

从壮锦大道上吴圩国际机场高速公路,是从南宁市区到吴圩国际机场最快捷的路线。不过,对于从东盟商务区、柳沙片区和五象新区出发的市民来说,这并不是直线距离最短的路线,他们还有更近的选择。

2016年4月30日,吴圩国际机场高速告别“独当一面”的历史,拥有了与它并肩工作的“小伙伴”——吴圩机场第二高速公路。机场第二高速是连接五象新区至吴圩国际机场最便捷的通道,全线仅22.1公里,项目起点位于吴圩国际机场,终点与银海—玉洞大道交叉口相接,项目分为城市快速路段和高速公路段。

为何要建一条机场新高速?

据悉,现有南宁吴圩国际机场高速公路与国家高速路泉州至南宁高速公路、南宁至友谊关联络线共线,同时承担了崇左、东盟方向的交通需求和机场客货运需求。随着南宁吴圩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的增长和空港经济区的发展,以及五象新区的开发,现有的机场高速路已不能满足南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为此,机场第二高速路于2015年2月开工。

机场第二高速路项目是南宁市中心城区对外交通路网建设的主要组成部分,是连接五象新区与吴圩国际机场的快速通道。它对促进南宁空港新城、五象新区的开发建设,提高机场集疏运效率和南宁经友谊关至东盟高速路主通道服务水平,带动城市整体向南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4个月建成创造“南宁速度”

翻开建设进程时间表会发现,这条22.1公里的道路,仅用了短短14个月的时间,就实现建成通车,创造了让人惊叹的“南宁速度”,也让广大市民惊喜不已。

难在哪里?机场第二高速路全线共设置桥梁19座,互通式立交3座,分别为吴圩机场、明阳和玉洞西互通。其中,施工难度最大的是机场互通立交,也是全线最大的桥梁。

“机场互通属于特大桥,工期非常紧。”广西路桥集团机场第二高速路1标项目经理何克扬告诉记者,和其他预制装配式的互通立交不同,机场互通采用满堂支架现浇梁。

“当时我们把整个南宁市能用到的脚手架都用完了,还不够,又从柳州和贵阳调了一部分过来才够用。”何克扬介绍,因为脚手架是重复使用的,按照国家定额,一个项目施工使用的脚手架通常可以周转20次,机场互通的脚手架却是一次性投入使用,没有周转,“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工期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按时完成。”

机场互通上跨机场延长线、明阳一级路、国道等多条道路,并为南凭高铁预留了位置。其桥梁分两跨,跨度各达100米。“这个跨度相当于跨邕江的大桥。”何克扬说,之所以有这么大的跨度,是为以后轨道交通建设预留空间。

溶洞是机场互通施工过程中遇到的最大“拦路虎”。机场互通设计桩基150根,几乎每根桩基地下都有溶洞,施工难度极大。为此,施工中投入了大量设备、材料处理溶洞。

“整个1标段的地下溶洞达到6万立方米,为此我们花了3个月时间,挖了5万立方米混凝土、3万立方米片石和2万立方米泥土,把地下都填满,才能进行打桩做桩基础。”何克扬说道。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