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南宁新闻县区开发区五象新区节庆活动东盟经济畅游绿城

 

上林县一对警察父子的"接力" 两代人的坚守与奉献

发布时间: 2017-06-22 |来源: 南宁新闻网—南宁晚报 |作者: 潘国武 王艺龙 樊桂春 劳运荣 |责任编辑: 沈晔

梁宁向父亲梁建辉点赞 通讯员 劳运荣 摄

在单位,他们是同事,是并肩战斗的战友;在家里,他们是父子,是家庭的顶梁柱。他们都有一个响亮的名字:“人民警察。”今天,我们要给大家讲述上林县公安局一对警察父子的故事:父亲梁建辉,在公安系统工作27年,初心不改、甘于奉献,永葆忠诚与担当,儿子梁宁在父亲的精神感召下,毅然投身警察队伍,保一方平安。梁建辉说:“我今生收到最好的礼物,就是看到儿子也是警察,续写这份永不褪色的从警誓言。”

敬仰:父亲的警服印在儿时记忆里

梁宁最深刻的儿时记忆,莫过于父亲梁建辉穿的那一身警服,充满正义威严感。每次见到父亲,梁宁禁不住伸手去触摸警帽和警徽。要是久了没能见面,他就会指着相架照片上那个穿警服的人喊“爸爸”。

1990年,在上林县塘红乡法院做书记员的梁建辉主动转到塘红派出所工作,那一年,梁宁才4岁。梁建辉的家在上林县城,平时到县公安局办事开会什么的,都要从家门口路过。

当时,摩托车是岀行的主要交通工具。整个县城里,摩托车拥有量并不多。梁宁一听到摩托车发动机的响声,就跑出门口查看。只要看到是父亲梁建辉,他就会跑到道路中间挡住去路。摩托车一停下来,他就爬上去东摸西摸。“到现在,我还保存有一张我们父子俩坐在警用摩托车上的合照。”梁建辉翻开泛黄的相册说,照片是20年前在照相馆上班的亲戚帮拍照过塑保存下来的,“我就是想等梁宁长大了,让他看看小时候的他。”

小时候,梁宁从父亲口中总是能听到许多关于警察惩治邪恶、守护平安的故事。这对于童年的梁宁来说,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情。

共事:父子俩身穿警服首次合照

1994年,梁建辉被调到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工作,主要负责科信维护和指挥调度等业务。从单位到家里,有10来分钟的路程。然而,逢年过节梁建辉都坚守在岗位上,自然而然,家里少了几分节日气氛。

“当时,我确实埋怨过爸爸。”梁宁说。他无法像其他小朋友一样,在父亲的陪伴下成长;就连患病了,他也很少看到父亲的身影。每次见面,父亲总是鼓励他要自信、勇敢和坚强。埋怨,就在成长中被逐渐化解。

2003年一个雨后的下午,梁建辉冒雨上山检查科信线路时,路滑不慎摔下山坡,导致左脚脚踝骨裂……住院治疗半个多月后,梁建辉便敷着草药回到岗位上。梁宁第一次近距离看父亲:皮肤黝黑,手掌粗糙。那一刻,梁宁读懂了“责任”的分量。

“我被爸爸正义、负责和对公安工作的坚定和执著所感染。”高三那年,梁宁怀着一颗青春炽热的心,立志要做一名像父亲一样的警察。报考公务员时,许多职位可以选择,但他毅然选择了公安事业,并于2009年10月如愿当上警察。穿上警服的那天,梁建辉竖起大拇指给他鼓劲说:“我当了大半辈子警察,也知道警察的职业意味着什么,你既然选择了,就要用心体会其中的酸甜苦辣,要对得起头顶的国徽和身上的警服!”

6月20日,记者采访梁建辉父子时,对讲机突然响起。因为事情发生在梁宁所负责的辖区,梁建辉父子于是转身来到“天网”电脑前探讨起来。记者拍下了一张两人的照片。梁建辉说:“在公安系统共事7年多,这是我们父子俩第一次穿着警服拍合照。”

继承:追随父辈脚步投身警察事业

这些年来,梁宁都在基层一线岗位工作,如今在上林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提讯犯罪嫌疑人、做笔录、送押等一连串工作下来会忙到大半夜。从警7年多来,梁宁深刻地感受到公安工作的艰辛和繁重,也感受到父亲的不容易。

2014年8月的一个晚上,梁宁与同事进村对野外赌窝实施抓捕时,不慎摔倒翻滚下山坡,左腹部受伤。时隔3年,梁建辉第一次听到后问:“你都不跟我说呢?”梁宁则对父亲抿嘴一笑。类似的危险经历还有很多。但这对警察父子很少对家人提及,害怕家里人担心。

如今,梁建辉已经59岁。很多年轻晚辈都亲切称呼他为“老梁”。天气变化时,左脚踝还会隐隐作痛。这些,磨灭不了他的工作热情。一刮风下雨,他依旧徒步40多分钟的山路,到陡峭的山顶上检查维护科信设备,确保指挥中心的通信顺畅……从警27年来,梁建辉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曾两次获得“全区机要通信系统先进个人”,一次个人三等功等殊荣。2018年,他将退休回家颐养天年。“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所做的一切都要问心无愧。”梁建辉说。

一旁的梁宁竖起了大拇指说:“爸爸,您是我的骄傲。穿上这身警服,就意味着选择和奉献。我会时刻铭记您的嘱托,继续追寻您的脚步,做永远让您骄傲的儿子。”

 

相关文章